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鼻] 鼻有息肉

    《千金冀》论曰∶凡人往往有鼻中肉塞,眠食皆不快利,得鼻中出息,而俗方亦 众,而用之皆无成效,惟见《本草》云∶雄黄鼻中息肉,此言不虚,但时人不知用 雄黄之法,医者生用,故致困毙,曾有一人患鼻不得喘息,余以成炼雄黄,日内一 大枣许大,过十日,肉塞自出,当时即得喘息,更不重发。其炼雄黄法,在《千金 冀》仙丹方中具有之,宜寻求也,期有神验。 《千金》治小儿鼻塞息肉通草细辛(各一两) 上二味捣末。取药如豆,着绵缠头,纳鼻中,日二。 《千金冀》治鼻中息肉塞鼻,不得喘息方 取细辛,以口湿之,屈头、纳鼻中,傍内四畔多着,日十易之,满二十日外,以∶ 葶苈(一两)松萝(半两) 上二味捣筛。以绵裹薄如枣核大,纳鼻中,日五六易之。满二十日外,以吴白 矾上上者二两,瓦坯里相合,令置窑中烧之,待瓦熟,取捣筛,以面脂和,如枣 核大,纳鼻中,日五六易。尽,更和,不得顿和。二十日外,乃瘥。慎行作劳, 及热食并蒜面百日。 《千金翼》治鼻有息肉,不闻香臭瓜蒂细辛(各半两) 上二味为散。絮裹豆大,塞鼻中,须臾即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