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女科》
书名:证治准绳·女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咳嗽

    
    〔大全〕
    夫肺内主气,外司皮毛,皮毛 不密,寒邪乘之则咳嗽。秋则肺受之,冬则肾受之,春则肝受之,夏则心受之。其嗽不 已,则传于腑。妊娠病久不已,则伤胎也。
    〔薛〕
    前证若秋间风邪伤肺,用金沸草散。(杂·咳嗽。)夏间火邪克金,用人参平肺散。 (杂·喘。)冬间寒邪伤肺,用人参败毒散。(杂·伤湿。)春间风邪伤肺,用参苏饮。(杂·发热。)若 脾肺气虚,用六君、芎、归、桔梗。若血虚四物桑白皮杏仁、桔梗。肾火上炎,用六 味丸(杂·虚劳。)加五味子煎服。脾胃气虚风寒所伤,用补中益气(杂·劳倦)。加桑皮、杏仁、 桔梗。盖肺属辛金,生于己土,嗽久不愈者,多因脾土虚而不能生肺气,而腠理不密,以 致外邪复感,或因肺气虚不能生水,以致阴火上炎所致。治法当壮土金、生肾水为善。 一妊娠气喘痰甚,诸药不效,素有带下,始于目下浮,两月余其面亦然。此气虚而有痰 饮也,用六味丸料数剂而愈。一妊妇嗽则便自出,此肺气不足肾气亏损,不能司摄, 用补中益气汤培土金,六味丸加五味以生肾气而愈。一妊妇咳嗽,其痰上涌,日五 六碗许,诸药不应。予以为此水泛为痰,用六味丸料及四君子汤各一剂,稍愈,数剂而 安。一妊妇因怒,咳嗽吐痰,两胁作痛。此肝火肺金,以小柴胡汤山栀枳壳、白 术、茯苓治之而愈。但欲作呕,此肝侮脾也,用六君子加升麻柴胡而痊。
    款冬花散
    治妊娠心膈痰毒壅滞,肺气不顺,咳嗽头疼款冬花麻黄贝母(煨)前胡桑白皮紫菀(各半两)旋复花白术 甘草(各二钱半)石膏(一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苦梗散
    治妊娠肺壅,咳嗽喘急。 桔梗紫苏人参桑白皮贝母甘草(各半两)天门冬去心赤茯苓(各一两) 麻黄(七钱半) 每服四钱,水二盅,生姜三片,煎至一盅,不拘时服。
    马兜铃散
    治妊娠胎气壅滞,咳嗽喘急。 马兜铃桔梗人参甘草贝母(各半两)陈皮(去白)大腹子桑白皮 紫苏(各一两)五味子(二钱半) 上咀,每服四钱,姜三片,水煎
    麻黄散
    治妊娠外伤风冷,痰逆咳嗽,不食。 麻黄(去节)陈皮(去白)前胡(各一两)半夏(汤洗,炒)人参白术枳壳(炒) 贝母甘草(各半两) 咀,每服四钱,葱白五寸,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
    百合散
    治妊娠风壅,咳嗽痰多,喘满百合(蒸)紫菀茸(洗)白芍药赤茯苓(去皮)桔梗(炒)前胡(各去芦) 贝母(去心,各一钱半)甘草(五分) 作一服,水二盅,姜五片,煎至一盅,不拘时服。
    紫菀汤
    治妊娠咳嗽不止,胎不安。 紫菀(一两)桔梗(半两)甘草杏仁桑白皮(各二钱半)天门冬(一两) 上咀,每服三钱,竹茹一团,水煎去滓,入蜜半匙,再煎一两沸,温服。 《局方》华盖散,治妊娠咳嗽不止,稳重有效。(见杂病咳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