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补名医方论》
书名:删补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删补名医方论(四)

    
    黄连解毒汤
    治一切阳热火盛,面赤口干,狂燥心烦错语不眠,大热干呕吐血 衄皿,及下后而便不实,热仍不已者。 黄连栀子(各等分黄柏黄芩 水煎服。 【集注】汪昂曰∶寒极曰阴毒,热极曰阳毒。是方名曰黄连解毒,是君以黄连直解心 经火毒也。黄芩泻肺经火毒,黄泻肾经火毒,栀子通泻三焦火毒,使诸火毒从膀肌出。若 大便实者加大黄,名栀子金花汤,利大便,是使火毒从大、小二便而出也。盖阳盛则阴衰, 火盛则水衰,故用大苦大寒之药,抑阳而扶阴,泻其亢甚之火,而救其欲绝之水也。然非实热不可轻投。 【按】黄连解毒汤、白虎汤三黄石膏汤大青龙汤,皆治表里俱热证。然大青龙汤治 表实壮热里热之浅在肌;三黄石膏汤治表实壮热,里热之深在胃。故一以石膏佐麻、桂, 一以石膏佐麻、豉,均发太阳之表,解阳明之里也。大青龙汤,则更以杏、草、姜、枣、 佐麻黄,其意专发热郁之在肌也。三黄石膏汤,则更以芩、连,栀、柏佐石膏,其意专 泻热深之在胃也。白虎汤治表热在肌,里热在胃,所以不用麻、桂以发太阳,专主石膏 而清阳明也,解毒汤治表热在三阳,里热在三焦,所以亦不以麻、桂发太阳表,亦不以 石膏清阳明里,而专以三黄泻上下内外实火也。此皆太阳之邪,侵及阳明,而未入腑 成实者也。若已入腑成实,则又当从事乎三承气汤,以下其热也。
    三黄汤
    治三焦实热,一切有余火证大便秘结者。 黄芩大黄(各等分)黄连 水煎服。
    二黄汤
    治上焦火旺,头面大肿,目赤肿痛,心胸。咽喉。口舌、耳鼻热盛及生疮毒者。 黄芩黄连甘草(各等分) 水煎,食后服。 【按】三黄汤用黄芩泻上焦火,黄连泻中焦火,大黄泻下焦火,三焦实火大便实者,诚 为允当。若大便不实者,黄连解毒汤证也。以大黄易黄柏者,因其下焦热结未实也。加栀 子者,使其热不从大便出而从小便出也。上、中二焦实火,用凉膈散。若夫上焦实火,则 以此汤之大黄易甘草,名二黄汤,使芩、连之性,缓缓而下,留连膈上。张洁古以凉膈 散减硝、黄加桔梗,亦此义也。虽同一泻火之剂,而其中上下、缓急、轻重之不同,此 皆加减转换法也,不可不知。
    三黄石青
    治伤寒阳证表里大热而不得汗,或已经汗、下,过经不解六脉洪 数,面赤鼻干,舌燥大渴,烦躁不眠,谵语鼻衄发黄、发疹、发斑。以上诸证,凡表 实无汗,而未入里成实者,均宜主之。 石膏(两半)黄芩黄连黄柏麻黄(以上各七钱)淡豆豉二合)栀子(三十个) 每服一两,加葱三根,水煎,热服。气实者倍服。 【注】仲景于表里大热,立两解之法。