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七·脾脏部(上) 泻] 飧泻

    (医书谓之水谷泻) 〔钱〕食不消,脾胃冷,故不能消化,当补脾益黄散主之。〔洁〕乳食不消,初病忽然气出冷,四肢 亦冷,面白无光泽,精神不定,此乃胃气不和,可以大温药治之,使君子丸、益黄散主之。若病泄泻日久不 瘥,乳食不化,是脾胃有风冷,先服益黄散二服,后用宣风散导之,胃宜再补宜参大科飧泄门用之。
    《圣惠》浓朴散
    治小儿水谷利,羸瘦面黄,不欲饮食。 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龙骨黄连(去须,微炒。各半两)丁香当归(锉, 微炒)木香 白术肉豆蔻(各一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日三四服。量儿大小加减。
    地榆散
    治水谷利,日夜不止。 地榆(微炙,锉)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各三分)黄连(一两,去须,微炒)阿 胶(半两,捣碎,炒令黄色)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半钱。量大小加减。
    《医局》胃风汤
    治风冷乘虚入客肠胃,水谷不化,泄泻注下,腹胁满肠鸣痛。 及肠胃湿毒下如豆汁,或下瘀血,日夜无度,并宜服之。 人参去芦头)白茯苓(去皮)芎桂皮(去粗皮)当归(去苗)白芍药白术(各等分) 上为粗散。每服二钱,以水一大盏,入粟米百粒,同煎七分,去滓稍热服,空心食前,小儿量减。 小儿大便青瓣飧泄,脉大手足寒,难已,脉小手足温,易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