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补名医方论》
书名:删补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删补名医方论(五)

    
    礞石滚痰丸
    治实热老痰之峻剂,虚寒者不宜用。 黄芩(八两)大黄酒蒸,八两)沉香(忌火,五钱)礞石(焰消过,埋地内七日用,一两) 上四味为细末,水丸川椒大,量人大小用之。用温水一口,送过咽即仰卧,令药 徐徐而下,半日不可饮食,勿起身行动言语,待药气自胃口渐下二肠,然后动作饮食。服 后喉间稠粘壅滞不快,此药力相攻,故痰气泛上也。少顷药力至,而渐逐恶物人腹下肠,效如附应。
    指迷茯苓丸
    治中焦停痰伏饮半夏(制,二两)茯苓(一两)枳壳(五钱)风化硝(二钱半) 上四味,姜汁糊为丸。 【注】经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游者,营运也;溢者,渗溢也;输者, 输布也;精气者,水化之精气也。言入于胃营运水化之精气,渗溢于肠胃之外,而上输 布于脾也。又曰∶脾气散精,上归于肺。言水之清者上升,犹天之雨露也。又曰∶通调 水道,下输膀胱。言水之浊者下降,犹地之江河也。此皆言水自浊化清,由腑输脏;自 清分浊,由脏输腑,水之营运循环也。又曰∶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言水发源于脾,周布 四脏,并行五经也。此皆言水内养脏腑,外滋百骸,水之变化精微也。如是者,何痰之 有?若饮食失度不和于中,水精不渗溢于外,直下走大、小肠而为泄泻矣。若三焦失运,气 不蒸化,水之清者不升,水之浊者不降,精化为水,则内停作胀,外泛作肿,上攻喘呼, 下蓄淋矣。若上焦气不清肃,不能输布,留于胸中,水之精者悉变为浊,阳盛煎灼成痰, 阴盛凝蓄为饮也。故治痰者,以清火为主,实者利之,虚者化之。治饮者,以燥湿为主,实 者逐之,虚者温之。所以古人治饮有温补之法,而治痰则无之也。王隐君制礞石滚痰丸, 治老痰一方,用黄芩清胸中无形诸热,大黄泻肠胃有质实火,此治痰必须清火也。以礞 石之燥悍,此治痰必须除湿也。以沉香之速降,此治痰必须利气也。二黄得礞石、沉香, 则能迅扫直攻老痰巢穴,浊腻之垢而不少留,滚痰之所由名也。若阳气不盛,痰饮兼作,又 非此方所宜,当以指迷茯苓丸合而治之,用半夏燥湿,茯苓渗湿,风硝软坚,枳壳利气。 别于二陈之甘缓,远于大黄、礞石之峻悍,殆攻中之平剂欤!
    金匮枳术汤
    治心下硬如大盘,边旋如杯,水饮所作。 枳实(七枚)白术(二两) 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腹中软即散。 【注】心下,胃之上脘也。上脘结硬如盘,边旋如杯,谓时大时小,水气所作,非有形 食滞也。用枳实以破结气,白术以除水湿,温服三服,则腹软结开而硬消矣。李杲法仲景 以此方倍白术,是以补为主也,此方君枳实,是以泻为主也。然一缓一急,一补一泻,其 用不同,只此多寡转换之间耳。
    桂苓甘术汤
