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麟策》
书名:宜麟策朝代:清作者:佚 名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续篇] 葆真为种子首务(培原三)

    大生要旨云∶大寒之后,必有阳春,天地之道,不蛰封则不发育也。今人之无子者, 往往勤于色欲,岂知施泄无度,阳精必薄,纵欲适情,真气乃伤,妄欲得子,其能孕乎?夫 男象天主施,女象地主受,一施一受,其妊始成。今其所施,全非先天浓郁之气,不过 后天浇漓渣滓之物。纵使阴受可化,而实无阳施之用矣。故有心种子者,毋伤于思虑,毋 耗其心神,毋意驰于外而内虚,毋志伤于内而外驳,毋以酒为色媒,毋以药而助火,葆 精汇神,静养日久,及至阴阳交媾,两神相搏,其一点先天元真之气,勃勃生育之机,即 寓于情欲大动之时,万举而万当矣。《内经》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 乃绝。《老子》曰∶必清必静,毋摇尔精。《人镜经》曰∶精气盛则生二男。谚云∶寡欲 多男子。历历名言,不特老而无子者,当奉为龟鉴,即壮年难子者,亦须尊为节符。寡 欲广嗣篇云∶世人无不急于生子,亦知生子之道,精气交媾,熔液成胎。故少欲之人恒 多子,且易育,气固而精凝也。多欲之人恒艰子,且易天,气泄精薄也。譬之酿酒然, 斗米下斗水,则酒浓,且耐久,其质全也。斗米倍下水,则淡,三倍四倍,则酒非酒水非 水矣,其真元少也。今人夜夜淫纵,遍御外家婢,精气妄泄,邪火上升,邪火愈炽,真阳 愈枯,安能成胎?即侥幸生子,亦不能育,或殇于痘,或殇于惊。痘者热毒,惊者热风。毒 者,父母之真精不足。风者,父母之真气不固也。昔有人艰于子息,医者教以节欲静摄, 勿劳心神,心静则精不摇,神完则气不走。每妻经净,乃一交媾,否则各榻,如是半年,妻 果有娠。娠后即异榻,足月之后,果生男子,后来天花只三五粒。彼求子而广蓄婢外家,不 知节欲,岂有当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