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女科》
书名:证治准绳·女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胎不长

    
    〔大〕
    夫妊娠不长者,因有宿疾,或因失调,以致脏腑衰损,气血虚弱而胎不长也。 当治其疾疚,益其气血,则胎自长矣。
    〔薛〕
    前证更当察其经络,审其所因而治之。一妊妇胎六月,体倦懒食,面黄晡 热而胎不长,因劳欲坠。此脾气不足也,用八珍汤倍加参、术、茯苓,三十余剂,脾胃 渐健,胎安而长矣。一妊妇因怒寒热往来内热晡热,胁痛呕吐,胎至八月而不长。此 因肝脾郁怒所致,用六君加柴胡山栀枳壳紫苏桔梗,病愈而胎亦长矣。
    安胎白术散
    治妊娠宿有冷,胎痿不长,或失于将理,伤胎多堕。此药补荣卫,养胎 气。 白术川芎(各一两)吴茱萸(汤泡,半两)甘草(炙,一两半) 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前温酒调下,忌生冷果实白术散(见前胎动不安。)
    黄散
    主妊娠胎不长。安胎和气思食,利四肢。 黄白术陈皮麦门冬白茯苓前胡人参(各七钱半)川芎甘草(各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人参丸
    主妊娠胎不长宜服,养胎。 人参白茯苓当归柴胡刺苏浓朴桑寄生(各一两)枳壳(七钱半) 甘草(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温水吞下。 《集验》治妇人怀胎不长方。 鲤鱼(长一尺者,去肠肚鳞) 以水渍没,纳盐及枣煮熟,取汁稍稍饮之,当胎所腹上当汗出如牛鼻状,虽有所见, 胎虽不安者,十余日辄一作此,令胎长大,甚平安。
    〔附〕枳实槟榔丸
    安养胎气,调和经候,瘕癖块有似孕妇,可以久服,血气通和。 枳实(生用)槟榔黄连黄柏黄芩当归木香阿胶(灰炒、研。各半两) 上为细末。水和丸如小豆大。每服三十丸,不拘时,用温米饮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