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六·心脏部四 痘疮(下)] 灰白

    〔丹〕炉灰白色,静者,怯者,作寒看。躁者,勇者,发者,作热看。凡痘疹白色,将靥如豆壳者,盖因 初起时饮水多,其靥不齐,俗呼倒靥,不妨,但服实表之剂,如毒瓦斯郁里,消息大小便,如大便闭,通大便,小 便闭,通小便,无妨。 〔薛〕前证不起发,不红活者,此因脾肺气虚,用参四圣散(起发)。顶陷灰白, 泻渴者,脾肺虚寒,用木香散异功散(出不快)。〔张〕痘初出时色白者,气血虚也, 便宜大补气血,参、术、、芎、升麻干姜甘草木香丁香、酒洗当归白芍药,若大便泻,加诃子、肉 果。丹溪治吴店小儿,周岁痘疮,色白甚痒,药中每加参、、半两,白术七分,丁香两个,当归一钱,官桂 三分,水煎服。 上,治虚寒例。 〔娄〕予族侄女笄年出痘,灰白色,身热喘嗽渴,脉洪有力,与八物汤连翘桔梗犀角屑、半夏木通紫草、干葛、石膏、杏、枳、连、芩、前胡、栝蒌仁服之,十帖后,色红活,喘嗽缓减渐微,但热未除,遂于前方 减、杏、胡、枳、连、芩、蒌、七味,服三十余帖而安,安后发皆落,月余方起,床虚之极也。又一男子二十 余岁,出痘已破,未破者灰白色,又杂间以黑陷倒靥者,发热寒战身痛,脉洪或时弦,亦与八物加木通、红 花、紫草、陈皮、连翘,服十余帖而安。 上,治虚热例。 凡血气不足,灰白顶陷不起者,宜内托散(即十宣散,见起发)加紫草,并乳汁调补。痘色灰白,浆不满足, 欲成倒塌,皮薄易破者,保元汤(大法)加芎、归、芍药、升麻、人乳、好酒、进之。 上,补虚例。 有一等白痘,似粉,医人所不识,有盘,有顶,而软肥者,以加减大紫草散主之。
    加减大紫草散
    治白痘似粉,人所不识者。 紫草人参茯苓黄白术芍药川芎当归甘草糯米 上各等分,为粗散。每服四五钱,水煎服。一方,有木通,无黄,名紫草快散。又一方,去甘草,加木 通、防风,名参四圣散,治表里俱虚。
    补元汤
    治痘顶充满,而根盘不聚,色不红活,乃气有余而血不足也。 川芎当归白芍药(酒炒)熟地黄(各一钱)紫草红花(各酒洗,七分)陈皮甘草(各三 分)白术(土炒,一钱半) 酒水各半盏,糯米五十粒,枣二枚,煎服。
    活血散
    治痘色淡白。 当归赤芍药(酒炒)紫草川芎红花(各五钱)血竭(一钱)木香(二钱) 上为末。每五岁者服一钱,十岁以上者服二钱,好酒调下。热极血焦不红活者,酒煎紫草汤调下。
    保生散
    治气血俱虚,灰白色,不灌脓回浆者。 紫河车(一具,焙,为末)龟板(酥炙,五钱) 一方,有鹿茸五钱。 上为末。每服五七分或一钱,气虚者保元汤下,血虚,芎、归、紫草煎汤下。
    混元散
    治同上。 紫河车(一具,分作五七块) 用白糯米三合,水淘净,入无油铫内同炒,以米黄色为度,同为末。每用五七分,儿大者一钱。极补气 血,能助灌浆,如神。缘糯米性温,得紫河车之气,纯化为河车,故其补功最速,譬之造酒,米从曲化意也。
    内助丹
     黄(酒炒)人参(酒炒)白术茯苓当归陈皮半夏浓朴肉桂山楂 姜三片,枣一枚,糯米五十粒,水煎服。如不食,加人乳一杯。痒甚,加大附子。寒战不止,加附子 防风。渴,加麦门冬。泻,加泽泻猪苓。不 止,加诃子、肉果
    助阳丹
    痒塌不起,根窠不红。 黄人参白芍药(各酒炒,一钱)甘草(三分)川芎当归(各一钱)红花(五分)陈皮 (八分)官桂(二分) 姜枣水煎服。
    回生起死丹
    治痘灰白,寒气逆上,不食,腹胀呕吐,肚痛泄泻清水,手足俱冷。 丁香(九枚)干姜(一钱) 水煎,热服,被盖片时,令脾胃温暖,阴退阳回,痘自红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