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肿疡(十六)] 发表

    《内经》曰∶汗之则疮已。东垣云∶东南二方者,在人则为丙,小肠热甲胆风,小肠 与胆,皆居其下,其性炎上,其疮外有六经之形证,内无便溺之阻隔,饮食如故,清便 自调,知不在里,非疽疮也,止痈疖也。小则为疖,大则为痈,其邪所受于下,风湿地气,自外而来侵加于身者也。经云∶营气不从,逆于肉理,乃生痈肿。诸痛痒疮,皆 属心火。此疮自外而入,是丙小肠左边,入于胆作痛而非痒也。此二方皆主血,血为病 必痛。此元气不足,营气逆行,其疮初出,未有传变,在于肌肉之上,皮毛之间,只于风 热,六经所行经络地分出矣。宜泻其风湿热,医者只知阴覆其阳则汗也。此宜发汗者,乃 湿热郁其手足少阳,致血脉凝逆,使荣卫周身元气消弱也。其风热郁滞于下,其面色必 赫赤而肿,微黯色,东方青,埋没之色也。风木之性上冲,颜必忿色,其人多怒,其疮之 色亦赫赤肿硬,微带黯色,其疮之情势,亦奋然高起,结硬而作痛也,其脉止在左手,左 手主表,左寸外洪缓,左关洪缓而弦,是客邪在于血脉之上,皮肤之间,宜急发其汗而 通其荣卫,则邪气去矣。以托里荣行汤主之。刘宗浓曰∶前论大要三法即此。疮宜汗之,及 先托里,恐邪气入内,言外因也。宜先疏内,以绝其源,言内因也。当和荣卫,谓不内外 因之证也。故疮之发于皮表者,因大略言汗,其汗下和之间,然亦有外治之次第焉。如郭 氏治验云∶一妇人五十九岁,右耳下天容穴间,患一疔疮,其头黑大,四边泡起,黄 水时流,浑身麻木发热谵语,时时昏沉,六脉浮洪,用乌金散汗之。就以针,先刺疮 心不痛,周遭再刺十余下,紫黑血出,方知疼痛,就以寸金锭子,入疮内,外用提丁 锭子,放于疮上,膏药贴护,次日汗后,精神微爽,却用破棺丹下之,病即定,其疔溃 动。后用守效散贴涂,红玉锭子之,八日其疔自出矣。兹所谓审脉证汗下之间,外治 次第如此。殊胜不察脉证,但见发热谵语,便投凉剂与下,或兼以香窜之药,遂致误人者 远矣。 丹溪曰∶痈疽因积毒在脏腑,非一朝夕,今发于外宜以标本为治,当先助气壮胃,使 根本坚固,而以行经活血为佐,参以经络时令,使毒瓦斯外发,此正仲景解表麻黄、桂 枝之意。施治之早,可以内消,此乃内托之本意也。
    托里荣卫汤
    治痈疽疔肿。及无名肿毒桂枝(七分)人参红花苍术 柴胡连翘当归羌活黄芩防风 甘草(炙,各一钱) 上作一服,水一盅、酒一盅,煎至一盅,食前服。
    加味当归饮子
    治诸疮疡,诸痛痒疮皆属心火。火郁则发之。 当归生地黄升麻(各五钱)防风(二钱五分)荆芥穗何首乌(各二钱)紫胡白芍川芎羌活黄(各二钱)红花苏木甘草(各一钱)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八分。食远服。沐浴取微汗效速,使血 气通和,服之应效。
    人参败毒散
     人参独活柴胡桔梗(炒)羌活枳壳麸炒茯苓川芎前胡甘草(各一钱) 作一剂。水二盅,姜三片,煎一盅。服后服内托复煎散
    郭氏神效乌金散
    治痈疽、疔肿、时毒附骨疽、诸恶疮等证。若疮黑陷如石坚,四 肢冷,脉细,或时昏昧,谵语、循衣,烦渴,危笃者,服此汗之疮起。 苍耳头(端午日午时收)小草乌头火麻头(火日收)木贼(去节)蛤蟆头桦皮节(酥炙) 麻黄(去根、节) 上晒干,各等分。同入瓷器内,盐泥固济,炭火内从早至申分,如黑煤色为度,碾 为末。每服二钱,病重者三钱,用热酒调下;未汗再一服,如汗干,却服解毒疏利之药。如 修合此药,必选天晴、好日,于静室中,勿令鸡犬、猫畜,及阴人见也。又名首功玄黑 散。
    夺命丹
    治诸般肿毒、疔疽、恶疮。 蟾酥轻粉(各五分)朱砂(三钱)白矾(枯)寒水石铜绿(各一钱)蜗牛(三十一粒, 另研)乳香没药麝香(一钱) 上件为细末。将蜗牛另碾一处丸,如丸不就,用好酒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丸, 生葱三五茎,嚼极烂,吐于手心,包药在内,热酒和葱送下,如重车行五七里,汗出为效。 重者,再服一、二丸。