    治心下有痰饮,胸胁支满目眩。又曰∶短气有微饮,当从小便去之,桂 苓甘术汤主之;肾气丸亦主之。 茯苓(四两)桂枝(三两)白术(三两)甘草(三两) 上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小便则利。 【集注】赵良曰∶《灵枢》谓心胞络之脉动则病胸胁支满者,谓痰饮积于心胞,其病 则必若是也。目眩者,痰饮阻其胸中之阳,不能布精于上也。茯苓淡渗,遂饮出下窍,因 利而去,故用以为君。桂枝通阳输水走皮毛,从汗而解,故以为臣。白术燥湿,佐茯苓消 痰以除支满。甘草补中,佐桂枝建土以制水邪也。夫短气有微饮,此水饮停蓄,呼吸不 利而然也。《金匮》并出二方,妙义益彰。呼气之短,用苓桂术甘汤之轻清以通其阳,阳 化气则小便能出矣。吸气之短,用肾气丸之重降以通其阴,肾气通则关门自利矣。 【按】风水阳水也;石水阴水也。阳水多实,阴水多虚。阳水在上,故多喘,阴 水在下,故多满。所以治阳水用散用攻,治阴水用温用补。然阴中必有阳,此方治阴水 在阳而上者也,肾气丸治阴水之在阴而下者也。于此推之,阳中亦必有阴,故有小青龙 汤、五苓散治法也。今举世不分阴阳虚实,皆以金匮肾气汤治之,服之不效,终不改辙, 每至吐血而死,良可叹也。
    疏凿饮子
    治遍身水肿,喘呼口渴,大小便秘羌活秦艽槟榔大腹皮商陆茯苓皮椒目木通泽泻赤小豆等分) 加姜皮水煎服。 【注】经曰∶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若水饮阻于内,风寒束于外,则三焦之 气化不行,上焦之如雾,中焦之如沤,同为下焦之如渎也。以致水气外泛,皮肤作肿,内 停腹里作胀,上攻喘咳呕逆,下蓄小便不利,种种诸证,而治法总不外乎表里也。小青龙 汤、真武汤越婢汤、五苓散、疏凿饮子五方,皆治有水气兼表里证之药也。小青龙汤 治表里寒实,中有水气。真武汤治里有虚寒,中兼水气。二证俱内不作胀,外不作肿,故 一以麻、桂辈散寒以行水;一以姜、附辈温寒以制水也。越婢汤治表里实热,中有水气, 五苓散治表里虚热,中有水气。故一以麻黄石膏,散肤之水,清肌之热,以消肿也;一 以桂、苓、术、泽,解肌表热,利所停水,以止吐也。疏凿饮子治表里俱实,不偏寒热而 水湿过盛,遍身水肿喘胀便秘者。故以商陆为君,专行诸水。佐羌活、秦艽、腹皮、苓 皮、姜皮,行在表之水,从皮肤而散;佐槟榔、赤豆、椒目、泽泻、木通,行在里之水, 从二便而出。上下、内外,分消其势,亦犹神禹疏凿江河之意也。至于越婢汤加半夏者, 因喘气上逆,用之降逆也,加附子者,因汗出恶风,散表固阳也。小青龙汤加石膏者,因 喘而烦躁,用之兼清胃热也。五苓散以术、桂易滑石阿胶,名猪苓汤,专清阴兼治水也。 真武汤,去生姜人参,名附子汤,专温阳不治水也。由此可知仲景用方,于群温剂中, 加以大寒之品;大寒剂中,加以辛热之品。去桂枝加滑石,则不走外;去生姜加人参,则 不治水。其转换变化,神妙如此,拘拘之士,不足语也。
    葶苈大枣泻肺汤
    治肺痈喘不得卧及水饮攻肺喘急者。 葶苈(苦,一两)大枣(十枚) 以水五盅,先煮枣三盅,去枣内葶苈,煮取一盅半,顿服,弱者减服。戒盐酱。
    苏葶定喘丸
