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四·心脏部二 痘疮上] 见形证治

    凡疮疹,未有咽不痛者,心胃有热,上攻于咽,干涩而疼,宜于发热初出之时 预解之,甘桔汤牛蒡子,甚者射干鼠粘子汤,令毒火解散,不停留于咽喉之间, 致生他变也。若初时隐忍,不即解之,以致毒留咽喉,发而为疮,肿胀溃烂,水谷 不入,呼吸不能,声哑难言,却欲呼医,悔无及矣。所以甘桔汤疮出之后,常宜饮 之利咽喉,宽胸膈,清肺金解毒火也。如兼口舌生疮,齿浮龈肿者,宜甘桔汤合 黄连解毒汤加牛蒡子。水浆不入者,射干鼠粘子汤加桔梗荆芥穗山豆根。以上 证候,须能食,脏腑亦热方可用,如上焦虽热,却觉小便清,大便溏,饮食不进者, 只用甘桔汤,不须加牛蒡子,盖其性凉,为疮疹所宜服者,能透肌出痈疮,是以疮 疹亦出也。大便利,则不可服。
    甘桔汤射干鼠粘子汤
    (俱咽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