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女科》
书名:证治准绳·女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产后门] 自汗

    
    〔大〕
    夫虚汗不止者,由阴气虚而阳气加之,里虚表实,阳气独发于外,故汗出也。 血为阴,产则伤血,是为阴气虚也。气为阳,其气实者阳加于阴,故令汗出。而阴气虚弱 不复者,则汗出不止也。凡产后血气皆虚,故多汗,因之遇风则变成痉,纵不成痉,亦虚 乏短气,身体柴瘦,唇口干燥,久则经水断绝,由津液竭故也。
    〔薛〕
    按前证属血气俱虚,急用十全大补汤;如不应,用参附、附等汤。若汗多 亡阳发痉,尤当用前药。王海藏先生云∶头汗出至颈而还,额上偏多,盖额为六阳之所 会也,由虚热熏蒸而出。窃谓前证当以部位分之,额左属肝,额右属肺,鼻属脾,颐属 肾,额属心,治者审之。一产妇略闻音响,其汗如水而昏愦,诸药到口即呕。余以为脾 气虚败,用参、附末为细丸,时含三五粒,随液咽下,乃渐加之,至钱许,却服参附汤而 痊。一产妇盗汗不止,遂致废寐,神思疲甚,口干引饮。余谓血虚有热,用当归补血 汤以代茶;又以当归六黄汤,纳黄芩、连、柏炒黑,倍加人参五味子,二剂而愈。
    〔大〕
    凡产后忽冒闷汗出不识人,治用鸡子竹沥二法,见前血晕
    〔薛〕
    前证属大虚,宜固元气为主。其汗不止,必变柔痉。东垣先生云∶妇人分娩, 及半产漏下,昏冒目瞑,盖因血暴亡而火上炽,但补其血则神自昌。若常时血下,当补 而升举其气。阳得血而神安,则目明矣。今立一方,以补手足厥阴之血,兼益阳气,名 曰全生活血汤
    全生活血汤
    治发热自汗盗汗,目KTKT,四肢无力,口干头晕,行步欹侧。 升麻芍药(炒,各三钱)柴胡当归防风羌活独活葛根甘草(炒,各二钱) 川芎本(各一钱五分)生地黄熟地黄(各一钱)细辛蔓荆子(各五分)红花(三分) 上每服五钱,水煎热服
    麻黄根散
    (二方)治产后虚汗不止。 当归黄麻黄根牡蛎(为粉)人参粉草(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渣温服。 又方 当归黄(各一两)麻黄根(二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渣服。 《千金》疗产后风虚,汗出不止,小便难四肢拘急,难以屈伸。 甘草(炙,一两)附子(半个,炮去皮尖)桂心芍药(各一两半)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四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渣空心温服。(忌猪肉、冷 水、生葱等物。) 《经效》疗产后汗出不止。 黄(十二分)白术牡蛎()茯苓防风麦门冬去心)生地黄(各八分) 大枣(七枚) 上咀,水二升,煮取七合,去渣,空心分温两服。 疗产后血气暴虚汗出。 淡竹叶煎汤三合,微温服之,须臾再服。 又方马齿苋取汁三大合,煮一沸,投蜜匙许,冷停顿服。(无新者,用干者煮汁入蜜服。)
    止汗散
    治产后盗汗不止,一应汗多者,皆可服。 牡蛎(,研粉)小麦面(炒令黄色,碾为粉) 上等分和匀,煮生猪肉汁调下二钱,无时。
    人参汤
    治产后诸虚不足,发热盗汗。 人参当归(各等分) 上为末,以猪腰子一只,去脂膜,切小片子,以水三升,糯米半合,葱白两条,煮 米熟,取清汁一盏,入药二钱,煎至八分,温服不拘时。
    当归六黄汤
    治气血虚热,盗汗不止;不应,加人参、白术。心血不足,加酸枣仁(炒。) 当归熟地黄(自制)黄(炒,各二钱)生地黄黄柏(炒黑)黄芩(炒黑) 黄连(炒黑,各一钱) 上水煎服。
    参附汤
    治阳气虚寒,自汗恶寒,或手足逆冷大便自利,或脐腹疼痛吃逆不食, 或汗多发痉等证。 人参(一两)附子(炮,五钱) 上作一服,姜、枣水煎徐徐服。去人参加黄,名附汤。
    附汤
    治阳气虚脱,恶寒自汗,或口噤痰涌,四肢逆冷,或吐泻腹痛,饮食不入, 及一切虚寒等证。 黄(一两)附子(炮,五钱) 上作一剂,姜、枣水煎服。如不应,倍加附子,方得全济。 当归补血汤(见前。)十全大补汤(见下虚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