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麟策》
书名:宜麟策朝代:清作者:佚 名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续篇] 逐月养胎(胎教二)

    徐之才曰∶妊娠一月,名胎胚。饮食精熟,酸羹受御,宜食大麦,毋食腥辛,是谓 才正。是月足厥阴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足厥阴属肝,主筋及血。一月之时,血行痞涩, 不为力事,寝必安静,无令恐畏。 妊娠二月,名始膏。毋食辛臊,居必静处,男子勿劳,百节皆痛,是为胎始。是月 足少阳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少阳属胆主精。二月之时,儿精成于胞里,当慎护之,勿 惊动也。 妊娠三月,名始胎。此时未有定象,见物而化。欲生男者,操弓矢,欲生女者,弄 珠玑,欲子美好,数视璧玉,欲子贤良,端坐清虚,是谓外象而内感者也。是月手心主 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属心。毋悲哀思虑惊动。 妊娠四月,始受水精以成血脉,食宜稻,宜鱼,是谓盛血气,以通耳目,而行经络。是 月手少阳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内输三焦。此时儿六腑顺成,当静形体。和心志,节饮 食。 妊娠五月,始受火精以成其气,卧必晏起,沐浴浣衣,深其居处,浓其衣服,食稻 粱,羹牛羊,和以茱萸,调以五味,是谓养气以定五脏。是月足太阴脉养胎,不可针灸 其经。属脾。此时儿四肢皆成,毋太饥饱,毋食干燥,毋自炙热,毋太劳倦。 妊娠六月,始受金精以成其筋,身欲小劳毋逸,出游于野,食宜鸷鸟猛兽之肉,是 谓变腠理,纫筋,以养其力,以坚背膂。是月足阳明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属胃,主 口目。此时儿口目皆成,调五味,食甘美,毋太饱。 妊娠七月,始受水精以成其骨,劳身摇肢,毋使定止,动作屈伸,以运血气,居处 必燥,饮食避寒,食稻粱以密腠理,是谓养骨而坚齿。是月手太阴脉养胎,不可针灸其 经。属肺主皮毛。此时儿皮毛已成,毋多言哭,毋洗浴,毋薄衣,毋饮冷。 妊娠八月,始受土精以成肤革,和心静息,无使气极,是谓密腠理而光泽颜色。是 月手阳明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属大肠,主九窍。此时儿九窍皆成,毋食燥物,毋辄失 食,毋忍大便。 妊娠九月,始受石精以成皮毛,六腑百节,莫不毕备,饮醴食甘,缓带自持而待之, 是谓养毛发,致才力。是月足少阴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属肾,主续缕。此时儿脉络续 缕皆成,毋处湿冷,无着炙衣。 妊娠十月,五脏俱备,六腑齐通,纳天地气丹田,故使关节人神皆备,只俟时而 生。是月足太阳脉养胎,不可针灸其经。属膀胱。宜服滑胎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