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八·脾脏部(下) 疳] 冷热疳

    疳之新者为热疳,面黄脸赤,骨热盗汗鼻干口臭唇焦烦渴,心躁惊悸,情 意不乐,若疳之久者为冷疳,目肿腹胀,便利不定,泻粪肥腻,或似油珠,烦渴黄 瘦。热疳病多在外,冷疳病多在内。又有冷热二证交互,非新非久,不内外因者。
    木香丸
    治冷疳 木香青黛(另研)槟榔肉豆蔻(去皮。各一分)麝香(另研,一钱半)续随子(一两半,炒)虾 蟆(三个,先用绳系、晒干,烧、存性) 上末,蜜丸绿豆大。每服三五丸至一二十丸,薄荷汤下,食前。 汤氏云∶小儿冷疳,多渴,好卧冷地,烦躁啼叫,饮食不进,渐成羸瘦,其候 难明,有若热证,但大便滑泄百药不效是也。因女子,百药俱试而无偶中者, 竟与钱氏木香丸,不数服而愈。自后凡有此证,无不获验。
    胡黄连丸
    治热疳 胡黄连黄连(各半两)朱砂(一分) 上,上二物为细末,研入朱砂末,都填入猪胆内,用淡浆于砂铫子内悬胎煮 一饭时久取出,研入芦荟、麝香各一分,饭丸如麻子大。每服五七丸至一二十丸, 米饮下,食后。一方,加虾蟆半两,不烧。
    如圣丸
    治冷热疳(方见疳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