    治饮停上焦,攻肺喘满不得卧,面身水肿,小便不利者。 苦葶苈子(研泥)南苏子(研泥) 各等分,合均,用枣肉为小丸,阴干,瓷罐盛之,恐渗去油性,减去药力。每服三钱, 于夜三更时白汤下,以利四五次为度,利多则减服之,利少则加服之。次日身软,则隔 一日、或隔二日服之。形气弱者,先减半服之,俟可渐加。戒盐酱,服之即奏奇功,如 不严戒一切咸物,即对证用药,万元一生。
    舟车神丸
    (又名净府丸)治水肿水胀,形气俱实。 黑牵牛(炒,四两)大黄(酒浸,二两)甘遂(面裹煨,一两)大戟(面裹煨,一两)芫花 (醋炒,一两)青皮(炒,一两)橘红(一两)木香(五钱)槟榔(五钱)轻粉(一钱) 上为末,水丸,每服五分,五更白滚水下,大便利三次为度。若一二次不通利,次 日仍服。或六分七分,渐加至一钱,若服后大便利四五次,或形气不支,则减其服,三 分二分俱可,或隔一、二、三日服一次,以愈为度。甚者忌盐酱百日。 【注】草苈大枣汤、苏葶定喘丸、舟车神丸,三方皆治肿胀之剂。然葶苈大枣汤,治 水停胸中,肺满喘急不得卧,皮肤浮肿中满不急者,故独用葶苈之苦,先泻肺中之水 气,佐大枣恐苦甚伤胃也。苏葶定喘丸,即前方加苏子以降气,气降则水降,气降则输 水之上源,水降则开水之下流也。舟车神丸,治水停诸里,上攻喘咳难卧,下蓄小便 不利,外薄作肿,中停胀急者,故备举甘遂、大戟,芫花、牵牛、大黄,直攻水之巢穴,使 从大、小二便而出,佐青皮、陈皮、木香以行气使气行则水行,肿胀两消,其尤峻厉 之处,又在少加轻粉,使诸攻水行气之药,迅烈莫当,无微不入,无穷不达。用之若当,功 效神奇,百发百中。然非形实或邪盛者,不可轻试,苟徒利其有劫病之能,消而旋肿,用者慎之!
    实脾饮
    治身重懒食,肢体浮肿,口中不渴,二便不实。 白术(土炒)茯苓甘草(炙)浓朴(姜炒)大腹子草果仁木香木瓜附子干姜 加姜枣煎服。气虚者加人参。 【注】脾胃虚,则土不能制水,水妄行肌表,故身重浮肿。用白术、甘草、生姜、大 枣,以实脾胃之虚也。脾胃寒,则中寒不能化水,水停肠胃,故懒食不渴,二便不实。用 姜、附、草果,以温脾胃之寒。更佐大腹、茯苓、浓朴、木香、木瓜者,以导水利气。盖 气者水之母也,土得水之防也,气行则水行,土实则水治,故名曰实脾也。然此方导水利 气之力有余,阴水寒胜而气不虚者,固所宜也,若气少声微,则必以理中汤加附子,数 倍茯苓以君之,温补元气以行水,为万当也。 【按】苓桂术甘汤、实脾饮、肾气丸,皆治阳虚水气之证。苓桂术甘汤,治上焦阳虚 不能输布,水留于上,心下逆满,气上冲胸故用苓、桂、术、甘之品,扶阳通气输水道 也。实脾饮,治中焦阳虚不能蒸化,水渍于中,外泛作肿,二便通利,故用姜、附、苓、 术之剂,培土温中,胜寒湿也。肾气丸,治下焦阳虚,不能行水,小便不利,肢体浮肿。 喘急腹胀,故用桂、附、地、苓之辈,温而补之,以行水也。
    清脾饮
    治痰积成疟,无表里证者。 青皮浓朴草果半夏柴胡白术甘草茯苓黄芩 水煎服。 【注】疟为少阳病太阳表者,麻桂各半汤汗之;兼阳明里者,大柴胡汤下之;若不 兼表里,或已汗、下而仍作者,当从少阳和解法也。是方以小柴胡、四君二汤合剂,清 少阳而顾及于脾,故名曰清脾也。减人参者,以气不虚也,加草果、浓朴气味俱浓之品,取 以输胃之积。加青皮、佐茯苓、半夏,用以破痰之原。先哲云∶无痰不成疟,无积不成 疟,此汤是也。若夫气虚者仍加人参,气实者更加槟榔,热多者加石膏,汗多者加桂枝, 自当临病斟酌也。
