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之九·肺脏部·肾脏部 客忤] 中马忤

    《千金》论曰∶凡诸乘马行,得马汗气臭,未盥洗易衣装,而便向儿边,令儿中 马客忤,儿卒见马来,及闻马鸣惊,及马上衣物马气,皆令小儿中马客忤,慎护之, 特重一岁儿也。其状,腹痛,吐下青黄白色,水谷解离,甚者致夭。 《千金》治小儿中马客忤法。(中客中人皆可用。) 用粉为丸,如豉法摩儿手足心、及心头、脐上下、行转摩之。咒曰∶摩家公摩 家母,摩家子儿苦客忤,从我始,扁鹊虽良不如善唾良。咒讫,弃丸道中。 又法 取一刀,横灶上,解儿衣,发其心腹讫(《翼》发作拨),取刀持向儿,咒之∶唾辄以刀拟向心 腹啡啡(音非出唾貌)煌煌,日出东方背阴向阳,葛公葛公不知何公(《冀》云葛公葛母不知何公), 子来不视去罔顾过与生人忤,梁上尘天之神,户下土鬼所经,大刀环犀对灶 君二七唾,客愈儿惊唾啡啡。每唾以刀拟之,咒当三遍乃毕,用豉丸亦如上法五六遍 讫,取此丸破视其中有毛,弃丸道中,人、马客忤即愈矣。 《简要济众》治小儿中马毒客忤,取马尾于儿面前烧,令儿咽烟气,日烧之,瘥为度。 又方取马口角沫,涂儿口中,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