    蟾酥丸
    治疔黄,一切恶疮。 川乌莲花蕊朱砂(各一钱半)乳香没药(各二钱)轻粉蟾酥(各一钱)麝香(五分) 上为细末。糊为丸,豌豆大。每服一丸,病重者二丸。根据前法服,取汗。 上三方,郭氏称为首药,皆主乎发散。首出太阳例,后二方出少阴例,然皆劫剂也,智 者当较轻重阴阳之分,取择用之。
    寸金丹
    二名返魂丹,三名再生丸,四名追命丹,五名延寿丸,六名来苏丸,七名 知命丸,八名得道丸,非人勿示此方。若有人患疮,身未烂者,与三丸服之,咽下便活。 如口噤,但斡开牙关,研化三丸,灌下喉中立生。此方治发背脑疽、痈肿、偏身附骨 肿痛。先觉时饮水,口中烦渴发热,四肢沉重,体壮热。 麝香(一分)南乳香乌金石轻粉雄黄狗宝没药(各一钱)蟾酥(二钱)粉霜 黄腊(各三钱)砂(五钱)鲤鱼胆狗胆(各一个,干用)金头蜈蚣(七条,全者,酥炙黄色)头 首男孩儿乳(一合) 上件为细末。除黄腊、乳汁二味,熬成膏子,同和丸如绿豆大;小儿丸如芥子大。每 服一丸,病重者,加三丸,白丁香七个。研烂,新汲水调送下,用衣服盖之睡,勿令透 风,汗出为度。大段疼痛,如无头疮肿,不过三服立效。眼药后吃白粥、瓜齑,就睡大 妙。
    乌金散
    治疔毒肿痛。 牙皂(四分)人言(制)蟾酥麝香(各五分)血余(过)蛇蜕(过)蜂房(,各一钱) 蝉蜕(酒洗)血竭乳香(炙)僵蚕(炒去丝,各二钱)辰砂(研,水飞)雄黄穿山甲(炙黄,各 二钱五分)全蝎(三钱,汤泡七次)天龙(四钱,酒炙去头足)川乌尖没药(炙) 上各为细末,称准分两,和匀。每服三分,赤砂糖葱头酒送下,取汗为度。
    胜金丹
    治症同前。 麝香白砒(制各五分)蟾酥(一钱)雄黄辰砂乳香没药血竭(各一钱五分)全 蝎(泡,炙) 上为细末,炙和匀。服法同前。
    夺命丹
    治证同前。 轻粉麝香白砒(制,各五分)白矾()辰砂(为衣)血竭(各一钱)蟾酥(干者二钱,酒化 入药)铜绿寒水石()乳香没药雄黄(各二钱)蜗牛(二十一个,连壳) 上为末。先将蜗牛研烂如泥,匀和前药为丸,如绿豆大。如丸不就,加好酒打三五 百下。每服二三丸,先用葱白三寸与病者嚼烂,吐于男左女右手心,将药丸裹入葱白,用 无灰酒三四盏,温热送下,被盖取汗为度。重者不过三服。 上自乌金散以下,皆治毒疮初发,憎寒壮热面赤,身拘急疼痛者,取汗之峻剂。东 垣虽左袒汗而托里荣卫,一方则固。丹溪所谓,助气壮胃,使根本坚固,而以行经活血 为佐者也,与乌金、夺命之取汗异矣。当归饮子亦同此意,而微有气血温凉之分焉,故 与败毒散同列为发表之方。而后所列东垣分经诸方,则正丹溪所云云,虽曰解表,不以 取汗为功,尤可师法,学人详之。
    〔垣〕
    通父家翟梗,于尻臀上足太阳经生痈,坚硬肿痛大作,左右尺脉俱紧,按之 无力。
    内托羌活汤
     羌活黄柏(酒洗,各二钱)防风本连翘当归(各一钱)肉桂(三分)甘草(炙)苍 术陈皮(各五分)黄(一钱五分) 上作一服,酒二大盏,水一大盏,煎至一盏。去渣,热服空心。以夹被盖覆其痈,使 药行罢去之,一服愈。
    〔丹〕
    王姑丈七十余,患项疽,脉实而稍大,此因忧闷而生,太阳经治之。 归头(二钱)黄柏(一钱半,酒)黄羌活地黄(酒)黄芩(酒炒)桔梗(一钱)黄连 (酒炒)连翘防风甘草(生)人参陈皮防己泽泻(五分) 白水煎服。
    净腋汤
    治皮肤痒,腋下疮,背上疮,耳聋耳鸣。 麻黄草蔻防风柴胡黄芩(酒)苍术(各一钱)桂枝羌活(各二钱)桔梗甘草 生地(各五分)当归梢(七分)红花(少许)升麻(半分)连翘(一钱半) 上锉如麻豆大,都作一服。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 尹老,家素贫寒,形志皆苦,于手阳明经分出痈,第四日忽肿,幼有疝,其臂外 皆肿痛,先肿在阳明。左右寸皆短,中得之俱弦,按之洪缓有力,此痈得自八风之变,以 脉断之,邪气在表,然其证大小便如故,饮食如常,腹中和,口知味,知不在里也,不 恶风寒,止热躁,脉不浮,知不在表也,表里既和,知邪止在经脉之中,凝滞为痈,出 身半以上,风从上受之也,故与却寒邪,和经脉中气血,使无凝滞也。