    芍药汤
    治滞下赤白,便脓血后重窘痛。 芍药(二两)当归(五钱)黄连(五钱)黄芩(五 钱)槟榔(三钱)木香(三钱)甘草(三钱) 每服半两,水煎服。痢不减,加大黄。 【注】滞下起于夏秋,非外因湿暑,即内因生冷,湿蒸热郁酿成。初起腑病,久则传 脏,腑病易治,脏病难治。腑者何?病在大肠则从金化,故其色白;病在小肠则从火化, 故其色赤。所以赤痢多噤口,以小肠近胃,秽气易于上攻,而为呕逆不食也。脏者何?传 心则热不休,下利血水;传肾则利不止,如屋漏水;传脾则水浆不入,吵逆不食。此汤 治初病在腑之方也,用当归、白芍以调血,木得、槟榔以调气,血和则脓血可除,气调则 后重自止,芩、连燥湿而清热,甘草调中而和药。若窘迫痛甚,或服后痢不减者加大黄,通因通用也。
    温脾汤
    主治锢冷在肠胃间,泄泻腹痛,宜先取去,然后调治,不可谓虚以养病也。 浓朴(二两)干姜(二两)甘草(二两)桂心(二两)附子(二两)大黄(四钱) 上咀,取一两,水二盅,煎六分,顿服。 【集注】喻昌曰∶许叔微制此方,深合仲景以温药下之之法,其大黄止用四钱,更为 有见。夫锢冷在肠胃而泄泻矣,即温药中宁敢用大黄之猛重困之乎?减五之一,乃知许 叔微之得于仲景深也。仲景云∶病患旧微溏者,栀子汤不可与服。又云∶太阴病,脉弱 便利,设当行大黄、芍药者,宜减之,以其人胃气弱易动故也,即是观之,肠胃锢冷之 泄泻,而可恣用大黄耶?不用则温药恐不能制,而洞下之势或至转增。裁酌用之,真足法矣。
    大黄附子汤
    主治胁下偏痛发热,其脉紧弦,此寒也,以温药下之。 大黄(二两)附子(炮,二枚)细辛(二两) 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若强人取二升半,分三服,服后如人行 四、五里,再进。 【集注】喻昌曰∶仲景治伤寒热邪痞聚心下,而挟阳虚阴盛之证,用附子泻心汤之法 矣。其杂证胁下偏痛发热为阳,其脉弦紧为阴;是则知阳中阴邪上逆也,复立此温药下 之一法。然仲景谆谆传心,后世领略者鲜。《金匮》又别出一条云∶其脉数而紧,乃弦状 如弓弦,按之不移,数脉弦者,当下其寒;脉紧而迟者,必心下坚;脉大而紧者,阳中有 阴,可下之。读者罔识其旨,讵知皆以温药下之之法耶!其曰当下其寒,谓阳中有阴实 之邪可下,其金针不跃跃乎? 张璐曰∶三承气汤,为寒下之柔剂;白散备急丸,为热下之刚剂;附子泻心汤、大 黄附子汤,为寒热互结,刚柔并济之和剂。近世但知寒下一途,绝不知有温下一法。盖暴 感之热结可以寒下,久积之寒结亦可寒下乎?是以备急等法所由设也。然此仅可治寒实之 结,设其人禀质素虚,虽有实邪固结,敢用刚猛峻剂攻击之乎?故仲景又立附子泻心汤, 用芩、连佐大黄以法膈上之热痞,即兼附子之温以散之;大黄附子汤用细辛佐附子,以 攻胁下寒结,即兼大黄之寒以导之。寒热合用,温攻并施,此圣法昭然,不可思议者也。
    越鞠汤