如大青龙汤治表里大热,表实无汗,故发汗,汗 出而两得解也;白虎汤治表里大热,因表有汗,不主麻、桂,因里未实,不主硝黄,惟 以膏、知、甘草,外解阳明之肌热,内清阳明之腑热,表里清而两得解也。若夫表实无 汗,热郁营卫,里未成实,热盛三焦,表里大热之证。若以大青龙汤两解之,则功不及 于三焦。若以白虎汤两解之,则效不及于营卫。故陶华制此汤,以三黄泻三焦之火盛,佐 栀子屈曲下行,使其在里诸热从下而出。以麻黄开营卫之热郁,佐豉葱直走皮毛,使其 在表之邪从外而散。石膏倍用重任之者,以石膏外合麻、豉、取法乎青龙,是知解诸表 之热,不能外乎青龙也。内合三黄,取法乎白虎,是知解诸里之热,不能外乎白虎也。且 麻、豉得石膏、三黄,大发表热,而不动里热;三黄得石膏、麻、豉,大清内热,而不 碍外邪。是此方擅表里俱热之长,亦得仲景之心法者也。若表有微汗,麻黄减半,桂枝 倍加,以防外疏;里有微溏,则减去石膏,倍加葛根,以避中虚也。
    凉膈散
    治心火上盛,中焦燥实,烦躁口渴目赤头眩口疮唇裂,吐血衄血,大 小便秘,诸风螈,胃热发斑发狂,及小儿惊急,痘疮黑陷连翘(四两)大黄(酒浸)黄芩(酒炒)薄荷(一两)甘草(二两)栀子(炒)芒硝 上为末,每服三钱,加竹叶,生蜜煎。 【集注】汪昂曰∶此上、中二焦,泻实火药也。热淫于内,治以咸寒,佐以苦甘。故 以连翘、黄芩、竹叶、薄荷散火于上,而以大黄、芒硝之猛利,荡热于中,使上升下行, 而膈自清矣。用甘草、生蜜者,病在膈,甘以缓之也。古方用凉膈散居多。本方加菖蒲、 远志,名转舌膏,治心经蕴热。加青黛、蓝根,名活命金丹,治肝经风热。张洁古减去 硝、黄,加桔梗为之舟楫,浮而上行,治上焦诸热,便不实者宜之,不可以此方过泻而轻訾之也。
    竹叶黄汤
    治消渴气血虚,胃火盛而作渴。 淡竹叶生地黄(各二钱)黄麦冬当归川芎黄芩甘草芍药人参半 夏石膏(各一钱) 上水煎服。 【集注】柯琴曰∶气血皆虚,胃火独盛,善治者补泻兼施;寒之而不至损阳,温之而 至助火,扶正而邪却矣。四君子气药也,加黄而去苓、术者,恐火就燥也。四物汤血 药也,倍地黄而用生者,正取其寒也。人参、黄、甘草,治烦热之圣药,是补中有泻矣。 且地黄之甘寒,泻心肾之火,竹叶助芍药清肝胆之火,石膏佐芍药清脾胃之火,麦冬同 黄芩清肺肠之火,则胃火不得独盛,而气血之得补可知。惟半夏一味温中辛散,用之大 寒剂中,欲其通阴阳之路也。岐伯阴虚目不瞑者,饮以半夏汤覆杯则卧,今人以 为燥而渴者禁用,是不明阴阳之理耳。 【按】是方即竹叶石膏汤加生地、当归、白芍、川芎、黄、黄芩也。彼则治伤寒解 后烦渴少气气逆欲吐。此则治消渴,气血虚、胃火盛。因其气虚,故加黄佐人参、甘 草以补气;因其血虚,故加归、芎、芍、地以补血;因其胃火盛,故加黄芩佐石膏以清 胃火。其烦渴则一,故余药皆同也。于此二方推之,用半夏之意,自可知矣,故脾者为 胃行其津液也。脾湿胃燥,津液不行,得火则化痰,得寒则成饮。胃火清,脾湿燥,其 痰饮自除矣。半夏消痰破饮,使未化痰之津液回清,而已成痰之浊液自化,非他药所可 比伦也,故二方于胃火盛燥渴中同用之。
