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岳全书》
书名:景岳全书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40年

[卷之四十三烈集·痘疹诠 痘疮(上)] 结靥三朝辨吉凶(十九)

    一、痘至十日之外,血化毒解,脓必渐干,如苍蜡色,或如葡萄色,从口鼻两旁面部收起,以 至胸腹而下,然后额上与脚背一齐结靥而落,别无内证,饮食二便如常,或从手足心、手指尖或阴 上先收者,俱吉候也。 一、痘既苍蜡收靥而身有微热者,乃烧瘢之证,但饮食如常,供不必治。 一、痘当靥时,遍身臭烂,目无神气者决死。 一、当靥之时,遍身发痒。搔破无脓,皮卷如豆壳而干者死。 一、当靥之时,无脓而气急声哑,或手足颤掉,或寒战切牙,或腹胀痰响,或足冷过膝,或小 便少而大便频者,皆死。 一、当靥时,两脸干硬,按之如石者死。 一、痘至收靥,饮食不进,口中常如食物动而不止者决死。 一、面部胸腹未靥而脚先靥者危,阴胜阳也。 一、遍身俱靥,内遗数粒独不靥者,尚能杀人,如蛇之退皮,中有一节被伤,不能全退者终死。 其有靥至项下或至胸住定,而服药不效者亦死。 一、痘疮未该靥而卒然焦紫者死。 一、痘当靥时,遍身未见脓成,而口唇上下痘先黄熟者,毒瓦斯内攻于脾也,凶。 一、痘疮有脓结靥者则为吉证,若无脓收靥,则立见其危。 一、痘未收靥,而口唇腐烂及口白到舌者危。 一、收靥时,前后有红紫泡者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