    治一切湿痰食火,气血诸郁。 香附苍术抚芎神曲山栀仁 水煎服,或作丸。 【注】夫人以气为本,气和则上下不失其度,营运不停其机,病从何生?若饮食不节寒温不适,喜怒无常,忧思元度,使冲和之气升降失常,以致胃郁不思饮食,脾郁不消 水谷,气郁胸腹胀满,血郁胸膈刺痛湿郁痰饮,火郁为热,及呕吐恶心吞酸吐酸,嘈 杂嗳气,百病丛生。故用香附以开气郁,苍术以除湿郁,抚芎以行血郁,山栀以清火郁, 神曲以消食郁。此朱震亨五郁之法,而变 通者也。五药相须,共收五郁之效。然当问何郁病甚,盒饭以何药为主?至若气虚加人 参,气痛加木香,郁甚加郁金,懒食加谷,胀加浓朴,痞加枳实,呕痰加姜、夏,火盛 加萸、连,则又存乎临证者之详审也。
    四磨饮
    治七情感伤,上气喘急,胸膈不快,妨闷不食。 人参槟榔沉香天台乌药 上四味,各浓磨水取七分,煎三五沸,放温,空心服。 【集注】王又原曰∶经云∶圣人啬气如持至宝,庸人役物而反伤太和,此七情随所感 皆能为病。然壮者气行而愈,弱者气着为病。愚者不察,一遇上气喘急,满闷不食,谓是 实者宜泻,辄投破耗等药,得药非不暂快,初投之而应,投之久而不应矣。夫呼出为阳,吸 入为阴,肺阳清肃,则气下行;肾阴宁谧,则气归摄,不复散而上逆矣。若正气既衰,即 欲削坚破滞,则邪气难伏,法当用人参先补正气,沉香纳之于肾,而后以槟榔、乌药从 而导之,所谓实必顾虚,泻必先补也。四品气味俱浓,磨则取其气味俱足,煎则取其气 味纯和,气味齐到,效如桴鼓矣。
    备急丸
    治寒气冷食稽留胃中,心腹满痛,大便不通者。 大黄(二两)干姜(二两)巴豆(去皮,研如脂,一两) 先捣大黄、干姜为末,内巴豆合捣千杵,和蜜丸,如豆大,藏密器中,勿泄气,候用。 每服三四丸,暖水或酒下。 《金匮》主中恶心腹胀满,卒痛如锥刺,气急口噤卒死者,捧头起,灌令下咽,须 臾当差,不差更与三丸,当腹中鸣,即吐利便差。若口噤者,须化开,从鼻孔用苇管吹入,自下于咽。 【集注】柯琴曰∶大便不通,当分阳结阴结。阳结有承气、更衣之剂,阴结又制备急、 白散之方。《金匮》用此治中恶,当知寒邪卒中者宜之。若用于温暑热邪,速其死矣。是 方允为阴结者立,干姜散中焦寒邪,巴豆逐肠胃冷积,大黄通地道,又能解巴豆毒,是 有制之师也。然白散治寒结在胸,故用桔梗佐巴豆,用吐下两解法。此则治寒结肠胃,故 用大黄佐姜、巴,以直攻其寒。世徒知有温补之法,而不知有温下之法,所以但讲寒虚,不议及寒实也。 【按】世人之情,惟知畏贫,不知畏祸,因其贫遗其祸。病患之情亦多如是,惟知畏 虚,不知畏病,因其虚忘其病。殊不知虚犹贫也,病犹祸也。虚而有病,犹夫贫者有祸 也,去其祸而但贫,犹可安也。实而有病,犹夫富者有祸也,不去其祸,而其富未可保也。 最可笑者,近世之医临诊病家,外饬小心,中存不决。且诿言虚不可攻,纵使病去,正气 难复。病患畏惧,自然乐从,受病浅者幸而自愈,设不愈者,另延医至。讵病者先意难 入,攻病之药尚未入口,众议咻咻,致明通之士,拂袖而去,坐而待毙,终不悟为庸工 之所误也。医者久擅其术,初心原为自全,恬不知耻,久之亦竞以为养病为能,攻病为拙, 而举世之病者,皆昧昧于治病也。尝考孙思邈以仲景麻黄、桂、杏、甘草之还魂汤,治 卒中昏冒,口噤握固;李杲以仲景巴豆、大黄、干姜之备急丸,治卒中暴死,腹痛满闭, 下咽立效。岂二人不知虚实耶?盖上工之医,未诊病时,并不先存意见,亦不生心自全,有 是病但用是药耳。柯琴曰∶备急丸治寒结肠胃,白散治寒结在胸。于此又可知还魂汤治 寒结在胸之表,以散无形之邪气也;白散治寒结在胸之里,以攻有形之痰饮也;备急丸 治寒结在肠胃,以攻不化之糟粕也。