    清胃散
    治胃经湿热齿龈肿痛,或牵引头脑,或面发热。 升麻甘草生地黄川黄连牡丹皮当归 水煎服。 【集注】罗谦甫曰∶阳明胃多气多血,又两阳合明为热盛,是以邪入而为病常实。若 大渴、舌苔、烦躁,此伤气分,热聚胃府,燥其津液,白虎汤主之。若醇饮肥浓炙爆过 用,以致湿热壅于胃府,逆于经络,而为是病,此伤血分,治宜清胃。方中以生地益阴 凉血为君,佐之以丹皮,去蒸而疏其滞。以黄连清热燥湿为臣,佐之以当归,入血而循 其经。仍用升麻之辛凉,为本经捷使引诸药直达血所,则咽喉不清,齿龈肿痛等证,廓然俱清矣。
    导赤散
    治心热口糜舌疮小便黄赤,茎中作痛,热淋不利。 生地木通甘草梢 上三味,水煎服。 【注】赤色属心,导赤者,导心经之热从小肠而出,以心与小肠为表里也。然所见口 糜舌疮、小便黄赤、茎中作痛、热淋不利等证,皆心热移于小肠之证。故不用黄连直泻 其心,而用生地滋肾凉心,木通通利小肠,佐以甘草梢,取易泻最下之热,茎中之痛可除, 心经之热可导也。此则水虚火不实者宜之,以利水而不伤阴,泻火而不伐胃也。若心经实 热,须加黄连、竹叶,甚者更加大黄、亦釜底抽薪之法也。
    五淋散
    治膀胱结热,水道不通,淋涩热痛,或尿如豆汁,或成砂石,或如膏脓,或小便血。 赤苓(一钱五分)赤芍(一钱)栀仁(一钱)当归甘草(各钱二分) 上五味,加灯心,水煎服。
    八正散
     瞿麦栀子扁蓄大黄木通滑石车前子甘草(各一钱) 加灯心一钱,煎服(朱震亨方∶加木香一钱〕。 【注】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三焦之职也。受藏津液,气化能出,膀胱之职也。若水道 不输,则内蓄喘胀,外泛肤肿,三焦之病也。若受藏不化,则诸淋涩痛,癃闭不通,膀胱 之病也。经曰∶阴无阳元以生,阳无阴无以化。故阴阳偏盛,皆不生化也。阳盛阴虚,而 膀胱之气不化为病者,通关丸证也。阴盛阳虚,而膀胱之气不化为病者,肾气丸证也。此 关乎气化阴阳之为病也。经曰∶下虚则遗尿。又曰∶膀胱不约为遗尿。经曰∶胞移热于膀 胱则癃。又曰∶膀胱不利为癃。故虚而寒者,藏而不能约;实而热者,约而不能出也。膀 胱气虚,无气以固,则藏而不约不禁,遗失之病生,补中固真汤证也。膀胱气热,壅结 不行,则约而不出,淋涩癃闭之病生,八正五淋散证也。此不全关乎气化,而又关乎虚 寒、实热之为病也。八正、五淋皆治淋涩癃闭之药,而不无轻重之别。轻者,有热未结, 虽见淋涩尿赤、豆汁,砂石、膏血、癃闭之证,但其痛则轻,其病不急,宜用五淋散单 清水道故以栀、苓清热而输水,归、芍益阴而化阳,复佐以甘草调其阴阳,而用梢者,意 在前阴也。重者,热已结实,不但痛甚势急,而且大便亦不通矣,宜用八正散兼泻二阴,故 于群走前阴药中,加大黄直攻后窍也,丹溪方加木香者,其意亦以气化者欤!
