《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四·心脏部二 痘疮上] 疏密

    痘欲其疏,疏则毒少,不欲其密,密则毒甚,此古今确论也。疏密之分,各有 喜忌,如头面欲疏,元首不可犯也,颈项欲疏,管龠不可塞也,胸背欲疏,脏腑俞 募之所附也,若夫手足,不忌其密矣。谓之疏者,非但稀少也,铺排磊落,大小匀 净,亦可以言疏,谓之密者,非必盛多也,攒聚粘连,片复一片,虽只数处,亦可 以言密。疏而凶者亦有数等,如初出时才见红点三两处,其热便退,可以语其疏也, 苟大热不解,唇口燥裂,大小便秘烦躁不宁,或身无热,但增烦渴者,此由毒甚 郁遏于中,不能遽出,日复渐出,渐加稠密,一也。又如初出一两点,顶尖焦黑, 或三四粒作一堆者,仅见数处,他无所出,喜睡不食,烦渴,大小便涩,此由毒伏 于中,加谵妄者,不待起发而死,若能起发,后必发痈毒也,二也。亦有出现实疏, 遂生玩忽之心,禁忌不守,风寒不避,饮食所伤,汤丸之试,变生不测,三也。设 有密而吉者,治之早,卫之严,里无病,而疮悉成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