    磁朱丸
    治神水宽大渐散,昏如雾露中行,渐睹空中有黑花,睹物成二体,及内障神水淡绿色、淡白色。又治耳鸣及聋。 磁石(二两)辰砂(一两)神曲(生,三两) 更以一两水和作饼,煮浮,入前药,炼蜜为丸。每服十丸,加至三十丸,空心米汤下。 【集注】王又原曰∶五脏六腑之精,皆上注于目,则目之能视者气也,目之所以能视 者精也。肾为藏精,故神水发于肾。心为离照,故神光发于心。光发阳而外映,有阴精 以为守,则不散而常明。水发阴而凝静,有阳气以为布,则洞悉而不穷。惟心肾有亏,致 神水干涸,神光短少,昏内障诸证所由作也。磁石直入肾经,收散失之神,性能引铁, 吸肺金之气归藏肾水朱砂体阳而性阴,能纳浮游之火而安神明。水能鉴,火能烛,水 火相济,而光华不四射欤!然目受脏腑之精,精神于谷,神曲能消化五谷,则精易成矣。盖 神水散大,缓则不收,赖镇坠之品,疾收而吸引之,故为救急之剂也。其治耳鸣、耳聋 等证,亦以镇坠之功能治虚阳之奔耳。 柯琴曰∶此丸治癫痈之圣剂。盖狂痴是心、肾、脾三脏之病,心藏神脾藏意与智, 肾藏精与志。心者神明之主也,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即此 谓也。然主何以不明也?心法离而属火,真水藏其中,若天一之真水不足,地二之虚火 妄行,所谓天气者蔽塞,地气者冒明,日月明,邪害空窍,故目多妄见而作此奇疾也。 作金石之重剂以镇之,狂必不止。朱砂禀南方之赤色,入通于心,能降无根之火而安神 明。磁石禀北方之黑色,入通于肾,吸肺金之气以生精,坠炎上之火以定志。二石体重 而主降,性寒而凉阴,志同道合,奏功可立俟矣。神曲推陈至新,上交心神,下达肾志、 以生意智。且食入于阴,长气于阳,夺其食则已,此《内经》治狂法也。食消则意智明 而精神治,是用神曲之旨乎?炼蜜和丸,又甘以缓之矣。
    石斛夜光丸
    治神水宽大渐散,昏如雾露,空中有黑花,及睹物成二,神水淡绿、淡白色者。 天门冬(二两)菟丝子(七钱)人参(二两)茯苓(二两)甘菊花(七钱) 干山药(七钱)麦冬(一两)熟地(一两)肉苁蓉(五钱)青葙子(五钱)生地(一 两)枸杞(七钱)羚羊角(镑,五钱)草决明(八钱) 石斛(七钱)杏仁(七钱)蒺藜(五钱)川芎(五钱) 甘草(炙,五钱)黄连(五钱)防风(五钱)枳壳(五钱) 乌犀(镑,五钱)牛膝(七钱五分) 上为细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温酒盐汤下。 【集注】罗谦甫曰∶此方为阳衰阴弱,不能升精于目而设,故目科与《千金》磁朱丸 并重,治证亦同。然磁朱为镇坠药,此为羡补药。《针经》曰∶五脏六腑精气,皆上于目 而为之精。故夫目之精明者,阴阳合传而为精明者也。若肾肝虚,则阴弱不能敛精以升 养神水于内。脾肺虚,则阳衰不能摄阴而浮散神光于外。以致神水宽大,睹物成二。