    逍遥散
    治肝家血虚火旺,头痛目眩烦赤,口苦倦怠烦渴,抑郁不乐,两胁作痛,寒 热,小腹重坠,妇人经水不调,脉弦大而虚。 芍药(酒炒)当归白术(炒)茯苓甘草(炙)柴胡(各二钱) 引用煨姜三片,薄菏少许,煎服。 加味逍遥散,即此方加丹皮、山栀(炒)各五分。 【集注】赵羽皇曰∶五脏苦欲补泻,云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盖肝性急善怒,其气 上行则顺,下行则郁,郁则火动而诸病生矣。 故发于上,则头眩、耳鸣而或为目赤。发于中,则胸满胁痛而或作吞酸。发于下,则 少腹疼疝而或溲尿不利。发于外,则寒热往来似疟非疟。凡此诸证,何莫非肝郁之象 乎?而肝木之所以郁,其说有二∶一为土虚不能升木也,一为血少不能养肝也。盖肝为 木气,全赖土以滋培,水以灌溉。若中土虚,则木不升而郁。阴血少,则肝不滋而枯。方 用白术、茯苓者,助土德以升木也。当归、芍药者,益荣血以养肝也。薄荷解热,甘草和 中。独柴胡一味,一以为厥阴之报使,一以升发诸阳。经云∶木郁则达之。遂其曲直之 性,故名曰逍遥。若内热、外热盛者,加丹皮解肌热,炒栀清内热,此加味逍遥散之义也。
    龙胆泻肝汤
    治胁痛口苦,耳聋耳肿筋痿阴湿,热痒阴肿白浊溲血龙胆草(酒炒)黄芩(炒)栀子(酒炒)泽泻木通车前子当归 (酒洗)柴胡甘草生地(酒炒) 水煎服。 【注】胁痛口苦,耳聋耳肿,乃胆经之为病也,筋痿阴湿,热痒阴肿,白浊溲血,乃 肝经之为病也。故用龙胆草泻肝胆之火,以柴胡为肝使,以甘草缓肝急,佐以芩、栀、通、 泽、车前辈大利前阴,使诸湿热有所从出也。然皆泻肝之品,若使病尽去,恐肝亦伤矣,故 又加当归、生地补血以养肝。盖肝为藏血之脏,补血即所以补肝也。而妙在泻肝之剂,反 作补肝之药,寓有战胜抚绥之义矣。
    左金丸
    治肝脏火实,左胁作痛。 黄连(炒,六两)吴茱萸(汤泡,一两) 上为末,作丸。 【集注】胡天锡曰∶此泻肝火之正剂。肝之治有数种∶水衰而木无以生,地黄丸,乙 癸同源是也;土衰而木无以植,参苓甘草剂,缓肝培土是也;本经血虚有火,用逍遥散清 火;血虚无水,用四物汤养阴。至于补火之法,亦下同乎肾;而泻火之治,则上类乎心。 左金丸独用黄连为君,从实则泻子之法,以直折其上炎之势;吴茱萸从类相求,引热下 行,并以辛燥开其肝郁,惩其捍格,故以为佐。然必本气实而土不虚者,庶可相宜。左 金者,木从左而制从金也。
    泻青丸
    治肝火风热,不能安卧,多惊多怒,目赤肿痛,及小儿急惊抽搐。 龙胆草山栀大黄(酒蒸)川芎当归羌活防风 等分,蜜丸竹叶汤下。 【注】龙胆草直入肝经,以泻其火,佐栀子、大黄,使其所泻之火,从大、小二便而 出,是治火之标也。肝主风,风能生火,治肝不治风,非其治也。故用羌活、防风散肝 之风,即所以散肝之火,是治火之本也。肝之情欲散,故用川芎之辛以散之。肝之质喜 滋,故用当归之濡以润之。是于泻肝之中,寓有养肝之意。泻肝者,泻肝之病也;养肝者, 悦肝之神也。盖肝木主春,乃阳升发动之始,万物生化之源,不可伤也。
    当归龙荟丸
    治肝经实火,头运目眩,耳聋耳鸣,惊悸搐溺,躁扰狂越,大便秘结, 小便涩滞,或胸胁作痛,阴囊肿胀,凡属肝经实火,皆宜服之。 当归(一两)黄连(一两)黄芩(一两)龙胆草(一两)栀子仁(一两)大 黄(五钱)芦荟(五钱)青黛(五钱)木香(二钱五分)黄柏(一两)麝香(另研,五钱) 上为末,炒神曲糊丸。每服二十丸,姜汤下。 【集注】汪昂曰∶肝木为生火之本,肝火盛则诸经之火相因而起,为病不止一端矣。故 以当归、芦荟、龙胆草、青黛直入本经气血 两途,先平其甚者,而诸经之火,无不渐平矣,佐以黄芩泻肺火,黄连泻心火,黄柏泻 肾火,大黄泻肠胃火,栀子泻三焦火,备举大苦大寒而直折之,使上、中、下三焦之火, 悉从大、小二便利出。少加木香、麝香者,取其调气开窍灵通周至也。然非实火不可轻投。
