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正仲景全书伤寒论注》
书名:订正仲景全书伤寒论注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742年

[卷十七 正误存疑篇] 正误

    本太阳病不解,转入少阳者,胁下硬满,干呕不能食往来寒热,尚未吐下,脉沉{紧}〔弦〕者,与小 柴胡汤。若已吐、下、发汗温针谵语柴胡证罢,此为坏病,知犯何逆,以法治之。 【按】“脉沉紧”当是“脉沉弦”。若是沉紧,是寒实在胸,当吐之诊也。惟“脉沉弦”方与上文之义 相属,始可与小柴胡汤,当改之。 伤寒吐下后,发汗,虚烦,脉甚微,{八九日心下痞硬胁下痛气上咽喉},眩冒经脉动惕者,久 而成痿。 【按】“八九日心下痞硬,胁下痛,气上冲咽喉”三句,与上下文义不属。注家皆因有此三句,不得不 支离蔓衍,牵强解释。每见此病总因汗出过多,大伤津液而成,当用补气补血、益筋壮骨之药,经年始愈。此三 句必是错简,当删之。 汗家重发汗,必恍惚心乱,小便已,阴疼。{与禹余粮丸}。 【按】禹余粮丸,为涩痢之药,与此证不合。“与禹余粮丸”五字,衍文也,当删之。 形作伤寒,其脉不弦紧而{弱}〔数〕,{弱}〔数〕者必渴,被火者必谵语。{弱}〔数〕者,发热,脉浮,解 之当汗出愈。 【按】三“弱”字,当俱是“数”字。若是“弱”字,热从何有?不但文义不属,论中并无此说,当改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