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女科》
书名:证治准绳·女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胎动不安

    
    〔大全〕
    妊娠胎动不安者,由冲任经虚,受胎不实者。亦有饮酒房室过度,损动不安 者。有误击触而胎动者。有喜怒气宇不舒,伤 于心肝,触动血脉者。有信医宜服暖补,反为药所害者。有因母病而胎动者,但治母病, 其胎自安。有胎不坚固,动及母疾,但当安胎,其母自愈。当以母形色察之,若面赤舌 青,儿死母活。面青舌赤,口中沫出,母死子活。若唇口青,两边沫出者,子母俱死。
    〔薛〕
    前证胎气郁滞者,用紫苏饮脾气虚弱者,六君子汤加苏、枳。郁结伤脾者, 归脾汤加柴、栀。郁怒伤肝脾者,四七汤加芎、归。怒动肝火者,加味小柴胡汤。若胎 已死、急用平胃散朴硝腐化之。
    永固孕汤
     地黄川芎黄芩(各五分)归身尾人参白芍药陈皮(各一钱)白术(一钱半) 甘草(三钱)黄柏(少许)桑上羊食藤(圆者七叶糯米(十四粒) 上咀,水煎服。
    〔金匮〕
    妇人妊娠,宜常服当归散主之。
    当归散
     当归黄芩芍药芎(各四两。)白术(半斤) 上五味杵为散,酒饮服方寸匕,日再服。妊娠常服,即易产,胎无苦疾,产后百病悉 主之。 妊娠养胎白术散主之。
    白术散
     白术芎(各一两)蜀椒(七钱半,去汗)牡蛎(半两) 上四味,杵为散,酒服一钱匕,日三服,夜一服。但苦痛,加芍药。心下毒痛,倍加 芎。心烦痛,吐不能饮食,加细辛一两,半夏大者二十枚服之,后更以醋浆水服之。若 呕,以醋浆水服之,复不解者,小麦汁饮之,已后渴者,大麦粥服之。病虽愈,服之勿置。 《集验方》疗妊娠二三月,上至八九月,胎动不安,腹痛已有所见方。 艾叶阿胶当归川芎(各三两)甘草(一两) 上细切,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纳胶令烊,分三服,日三。《千金》、文仲、《备 急》同。 四物汤熟艾、阿胶、茯苓,治一切胎动不安。 安胎当归汤治妊娠五月,举动惊愕,胎动不安,下。在小腹,痛引腰胁,小便疼,下 血。(见前逐月养胎
    阿胶散
    (二方。)治妊娠或因顿仆,胎动不安,腰痛腹满,或有所下,或胎上抢心。 熟地黄(二两)白芍药艾叶当归甘草阿胶黄(各一两)一方有川芎。 上咀,每服半两,姜三片,枣一枚,水同煎。
    又方
    治妊娠胎动不安,心神虚烦,腹内痛。 阿胶(杵碎,炒黄燥)人参川芎(以上各一两)白茯苓麦门冬去心柴胡(去苗, 以上各七钱半)甘草(炙)当归(锉炒)黄芩(各半两) 上件为末,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生姜半分,枣三枚,同煎六分,去滓热服
    立效散
    治妇人胎动不安,如重物所坠,冷如冰。 川芎当归(各等分) 上为粗末,秤三钱,水煎食前温服。 《产宝》治妊娠无故胎动不安,腹内绞痛,烦闷。 当归桑寄生(各一两)川芎(七钱半)豉(八合)阿胶(五钱)葱(十四茎) 上以水二升,煮取八合,下胶烊,温分二服,空心服。一方无豉,用银器煎。 《集验》无寄生、豉,有续断七钱半,银多少先煎,后入药。 《养生必用》治胎动方《救急》疗胎动去血,腰腹痛。 阿胶川芎当归青竹茹(各二钱) 上以水十盏,纳银一斤,煮至五盏,去银入上件药三味,煮至二盏半,去滓,入胶 再煎胶烊,分温三服,空心自早至暮尽,未效再作。
    寄生汤
    治胎气常不安,及五个月以后胎不安。 桑寄生(洗锉)秦艽阿胶(各半两)糯米粉(半两) 上以新汲水三升,先下寄生、秦艽二味,煮至二升,去滓,次入阿胶、糯米再煮,约 一升止,分三服,空心,食前,日午服之。忌酒、醋三五日。妊娠胎气至五月以后常不安 者,服之必效。顷见妊妇好饮酒、食咸酸五辛,胎必动,不可不知。
    黄汤
    治胎动不安,腹痛下黄汁。 糯米(一合)黄川芎(各一两) 上细锉,水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温服。
    顺气饮子