    越婢加半夏汤
    治咳而上气;此为肺胀,其人喘,目如脱状,脉浮大者。 麻黄(六两)石膏(半斤)生姜(三两)甘草(二两)半夏(半升)大枣(十五枚) 上六味,以水六升,先煮麻黄,去沫,内药,取三升,分温三服。
    小青龙加石青汤
    治肺胀,咳而上气,烦躁而喘,脉浮者,心下水气。 麻黄(三两)桂枝(三两)细辛(三两)芍药(三 两)半夏(半升)石膏(三两)干姜(三两)五味子(半升)甘草(三两) 上九味,以水一斗,煮麻黄,去沫,内诸药,取三升。强人服一升,羸者减之,日三服。小儿服四合。 【集注】喻昌曰∶前一方,麻黄汤中以桂、杏易石膏,以脉大有热而加姜、枣,则发散 之力微而且缓也。后一方,小青龙汤中加入石膏,以证兼烦躁,虽宜汗散寒饮,犹防助 热伤津也。越婢方中有石膏、半夏二物,协力建功。石膏清热,藉辛热亦能豁痰,半夏 豁痰,借辛凉亦能清热。前麦冬汤方中下气止逆,全藉半夏入生津药中。此二方又藉半 夏入清温剂中,仲景加减成方,无非化裁后学矣。
    清燥救肺汤
    治诸气郁诸痿喘呕桑叶(经霜者,三钱)石膏(炒,二钱五分)甘草(一钱)胡麻仁(炒、研,一钱) 真阿胶(八分)人参(七分)麦冬(一钱二分)杏仁(去皮尖、炒黄,七分)枇杷 叶(去毛蜜炙,一片) 上九味,以水一碗,煎六分,频频二三次,滚热服。 痰多加贝母、栝蒌。血枯加生地。热甚加犀角羚羊角,或加牛黄。 【集注】喻昌曰∶按诸气郁之属于肺者,属于肺之燥也,而古今治气郁之方,用辛香 行气,绝无一方治肺之燥者。诸痿喘呕之属于上者,亦属于肺之燥也。而古今治法,以 痿、呕属阳明,以喘属肺,是则呕与痿属之中、下,而惟喘属上矣,所以亦无一方及于 肺之燥也。即喘之属于肺者,非表即下,非行气即泄气,间有一二用润剂者,又不得其 肯綮。今拟此方名清燥救肺,大约以胃为主,胃土为肺金之母也。其天冬知母清金滋 水,以苦寒而不用,至如苦寒降火之药,尤在所忌。盖肺金自至于燥,所存阴气不过一 线耳。倘更以苦寒下其气,伤其胃,其人尚有生理乎?诚仿此增减以救肺燥变生诸证,庶克有济。 柯琴曰∶古方用香燥之品以治气郁,不获奏效者,以火就燥也。惟缪仲醇知之,故 用甘凉滋润之品,以清金保肺立法。喻昌宗其旨,集诸润剂,而制清燥救肺汤,用意深, 取药当,无遗蕴矣。 【按】经云∶损其肺者益其气。肺主诸气故也。然火与元气不两立,故用人参、甘草 甘温而补气,气壮火自消,是用少火生气之法也。若夫火燥郁于肺,非佐甘寒多液之 品,不足以滋肺燥,而肺气反为壮火所食,益助其燥矣。故佐以石膏、麦冬、桑叶、阿胶、 胡麻仁辈,使清肃令行,而壮火亦从气化也。经曰∶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降之。故又佐 以杏仁、枇杷叶之苦以降气。气降火亦降,而制节有权;气行则不郁,诸痿喘呕自除矣。要 知诸郁,则肺气必大虚,若泥于肺热伤肺之说而不用人参,郁必不开而火愈炽,皮聚 毛落,喘咳不休而死矣。此名之救肺,凉而能补之谓也。若谓实火可泻,而久服芩、连, 苦从火化,亡可立待耳。
    麦门冬汤
