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肛痒

    〔薛〕小儿肛痒,或嗜甘肥,大肠湿热壅滞,或湿毒生虫而蚀肛门,若因湿热壅 滞,用四味肥儿丸(疳),大便秘结者用清凉饮里热)。虫蚀肛门,先用化丸,后用四味 肥儿丸,外以雄黄散纳肛内。若因病不食,虫无所养,而食脏食肛者,其齿龈无色, 舌上尽白,四肢倦怠。其上唇内有疮,唾血如粟,心内懊,此虫在上食脏,若下 唇内有疮,此虫在下蚀肛门,若蚀肛透内者不治。诸虫惟上半月头向上,可用药追 之,望后头向下,令患者闻烹食香味,虫头即向上矣,后用药追之。一儿嗜膏粱 甘味,患疥疮。余谓当禁其浓味,急用清胃之药以治其积热。不从,乃用敷药以治 其外,更肛门作痒发热,疮益甚,肌体骨立,饮食少思。遂用九味芦荟丸(疳)、五味 异功散(吐泻)加柴胡升麻寻愈。一儿肛门作痒,耳前后小核如贯珠,隐于肌肉之 间,小便不调,面色青。此禀母之肝火为患。用九味芦荟丸为主,佐以五味异功加 山栀、柴胡,又以加味逍遥散虚热)加漏芦,与母服而愈。一儿十三岁,肛门作痒, 或脱出,或大便血,遍身生疮,发热作渴,腹大青筋。用大芦荟丸五味异功散, 其疮渐愈,佐以补中益气汤,热渴渐止,肛门悉愈,又用异功散为主,佐以补中益 气汤(虚热)加吴茱萸所制黄连治之,而血愈。一儿十五岁,两目白翳,遍身似疥非疥, 肛门作痒,晡热口渴形体骨立。余以为肝疳之证也。用六味地黄丸而痊。后阴茎 作痒、小便澄白,服蟠葱散,肛门肿痛,服大黄等药,肛门脱出,作痒不可忍,杂 用降火之药不应,下唇内生小白疮,余以为虫蚀肛门,用九味芦荟丸而愈。一小儿 肛门作痒,误以为痔,服槐角丸等药,肢体消瘦,鼻下湿烂,下唇内生疮。此虫食 下部也。先用化丸二服,乃用五味异功散四剂,却用大芜荑汤(疳)四味肥儿丸而痊。 一儿七岁,饮食过多即作泻,面青黄色,服峻利克剂。余谓当节饮食,健脾胃为善。 不信,后牙龈赤烂,肛门作痒,服清热之剂,腹痛膨胀,复请欲用前剂。余曰此元 气亏损,虚火上炎也。仍不信,后腮间黑腐。余曰此脾气太虚,肉死而不知痛也明 矣,后虽信余,已不救矣。若初用五味异功散健脾胃为主,佐以大芦荟丸、四味肥 儿丸、清脾湿热,岂有不治之理哉。后之患者审之。一小儿肛门作痒,属大肠经 风热,用槐角丸而愈。一小儿肛门连阴囊痒,出水淋漓,属肝经湿热也。用龙胆 泻肝汤、九味芦荟丸治之,并愈。一小儿嗜甘肥,肛门作痒,发热作渴,杂用清 热之剂,腹胀少食,鼻下生疮。余谓脾胃湿热生虫也。不信,后下唇内生疮,先用 四味肥儿丸,诸证渐愈,又用大芜荑汤治之而痊。
    化丸
    治诸疳生虫,不时啼哭,呕吐清水,肚腹胀痛,唇口紫黑,肠头湿。 芜荑青黛芦荟虾蟆(烧灰)川芎白芷胡黄连(各等分) 上,各另为末,猪胆浸糕丸,如麻子大。每服一二十丸,食后并临卧,杏仁汤下。
    雄黄散
    治走马疳,并痘毒疳虫蚀肛门。 雄黄铜绿(各二钱) 上为末,掺疮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