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五·心脏部三 痘疮(中)] 收靥吉凶

    痘疮收靥,圆净坚浓如螺靥者上也。头穿脓出,堆聚成痂如鸡矢者次也。皮破脓出,痂薄如纸者又其次也。 皮烂脓溃,不成痂皮,脓汁腥臭者斯为下矣。如已过期,譬如瓜果熟久则烂,此造化之常,还作顺看。若未及期, 则为烂,乃逆候也,变倒靥而死。 结靥时色转苍蜡,一二日从口唇四边结靥,由胸腹收至两腿,然后脚背和额上一齐结靥,落而愈者吉。 结靥时遍身臭烂,如搭饼臭不可近,目中无神者死。 结靥时遍身发痒,抓破无脓,皮卷如豆壳干者死。 结靥时寒战足颤掉,切牙噤口者死。 落痂后瘢痕雪白,全无血色者死,急宜补气血,养脾胃,庶几可活。 〔袁〕患痘八九日,充灌回谢,宜保全矣,然有回至项颈而死者,有回至胸前而死者,有回至脐上而死者,有回 至阳物而死者,其故何欤。曰消息盈虚,自有定数,若痘证仅取其浆灌则可也,倘元气所禀者本是薄劣,痘 兼多蔓,遂用毒物尽以发之,再投升劫之剂,尽把元气赶上,痘虽充灌,然外囊实而内体耗蠹矣,五经伤而不能 斡补矣。颈上喉突气窝,肺之关辖也,肺气先绝,回至此则蜮绊而死。胸阜,心之关辖也,心脉先绝,回至此则死。 脐乃脾之关辖也,脾脉先绝,回至此则死。眼眶乃肝之关辖也,肝脉先绝,回至此则死。阳物乃肾之关辖,肾脉 先绝,回至此则死。本拔则枝枯,源塞则流涸,自然之道也。若语其变,风寒不知慎护,而致枭邪逼于中,饮食不 知樽节,而致脾胃伤于内,肚腹肿胀,痰喘不息,于是回至各关辖而死者,亦有之也。又有一样嚣痘,视之若似黄 脓灌满,回至胸前则死,此真蜮痘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