此 其治法,其营在肝,其主在肾,其合在脾,能合肾脾之阴而使肝达之,则必能归精于两眸, 而继明如昼夜矣。是方先补肾肝,以二冬、二地、菟丝、枸杞、五味、牛膝、苁蓉群队滋 阴之品,以之强阴填精,敛气安神养血,此壮水之主,亦所以生水也。复以人参、炙草、 茯苓、山药培补中宫,使调合阴阳也。佐之以蒺藜、甘菊、川芎、枳壳、防风行肝达气, 青葙决明子解结散滞,黄连、乌犀、羚角清火泻热。然必取石斛之妙合脾肾者清而行 之,要使升精归明之用,脏腑合德专精致一耳。其以为丸者,补上治下,利以缓,利以 久,不利以速也。
    洗刀散
    治风热上攻,火眼赤痛,骤生云翳外障遮睛。 防风(一钱)石膏(一钱)滑石(一钱)归尾(一钱)赤芍(八分) 羌活(八分)荆芥(五分)黄芩(五分)连翘(五分)川芎(五分)桔梗(五分)麻黄(五分) 白术(五分)大黄(五分)芒硝(五分)独活(五分) 元参(五分)木贼(五分)菊花(五分)白蒺藜(五分) 蝉蜕(五分)草决明(五分)薄荷(四分)栀子(四分)蔓荆子(四分)细辛(三分)甘草(三分) 加清茶叶五分,水煎服。 【注】目之病内障者,昏暗不明而不肿痛,得之于内,七情动中,劳伤心肾也。外障者, 赤肿而痛,睛不昏暗,得之于六淫所袭,热蕴经络也。故内障多虚,外障多实。子和曰∶ 眼无火不病,非止内障,正指外障而立言也。外障赤肿而痛者,或散外邪,或泻内热,或 并解之,可立愈也。其有风火上攻,留而不散,凝结云翳,掩其光明者,又非或散、或 下所能即愈也。洗刀散方既可以攻风热,又可以去云翳,是一方而兼擅其长也。方中用 防风通圣散全剂,是主以去风热也。倍归尾、赤芍,是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也。加羌、 独活,蔓荆子,倍防风,是祛风而专在太阳表也。太阳之里少阴也,故又加细辛直走少 阴,加元参下安肾火,是治表而顾及其里也。其加木贼、蝉蜕、草决明、白蒺藜、菊花者, 是佐诸祛风清热之群药,以消风热骤壅之云翳也。
    失笑散
    治产后心腹绞痛欲死,或血迷心窍,不省人事。 五灵脂蒲黄(等分) 每服三钱,酒煎服。
    独圣散
     南山楂肉(炒,一两) 水煎,用童便沙糖和服。 【集注】吴于宣曰∶经云∶心主血脾统血肝藏血。故产后瘀血停滞,三经皆受其 病,以致心腹瘀痛,恶寒发热,神迷眩运,胞膈满闷。凡兹者,由寒凝不消散,气滞不流 行,恶露停留,小腹结痛,迷闷欲绝,非纯用甘温破血行血之剂,不能攻逐荡平也。是 方用灵脂之甘温走肝,生用则行血;蒲黄辛平入肝,生用则破血。佐酒煎以行其力,庶 可直抉厥阴之滞,而有推陈致新之功。甘不伤脾,辛能散瘀,不觉诸证悉除,直可以一 笑而置之矣。至独圣散用山楂一味浓煎,与沙糖童便同服者何也?山楂不惟消食健脾,功 能破瘀止儿枕痛;更益以沙糖之甘,逐恶而不伤脾,童便之咸,人胞而不凉下。相得相 须,功力甚伟,名之曰独圣,诚不虚也。
    大黄虫丸
