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六·心脏部四 痘疮(下)] 身痛

    经云∶诸寒为痛。又云∶痛则为实,内快外痛,为外实内虚,外快内痛,为内实外虚。今痘疮身痛者,是皮 肤浓,肉理密,或为外寒相搏,或热毒内作,或血虚不能荣养,宜审而治之。沧洲翁云∶凡疮发身痛,不 为外寒所折,则肉腠浓密, 宜分而治之。若红点方见,为寒所折,而内体有热,宜木香参苏饮,轻者消毒饮,或葛根升麻加芍药汤。肉腠密者, 宜活血散匀气散。外寒搏者,必兼有表证,如和解汤攻毒散柴胡前胡,皆可用。若兼发热头痛恶寒 咳嗽者,参苏饮主之。热毒内作血瘀而痛者,先用活命饮疮疡),次用消毒救苦汤(痘大法)。血虚而瘀,因作痛者, 四物汤之类。遍身如啮,色黑者,毒瓦斯壅滞而血凝也,乃是危证,若二便秘结、喘急烦躁,用栀子仁汤,或猪尾膏 血调片脑治之。自利不食者,不治。
    消毒饮
     牛蒡子(三钱,炒)荆芥(一钱)甘草(半钱,生用)防风去芦,半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煎。加生犀角尤妙。
    葛根升麻加芍药汤
    (升麻葛根汤、倍芍药是也)
    活血散
    (出不快)
    匀气散
    (即《济生方》八味顺气散、加木香也) 白术白茯苓青皮白芷陈皮乌药人参(各五钱)甘草(炙,二分半)木香(一分半)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煎七分服。或细末,酒调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