    产前服之安胎。 紫苏叶木香(炮)人参草豆蔻茯苓(各一两)甘草(一两)大腹子(一两,如气弱者不用)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苎根三寸,糯米少许,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安胎寄生汤
    (文仲)疗血流下方。 桑寄生白术(各一两二钱半)茯苓(一两)甘草(二两半) 上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若人壮者,可加芍药二两,足水二升。若胎 不安腹痛,端然有所见,加干姜一两即安。忌海藻菘菜、酢物、桃、李、雀肉等。
    秦艽汤
    (《指迷》)治胎动不安。 秦艽阿胶(炒)艾叶 上等分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盏,糯米百粒,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短剧止痛汤
    疗妊娠重下,痛引腰背,安胎。 当归阿胶(炙)干地黄黄连芍药(各一两)鸡子(一枚)秫米(一升) 上七味,以水七升,搅鸡子令相得,煮秫米令如蟹目沸,去滓纳诸药,煮取三升,分 四服。忌芜荑。《经心录》同。
    黄芩汤
    治妇人胎孕不安。 黄芩白术(各半两)当归(二钱) 上作一服,水二盅,煎至一盅,不拘时服。
    钓藤汤
    治妊娠八九月,胎动不安,心腹痛,面目青冷,汗出气欲绝。此由劳动 用力伤胎宫,宜急治之。 钓藤钩当归茯神人参(各一两)苦梗(一两半)桑寄生(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五大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无时候。忌猪肉、菘菜。若 烦热,加石膏二两半。临产月加桂心一两。 《删繁》疗妇人怀妊,胎动不安。
    葱豉安胎汤
    。 香豉(一升,熬)葱白(一升)阿胶(二两,炙) 先以水三升,煮葱豉取一升,去滓入胶,再煎令烊服。一日一夜可服三四剂。《经 心录》同。 始妊娠胎动不安,护胎法。 鲤鱼(二斤)粳米(一升)葱(一握)豉姜 上作食之,每月一度
    安胎织罩散
     白药子(一两)白芷(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煎紫苏汤调下,或胎热心烦闷,入砂糖少许煎。
    银苎酒
    治妊娠胎动欲堕,腹痛不可忍方。 苎根(二两,锉)银(五两)清酒(一盏) 上以水二大盏,煎至一大盏,去滓分温二服。 治胎动不安。 用好银煮取水,着葱油作羹食之佳。 又方川芎(二两)葱白(一升) 上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温三服。 疗妊娠后不转动方 阿胶(炙,一两)桑寄生(半两) 上为末,以酒一升,煮五沸,下生鸡卵一枚酒中,分温二服,空心食前。(《短剧方》无 寄生,有艾叶,只用水煎。) 《肘后》治胎动不安。取苎根如足大指者 一尺,咀,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服。(一方有生姜五片,丹溪云∶苎根大能补阴,而行滞 血。)
    缩砂散
    治胎动不安,堕在须臾者,神效。(方见毒物伤胎。) 又方川芎(二两)葱白(五两)水三碗,煮二碗半,分三服。 治妊娠因失所动困绝方取竹沥饮一升,立愈。
    鲤鱼方
    治妊娠胎动不安,心腹刺痛。 鲤鱼(一斤,修事净,细切)阿胶(一两,杵碎,炒黄燥)糯米(二合) 上件以水二升,入鱼、胶、米煮令熟,入葱白、生姜、橘皮、盐少许,更煮五七沸,食 前吃。如有所伤,且吃五七日效。 治妊娠胎动,烦闷不安甚方。 取生地黄杵绞汁,每服一小盏,煎令沸,入鸡子白一枚,搅令匀,顿服。 治妊娠胎动,昼夜叫呼,口噤唇搴,及下重痢不息方。 艾叶(五两) 上以好酒五升,同煮取四升,去滓更煎取一升服。口闭者开口灌之,药下即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