    治五劳七伤,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 大黄(酒蒸,十两)桃仁(去皮尖,炒,四两)杏仁(去皮尖,炒,四两)黄芩(炒,二两) 甘草(三两)芍药(炒,四两)地黄(十两)干漆(炒,一两)虻虫(去翅足,炒,一两五钱) 水蛭(炙黄,百枚)蛴螬(炒,一两五钱)虫(去头足,炒,一两) 上十二味为末,蜜丸如小豆大。酒服五丸,日三服。 【集注】李中梓曰∶劳伤之证,肌肤甲错,两目黯黑,此内有瘀血者也。瘀之日久,则 必发热,热涸其液,则血干于经隧之间,愈干愈热,愈热愈干,而新血皆损。人之充养 百骸,光华润泽者,止藉此血,血伤则无以沃其肤,故甲错也。目得血而能视,血枯则 无以荣,其目故黯黑也。仲景洞见此证,补之不可,凉之无益,而立此方。经曰∶血主 濡之,故以地黄为君。坚者削之,故以大黄为臣。统血者脾也,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 又酸苦涌泄为阴,故以甘、芍、桃仁为佐。咸走血,苦胜血,故以干漆之苦,四虫之咸为 使。夫浊阴不降,则清阳不升,瘀血不去,则新血不生。今人遇一劳证,便用滋阴之药,服 而不效,坐以待毙,术岂止此耶!
    仙方活命饮
    (附∶薛己治疡通方)治一切疮疡,未成脓者内消,已成脓者即溃,又止痛、 消毒之圣药也。 穿山甲白芷防风皂角制乳香没药当归尾赤芍花粉贝母陈皮 金银花甘草 上十三味。用酒一碗。煎数沸服。 【集注】罗谦甫曰∶此疡门开手攻毒之第一方也。经云∶营气不从,逆于肉理。故痈 疽之发,未有不从营气之郁滞,因而血结痰滞蕴崇热毒为患。治之之法,妙在通经之结, 行血之滞,佐之以豁痰理气解毒。是方穿山甲以攻坚,皂刺以达毒所,白芷、防风、陈 皮通经理气而疏其滞,乳香定痛和血,没药破血散结,赤芍、归尾以驱血热而行之,以 破其结。佐以贝母、金银花、甘草,一以豁痰解郁,一以散毒和血,其为溃坚止痛宜矣。 然是方为营卫尚强,中气不亏者设。若脾胃素弱,营卫不调,则有托里消毒散之法,必 须斟酌而用。此薛己所论千古不易之治也。因附治疡用方之法于后,使学人服膺云。 薛己曰∶治疡之法,若肿高痛者,先用仙方活命饮解之,后用托里败毒散。漫肿 微痛者,用托里散,如不应,加姜、桂。若脓出而反痛,气血虚也,八珍散。不作脓不 腐溃,阳气虚也,四君加归、、肉桂。不生肌、不收敛,脾气虚也,四君加芍药、木 香。恶寒僧寒,阳气虚也,十全大补加姜、桂。晡热内热,阴血虚也,四物加参、。欲呕 作呕,胃气虚也,六君加炮姜自汗盗汗,五脏虚也,六味九料加五味子。食少体倦,脾 气虚也,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喘促咳嗽,脾肺虚也,前汤加麦冬、五味。欲呕少食,脾 胃虚也,人参理中汤。腹痛泄泻,脾胃虚寒也,附子理中汤,热渴淋秘,肾虚阴火也,加 减八味丸。大凡怯弱之人,不必分其肿溃,惟当先补胃气。盖疮疡之作,缘阴阳亏损,其 脓既泄,气血愈虚,岂有不宜补者哉!或疑参、满中,间有用者,又加发散败毒,所 补不偿所损。又或以有疾不服补剂,因而致误者多矣。可胜惜哉!
    托里消毒散
     人参黄白术茯苓当归川芎白芍金银花白芷甘草连翘 水煎服。 【注】参、、术、苓、草以益气分,归、芎、芍以滋血分,银花、白芷、连翘以解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