    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者主之。 麦门冬(七升)半夏(一升)人参(三两)甘草(二两)粳米三合)大枣(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温服一升;日三服,夜一服。 【集注】喻昌曰∶此方治胃中津液干枯,虚火上炎,治本之良法也。夫用降火之药而 火反升,用寒凉之药而热转炽者,徒知与火热相争,弗知补正气以生津液,不惟无益而 反害之矣。凡肺病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胃气者,肺之母气也。《本草》有知母之名, 谓肺藉其清凉,知清凉为肺之母也。又有贝母之名,谓肺藉其豁痰,豁痰为肺之母也。然 屡施于火逆上气,咽喉不利之证,而屡不应者,名不称矣。孰知仲景妙法,于麦冬、人 参、甘草、大枣、粳米大补中气以生津液队中,又增入半夏辛温之味,以开胃行津而润 肺,岂特用其利咽下气哉!顾其利咽下气,非半夏之功,实善用半夏之功也。
    人参清肺汤
    治肺胃虚寒,咳嗽喘急,坐卧不安。并治久年劳嗽,吐血腥臭。 人参阿胶骨皮知母乌梅粟壳炙草杏仁桑皮(各等分) 加枣子,煎服。
    人参定喘汤
     人参麻黄阿胶五味粟壳甘草半夏曲(各一钱)桑皮(二钱) 生姜三片,水煎服。
    人参泻肺汤
    治肺经积热上喘,胸隔胀满痰多,大便涩。 人参黄芩栀子枳壳薄荷甘草连翘杏仁桑皮大黄桔梗 水煎服。 【集注】王又原曰∶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又肺为娇脏,其不堪破耗也明矣。自 肺热伤肺之说行,曰保肺补肺,众共哗之。曰清肺泻肺,药与和之。岂知古人清肺、泻肺 等汤,而必皆以人参立名,夫亦可晓然于肺气之不可耗,而人参之在所必用也。肺体清 而法天,下济而司降令,一切混浊不得上干者,皆胸中之气健营运而不息也。若肺气少 弛,则降下失令,混浊之气遂逆上行,此为咳嗽为喘急,肺叶胀举,胸膈紧痛,移热大 肠,大便艰涩,种种显有余之象,实种种为不足之征。故不问内伤外感,为热为寒,要 以人参保定肺气为主。或佐骨皮、知母、阿胶滋之,乌梅、五味、罂粟壳敛之,半夏曲、 生姜降之,杏仁,桑皮、枳壳、桔梗利之,栀子、黄芩、连翘凉之,麻黄、薄荷发之,大 黄下之,总恃人参之大力,握枢而运,已入之邪易出,而将来之邪无从入也。肺邪得诸 药以俱出,而肺气不随诸药以俱出也。然则人参亦何尝伤肺,乃畏而不敢用耶?又谓风 寒咳嗽,忌用五味子;嗽用粟壳,止嗽如神,切肺如刀。然此无本之言,不知始自何出,皆 因不读《本草》,不知药之性味功能,以讹传讹也。近世之医,亦不能辨,惟识者察之。
    泻白散
    治肺气郁热,咳嗽而喘,面肿身热桑白皮地骨皮甘草 水煎服。 【集注】季楚重曰∶经云∶肺苦气上逆。上逆则上焦郁热,气郁生涎,火郁生热,因 而制节不行,壅甚为喘满肿嗽。白者肺之色,泻白泻肺气之有余也。君以桑白皮,质液而 味辛,液以润燥,辛以泻肺。臣以地骨皮,质轻而性寒,轻以去实,寒以胜热。甘草生用 泻火,佐桑皮、地骨皮泻诸肺实,使金清气肃而喘嗽可平,较之黄芩、知母苦寒伤胃者 远矣。夫火热伤气,救肺之治有三∶实热伤肺,用白虎汤以治其标;虚火刑金,用生脉 散以治其本;若夫正气不伤,郁火又甚,则泻白散之清肺调中,标本兼治,又补二方之 不及也。
    阿胶散
