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女科》
书名:证治准绳·女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杂症门上] 颠狂

    
    〔大〕
    夫妇人颠狂病者,由血气虚,受风邪所为也。人禀阴阳之气而生,而风邪入 并于阴则为颠,入并于阳则为狂。阴之与阳,有虚有实,随其虚时,为邪所并则发也。颠 者卒发,意不乐,直视仆地,吐涎沫,口目急,手足撩戾,无所觉知,良久乃苏。狂 者少卧不饥,自高贤也,自辨智也,自贵倨也,妄笑好歌乐,妄行不休,故曰颠狂也。 《素问》云∶阳厥狂怒,饮以铁落。狂怒出于肝经,肝属木,铁落,金也,以金制木之意。 予尝治一女人眼见鬼物,言语失常,循衣直视。众医多用心药治之无效。予投养正丹二 帖,煎乳香汤送下,以三生饮佐之立愈。又一男子亦曾病此证,亦用此药收效。且养正 丹与《百一方》抱胆丸无异,抱胆丸内无硫黄,有乳香也。
    〔薛〕
    刘宗浓先生云∶有在母腹中受惊者,或有闻大惊而得者。盖惊则神不守舍,舍 空则痰涎归之。或饮食失节,胃气有伤,痰停胸膈而作,当寻火、寻痰、固元气。若顽 痰胶固上膈,必先用吐法,若在肠胃,亦须下之。窃谓此证,若因元气虚弱,或痰盛发 热等,皆是虚象,如慢惊证,无风可祛,无痰可逐,但补脾胃,生气健旺,神智自清,痰 涎自化。若误用辛散祛逐脑麝之剂,必为败证。一妇人素清苦,因惊而颠,或用风痰 等药愈甚。余用参、、归、术浓煎,佐以姜汁竹沥,服三斤余方愈。
    防风散
    治妇人风邪颠狂,或啼泣不止,或歌笑无度,或心神恐惧,或言语失常。 防风茯神(去木)独活人参远志去心龙齿(研)菖蒲(去毛石膏牡蛎(各一两)秦艽禹余粮桂心(各半两)甘草(七钱半)蛇蜕(一尺,炙)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滓温服。 又方羚羊角(屑)人参生干地黄(各七钱半)独活远志(去心)菖蒲(去毛) 防风(各半两)茯神(去木)石膏麦门冬(去心)龙齿(别研)白鲜皮(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煎,温服无时。 牛黄清心丸亦可用。(方见杂病中风。) 余详杂病本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