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六·心脏部四 痘疮(下)] 夹疹

    (状如锦纹,其中有空缺处,如云头样者,为,遍身无空处,疏密不等者、为疹) 〔万〕疹一名麻子,君火所为也。(或曰脾为疹)经曰∶少阴所至,为疡疹,在人则心火主之。夫心火亢甚,则 制已所胜,焚灼肺金肺主皮毛,故疹毒见于皮肤之间,如蚊蚤所咬之状。痘疮只出一般者善,若与疹毒并出, 谓之夹疹,其候极恶,惟痘本稀疏而夹疹者,庶乎可治。疮本稠密,与疹并出,彼此相混,琐碎莫辨,急用辛凉之 药发而解之,如疹毒渐消,疮本磊落者,亦可治也。疹痘相并,毒不少减,此危恶之疾,孰能料其生乎。疮出夹 疹者,荆防败毒散主之,疹毒消者,可治。如疮收靥后复出疹者,此余毒解散之兆,不须治之。 〔薛〕夫疹乃风邪外患,痘为胎毒内发,二证并作,脏腑俱病也。二者相杂,赤晕发,痘疮愈盛,误 谓痘出太密,多不可救,然此乃夹疹痘也,当治以人参羌活散,疹毒即解,痘势亦退,其元气亏损,不能 结痂,当补脾胃为急也。〔翁〕痘内夹出丹疹者,不必治之,当以托痘为主,痘出,而疹自消矣。
    荆防败毒散
     柴胡甘草人参桔梗川芎茯苓枳壳前胡羌活独活荆芥穗防风(各等分) 上锉细。加薄荷五叶,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
    人参羌活散
    治时气痘疹,兼于发表。 人参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桔梗茯苓枳壳川芎天麻甘草地骨皮(各三分) 上,入薄荷五叶,姜水煎服。 上,表证多者宜之。
    清和饮
     地骨皮(鲜者)麦门冬去心。各二钱)生地黄知母贝母橘红茯苓甘草荆芥穗(各七分 )牛蒡子(炒、研,一钱半)桔梗(五分)全栝蒌(一钱) 上,里证多者宜之。虚者,加人参、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