    治肺虚有火,嗽无津液,咳而硬气者。 真阿胶(一两)牛蒡子(炒,二钱半)马兜铃(炒,五钱)杏仁(七钱)炙甘草(五 钱)糯米一合) 每服两许,水煎服。 【集注】程应旄曰∶痰带红线,嗽有血点,日渐成痿,缘肺处脏之最高,叶间布有细窍, 气从此出入,呼吸成液,灌溉周身,所谓水出高源也,一受火炎,吸时徒引火升,呼时 并无液出,久则肺窍俱闭,喉间或痒或疮,六叶遂日焦枯矣。今用阿胶为君者,消窍瘀也。 用杏仁,大力子宣窍道也。马兜铃者,清窍热也。糯米以补脾,母气到则肺自轻清无碍矣。
    二陈汤
    治肥盛之人,湿痰为患,喘嗽胀满。 半夏(制,三钱)茯苓(三钱)陈皮(去白,二钱)甘草(一钱) 上四味,加姜三片,水煎服。 【集注】李中梓曰∶肥人多湿,湿挟热而生痰,火载气而逆上,半夏之辛,利二便而 去湿。陈皮之辛,通三焦而理气。茯苓佐半夏,共成燥湿之功。甘草佐陈皮,同致调和 之力。成无己曰∶半夏行水气而润肾燥。经曰∶辛以润之是也。行水则土自燥,非半夏 之性燥也。或曰∶有痰而渴,宜去半夏代以贝母。吴琨曰∶渴而喜饮,小便利者易之。不 能饮水,小便不利,虽渴宜半夏也,此湿为本,热为标,所谓湿极而兼胜已之化,非真 象也。又东南之人,湿热生痰,故朱震亨主之加枳实砂仁,名枳实二陈汤,其性较急 也,先哲云∶二陈为治痰之妙剂,其于上下、左右无所不宜,然只能治实痰之标,不能治 虚痰之本。虚痰之本在脾胃,治者详之。
    温胆汤
    治热呕吐苦,虚烦,惊悸不眠,痰气上逆。 竹茹枳实半夏甘草陈皮茯苓生姜 上七味,水煎服。 【集注】罗谦甫曰∶胆为中正之官,清静之府,喜宁谧,恶烦扰,喜柔和,恶壅郁。盖 东方木德,少阳温和之气也。若病后,或久病而宿有痰饮未消,胸膈之余热未尽,必致 伤少阳之和气,以故虚烦惊悸者,中正之官,以蒸而不宁也。热呕吐苦者,清静之府,以 郁炙而不谧也。痰气上逆者,木家挟热而上升也。方以二陈治一切痰饮,加竹茹以清热, 加生姜以止呕,加枳实以破逆,相济相须,虽不治胆而胆自和,盖所谓胆之痰热去故也。命 名温者,乃谓温和之温,非谓温凉之温也。若谓胆家真畏寒而怯而温之,不但方中无温胆 之品,且更有凉胃之药也。
    小半夏汤
    呕家本渴,渴为欲解,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 半夏(一升)生姜(半斤) 以水七升,煮取一升半,分温再服。
    小半夏加茯苓汤
    治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 半夏(一升)生姜(半斤)茯苓(三两) 煎服如前。
    《外台》茯苓饮
    治心胸中有痰饮宿水,自吐出水,复心胸间虚气满不能食,消痰气令能食。 茯苓(三两)人参(三两)白术(三两)枳实(二两)橘皮(二两半)生姜(四两) 上六味,水六升,煮取一升八合,分三服。如人行八九里,再进之。 【集注】赵良曰∶呕为痰饮动中,涌而出之。呕尽本当渴,渴则可征支饮之全去。今 反不渴,是其饮尚留,去之未尽也。用半夏之辛温,生姜之辛散,散其欲出之饮,则所 留之邪自尽矣。半夏、生姜皆味辛,可治膈上痰,心下坚,呕逆目眩。然悸必心受水凌, 故加茯苓以去水,伐肾邪安心神也。后方加人参、枳实、橘皮,此由上、中二焦气弱,水 饮入胃,脾不能输归于肺,肺不能通调水道,以致停积为痰、为宿水。吐之则下气因而上 逆,虚与气结,满不能食,当补益中气。以人参、白术为君,茯苓逐宿水,枳实破诸气 为臣。开脾胃,宣扬上焦,发散凝滞,则陈皮、生姜为使也。其积饮既去,而虚气塞满 其中,不能进食,此证最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