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五·心脏部三 痘疮(中)] 渴

    〔万〕疮疹渴者,里热也。盖三焦者,水谷之道路,津液者,水谷之精华,变化流行,以灌溉乎三焦也。 疮疹之火起之于内,销烁水谷,不得以变化津液,灌溉脏腑,故渴也。又疮本稠密,津液外泄,化为脓浆, 不能滋养真气,亦渴也。小渴者, 常病也,不须治之,大渴者,视其虚实以法治之,切不可以冷水、红柿、梨、橘、西瓜、等物与之,恐损脾胃, 致生灾异也。〔薛〕前证,若二便自调,饮食温和,口渴饮汤,手足不热,是为虚热,不可食生冷之物。若 二便秘结,饮食喜冷,口渴饮水,手足并热,是为实热,可与冷水饮之。凡痘出而热未止者,既出尽,则热自止。 如发热时便大渴者,热在里也,葛根解毒汤主之,不止,更加黄连以泻心火之有余,黄柏知母、以滋肾 水之不足,舌润则生,舌如芒刺则死。盖舌乃心之苗,少阴之脉,荣于舌也,如发热自利而渴者,津液不足也,黄芩 汤加人参、白术麦门冬主之。丹溪云∶初热烦躁渴引饮者,急以凉药解其标。钱氏云∶身热烦渴, 腹满而喘,大小便涩而赤,闷乱大吐,此当利小便,不瘥者,宣风散下之。
    葛根解毒汤
     葛粉天花粉麦门冬生地黄升麻(各等分甘草(减半) 上锉细。取糯米泔水一盏,煎七分,去滓,入茅根自然一合,服之。
    黄芩汤
    (痘泄利
    五苓散
    (惊)
    宣风散
    (痘发热) 如疮已出,或起发,或收靥,一向渴不止者,人参麦门冬散主之。海藏云∶若身热小渴者,六味人参麦门冬 散治之。如不愈,或身热大渴者,七味人参白术散治之。又不愈,十一味木香散
    人参麦门冬散
     麦门冬葛粉(各二钱)人参甘草升麻白术(各一钱) 上锉细。加粳米一合,淡竹叶七片,水一盏,煎米熟,去滓温服
    六味人参麦门冬散
     麦门冬(去心,一两)人参(去芦)甘草(炙)陈皮白术浓朴(姜制。各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虚人减浓朴。 〔庞氏〕地黄膏(见形)
    退火回生散
    治痘血热,枯涩发渴。 滑石辰砂(各一钱)冰片(三厘) 上为细末。冷水调服一分,睡片时,必转红活矣。 如能食而渴者,肺热也。经曰∶心移热于肺,传为膈消,由心火上炎,乘于肺 金,熏蒸焦膈,传耗津液,故渴也。治在上焦人参白虎汤加黄连主之。
    人参白虎汤
    (又名化汤) 人参甘草(各一钱)知母(三钱)石膏(五钱)粳米(一合) 上锉细。水二盏,煎待米熟,去滓温服,无时。
    竹叶石膏汤
    治痘疮表里俱虚,胸中烦闷,小便赤涩,多渴。成赤点者,又宜服犀角散。 石膏知母(各二两)麦门冬甘草(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淡竹叶一握,煎半盏,温服,不拘时。
    麦门冬汤
    治疹烦渴吐泻,及痂后余热。 麦门冬人参甘菊赤芍药赤茯苓升麻(各一钱)甘草(五分)石膏(三钱) 上,用水煎服。 如不能食而渴者,脾虚也。叔和云∶口干,饶饮水,多食亦饥,虚由脾素弱, 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故渴也。治在中焦参苓白术散主之。
    人参白术散
    (又名参苓白术散) 人参白术藿香木香甘草白伏苓(各一钱)干葛(二钱) 上锉细。加生姜一片,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无时。 〔丹〕陈十妹、年二十岁,出痘,而有孕七个半月,大渴,不甚出透,寒热交作,血虚气虚。 人参白术黄陈皮甘草(炙)当归身(各一钱) 姜三片,酒水各半盏,煎服。 自利而渴,轻则人参白术散,甚则陈氏木香散。自利而渴者邪传肾也,《正理论》云∶自利而渴者,属 少阴虚,故引水自救,盖肾主五液,其脉络于肺,系舌本,邪传于肾,则开阖不司,故自利,利则津液 下走,肾水干,不能上润于舌,故大渴也,治在下焦,宜温之,陈氏异攻散主之(出不快)。 面白腹胀,自利而渴者,陈氏十一味木香散主之。文中云∶腹胀渴者,泻渴者,足指冷渴者,惊悸渴者, 身温渴者,身热面白色渴者,寒战渴不止者,气急切牙渴者,饮水转水泻不已者,以上九证,即非热也, 乃津液少,脾胃肌肉虚故也,宜木香散治之。如不愈,更加丁香、官桂。(此说,必加审用之,胀渴、泻渴、惊 悸渴、寒战渴、切牙 渴、亦多属热者,不可不察)如渴而大便秘者,宜利之,四顺清凉饮主之(热)。海藏云∶疮疹大 肠闭涩,或发热,四君子加栝蒌根、桔梗主之。 痘子稠密,津液少者,十全大补汤(汗)。
    生脉散
    止烦渴,首尾通用。 人参五味子麦门冬 水煎,当茶饮。
    神功散
    治痘作渴。 人参黄甘草牛蒡子红花生地黄前胡紫草白芍药 上,水煎服。
    红花汤
    治同上。 红花或子,随意煎汤饮,其渴即止,纵口中如烟,饮之即止。加牛蒡子尤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