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五·心脏部三 痘疮(中)] 发热

    疮疹发热,与伤寒相似,但伤寒只见一经形证,若疮疹则面燥腮赤,呵欠顿闷,乍凉乍热,多睡咳嗽,喷嚏 惊悸吐利手足稍冷,凉耳凉也。然发热者,疮疹常候也,不可尽除之,但热微毒亦微,热甚毒亦甚。 初发热时精神清爽,唇鼻滋润,更无他证者,此热在表,其疮必疏,不须施治。初发热时浑身壮热, 然不渴,清便自调,此邪在表,拂郁于皮肤之间,宜以轻扬之剂发之,升麻葛根汤主之(初热),甚则羌活汤主之(本条)。 初发热时,其热烙手,目赤鼻干唇燥,小便赤,大便秘,烦闷不安,此表里俱热,毒瓦斯壅遏,宜发表攻里双解散主之(初热)。初发热时,表不大热,其人烦躁不安,此热在里也,以三黄丸微利之(本条)。初发热时,或乘疫 疠之气,人参败毒散主之(初热)。初发热时,或为风寒所袭,出不快者,桂枝葛根汤、羌活汤、双解散去大黄 主之(三方俱见初热)。 痘疮之证,其初不免于发热者,未出,毒邪在里,煎熬气血熏蒸脏腑而然,疮既现形,则毒泄而热解,所以疮 出热退者,疮本必疏。若疮已出,热不少减,此毒蕴于中,其势方张,其疮必密,宜急解其毒,连翘升麻汤(见形)加 防风荆芥穗地骨皮,或解毒防风汤(大法)加升麻,或东垣鼠粘子汤(见形)兼服代天宣化丸(预防),服药之后, 疮或不出,或再出,其热顿减者,为气和也。热若不减,疮渐加多,再消详大小便何如,大便不通七物升麻丸(初热)。 小便不利连翘汤(小便不利)。小大便俱不通,八正散(小便不利)。自利者,黄芩汤(自利)加白头翁酒黄连、 调赤石脂末,里气和,毒解矣。 如更加渴,烦躁不已,或谵妄,或腹胀气促,或自利不止,手足厥冷,此逆证勿治。如疮已出,但微发热,不须 治之,盖疮疹属火,非热不能成就也(以上见形而热)。 钱氏云∶有大热,则当利小便。小热当解毒。大热,谓身热脉实,大小便秘津液燥而渴,惧其变生他疾,故利 小便,八正散、通关散,大便润者连翘汤(三方俱见小便不利),导赤散(心)加人参麦门冬,使心火有所导引,则虽 不用冷药,热亦自减去矣,疮痘不至热过,不为冷误,甚为良法。小热解毒之说,谓小热不解,大热必 生,利其小便、则虑损气,故但可解毒而已,甘桔汤咽喉)加牛蒡子、荆芥穗(以上起发而热。) 如疮浆脓已成,毒瓦斯已尽,又复发热者,俗呼为干浆,不须施治。 如结痂之后,其热不退者,此邪气未尽,正气未复,热微者不须治之,热甚者当视其虚实
    羌活汤
     羌活川芎防风山栀子龙胆草当归(各等分甘草(减半) 上锉细。加薄荷叶少许,淡竹叶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无时。
    加味葛根汤
    治痘失表,发热谵语。 升麻葛根赤芍甘草桔梗柴胡荆芥防风连翘牛蒡子木通 上,水煎服。
    如圣汤
    治痘已出,身热如火。 紫草升麻葛根白芍甘草木通猴梨 各等分,加姜一片,葱白三茎,水煎,热服心烦,加麦门冬、赤茯苓。烦 渴,加生脉散。七八九日身如火者,加酒炒黄芩、地骨皮。
    柴胡麦门冬汤
    治痘壮热,经日不退。 柴胡麦门冬甘草人参玄参龙胆草 上,水煎服,热退,即止。一方,无人参。 〔丹〕胡宅痘疮发热,此血少有余毒也。 陈皮白术当归身白芍药(各三钱)牛蒡子(研破,炒,二钱)木通犀角生甘草川芎(各一钱半) 上,分六帖,水盏半煎,食前,稍热服。 〔活〕
    连翘散
    治一切热,兼治疮疹如神。 连翘防风栀子甘草(各等分) 上为末。水煎服。(海藏云,治热在外而不厥,此少阳药也。) 易老云凉膈去大黄、芒硝者,能解六经中热,此不惟解热,治小儿疹热候,亦使 发之,则本药与防风荆芥二物各半,白水煎服。 〔河〕
    栀子金花丸
     黄芩黄连黄柏山栀(炒。各等分) 上为末。滴水、丸如豆子大。每服五丸,白汤下。 〔钱〕
    三黄丸
    治诸热。 黄芩(半两)大黄(煨)黄连(各二钱半 上为细末。糊丸绿豆大。每服五七丸至十五二十丸,食后,米饮送下。 上,钱氏云∶有小热者解毒。海藏谓∶解毒者,三黄丸、金花丸、之类是也。
    四圣散〔海藏〕紫草木通汤
    (二方俱见形)
    导赤散
    (心)
    八正散
    (小便不利) 〔丹〕有初起烦躁谵语,狂渴引饮,若饮水,则后来靥不齐,急以凉药解其标,如益元散之类可用。 上五方,利小便、退热之剂,钱氏云∶有大热者,利小便。又云∶身热烦渴, 腹满而喘,大小便涩,面赤闷乱大吐,此当利小便,盖此用导赤散之类是也。 〔钱〕
    宣风散
     槟榔(两个)陈皮甘草(各半两)牵牛(四两,半生半熟) 上为细末。三二岁蜜汤调下五分,以上一钱,食前。易老加防风。
    通膈丸
    利上下气血药也。 大黄牵牛木通(各等分) 上为细末。滴水、丸如粟粒大。每服三五十丸,量儿大小虚实加减。 上,钱氏云∶有大热,利小便不瘥者,宜宣风下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