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岳全书》
书名:景岳全书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40年

[卷之四十三烈集·痘疹诠 痘疮(上)] 起发三朝辨吉凶(十七)

    自报痘三朝之后,不疾不徐,先出者先起,后出者后起,大小分明不相连串,尖圆坚实,红活 肥满,面目渐肿,根据期灌浆,饮食二便如常,而无他证者,此表里无病,大吉之兆,不必服药。 一、痘虽起发,而色见灰白,肿如锡饼者,看其人脏气何如,如能食便调,无他证者吉;若不能 食,或吐 利,或瘙痒者凶。 一、痘起一分,则毒出一分,至五六日不尽起发,又色不红活者,大无生理。 一、起胀三日已足,痘皆满顶红紫者凶,面目肿甚者亦凶。 一、痘当起胀之时,遍身虽起而头面全然不起,或痘不胀而肉胀,头面皮肉红肿如瓠瓜之状, 而痘反不起者决死。 一、起胀之时,遍身痘顶有眼如针孔,紫黑色者决死。 一、痘色干燥不润,惨黑不明,或灰白渐至倒陷,或发紫泡者皆死。 一、起胀时,凡腰腹大痛,或腹胀不能饮食,或气促神昏,或闷乱不宁,或泄泻烦渴,或唇白 痰鸣,或狂言妄语,啼哭呻吟,如见鬼神者皆死。 一、起胀时,吐利不止,乳食不化,或二便下血者死。 一、手足间见而复隐,起而后,或通身随胀随没,躁而发喘者死。 一、痘已起胀,内有六七粒细而成块,于中有一大痘扁阔歪斜者凶。 一、痘起紫色,刺出黑血如屋漏水者死。 一、痘于起发时,疮头便戴白浆者,不分何处,并非佳兆,不特唇口然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