    白芷升麻汤
     白芷(七分)升麻桔梗(各五分)甘草(炙)黄芩(生)归梢生地(各一钱)酒黄芩 黄连翘(各二钱)中桂(少)红花(少) 上水酒各一盏,同煎至一盏。临卧热服,一服愈。此证虽曰经脉之中,然得之自八风 之变,其药制度皆发表之意。 妇人两乳间出黑头疮,疮顶陷下,作黑眼子,其脉弦洪,按之细小。 升麻连翘葛根(各一钱半)肉桂(三分)黄归身甘草(炙,各一钱)黍粘子(五分) 黄柏(二钱) 上作一服。水一盏,酒半盏,煎至一盏,二服愈。
    〔罗〕
    汗之则疮已。丁巳年,委予从军。回住曹州,有赵同知舅,经历。病头面赤肿, 耳前后尤甚,疼痛不可忍,发热恶寒牙关紧急,涕唾稠粘,饮食难下,不得安卧。一 疡医,肿上砭刺四五百余针,肿赤不减,其痛益甚,不知所由然。予往诊视,其脉浮紧, 按之洪缓,此寒覆皮毛,郁遏经络,热不得升,聚而赤肿。经云∶天寒地冻,则水冰。人 气在中,皮肤致,腠理闭,汗不出,血气强,内坚涩,当是之时,善行水者不能注冰,善 穿地者不能凿冻,善用针者亦不能取四厥,必待天温冰释,冻解而水可行,地可穿,人脉 亦犹是也。又曰∶冬月闭藏,水冰地坼,故用药多而少针石也,宜以苦温之剂,温经散 寒则已,所谓寒致腠理,以苦发之,以辛散之也,宜以托里温经汤。麻黄苦温发之者也, 故以为君;防风辛温散之者也,升麻苦平、葛根甘平解肌出汗,专治阳明经中之邪,故 以为臣;血流而不行者则痛,以香白芷、归身辛温,以破血散滞;湿热则肿,苍术苦甘 温,体轻浮,力雄壮,能泄皮肤腠间湿热;人参、甘草甘温,白芍药酸微寒,调中益气,使 托其里也,故以为佐。各锉如麻豆大,同秤水煮饵之,以薄衣覆其首,以浓被覆其身, 且卧于暖处,则经血温,腠理开,寒乃散,阳气伸,大汗出,肿减八九;再服去麻黄、防 风,加连翘、黍粘子,痛肿悉去,经言汗出则疮已,信哉。
    托里温经汤
    治寒覆皮毛,郁遏经络,不得伸越,热伏荣中,聚而赤肿,痛不可忍,恶 寒发热,或相引肢体疼痛。 麻黄(去根、节)白芷当归(各二钱)防风(去芦)葛根(各三钱)升麻(四钱)甘草(炙)白芍 药(各一钱半)人参苍术(各一钱)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秤一两,水二盏,先煮麻黄令沸熟去沫,再下余药,同煎至一盏, 去渣。大温服讫,卧于暖处,即以绵衣覆之,得汗而散。
    〔垣〕
    蒲津,王世祥,年七十。感寒湿地气,二月间得附骨痈,于左腿外侧足少阳 之分,少侵足阳明分,阔六七寸,长一小尺,坚硬漫肿,不辨肉色皮泽,深以指按,至骨 大痛,又行步作痛,与药下咽,疼痛立止,二日后柔软而肿消矣。
    内托黄酒煎汤
     柴胡黍粘子(各钱半)连翘肉桂(各一钱)黄当归梢(各二钱)黄柏甘草(炙,各 五分)升麻(七分) 作一帖。好酒一盏半,煎至一盏,大温空心食消尽服之,少时以早膳压之,使不令 大热上攻,犯上中二焦也。 贾德茂男,十岁。四月天气大热,于左足大腿近膝股内,足厥阴肝之经,少侵足太 阴脾之经分,出附骨疽,不辨肉色,漫肿,皮泽木硬,痛势甚大,其脉在三部细弦,按之 洪缓,略有力。
    内托黄柴胡汤
     黄(二钱)柴胡梢(一钱)羌活(五分)连翘(一钱二分)肉桂(三分)土瓜根酒制,一钱) 生地(一钱)黄柏(酒洗,三分)当归尾(七分半) 上作一服。酒一盏,水三盏,煎至一盏。空心热服,一服愈。 上方皆东垣及罗谦甫、丹溪随痈疽所发分野制之也,其方皆以发表为先,不过一二 服而愈。如痈疽发在太阳经分野,必用防风、羌活;阳明经分野,必用香白芷、升麻;少 阳经分野,必用柴胡;太阴经分野,必用芍药、升麻;少阴经分野,必用独活;厥阴经 分野,必用青皮、柴胡,皆以桂佐之。身半以下者,必用酒、水多,熟煎之,空心服,使 药下行,身半以上者,必用酒、水少,带生煎之,临卧服,使药上行。脉细小无力,必 于本经药中加辛热剂,脉洪大有力,必于本经药中加苦寒剂。随证加减,活泼泼地,其 效如神,真良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