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肿疡(十六)] 攻里

    内疏黄连汤(方见前。)
    圣济射干汤
    治痈疽发背,诸疮肿痛,脉洪实数者。 射干犀角升麻玄参黄芩麦门冬大黄(各一两)山栀(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加竹叶芒硝一钱,以利为度。 按∶此足阳明手太阴经药也。
    托里散
    治一切恶疮,发背、疔疽便毒始发,脉洪弦实数,肿甚欲作脓者,三服 消尽。 大黄牡蛎栝蒌根皂角针朴硝连翘(各三钱)当归金银花(各一两)赤芍 药黄芩(各二钱) 为粗末,每半两,水酒各半,煎服。 按∶此足厥阴太阴阳明经药也。
    破棺丹
    治诸热肿,一切风热疮症,发热多汗,大渴便秘谵语结阳之证。 大黄(二两半,半生半熟)芒硝甘草(各二两) 上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半丸,病 重一丸至二丸,食后,童便入酒半盏化服,或白汤合酒化服。 按∶此仲景正阳阳明经药也。
    泻心汤
    治疮毒痈肿,发躁烦渴,脉实洪数者。 大黄(四两)黄连山栀漏芦泽兰连翅黄芩苏木(各二两)犀角(一两) 上咀,每服三五钱,水煎服。 按∶此手少阴、太阴、少阳药也,出足阳明例。
    清凉饮
    治疮疡烦躁饮冷,痛脉实,大便秘结小便赤涩。 大黄(炒)赤芍药当归甘草(各二钱) 上水煎服。
    精要漏芦汤
     生黄连翘沉香漏芦(各一两)粉草(半两)大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枣汤调下。
    内消升麻汤
    治血气壮实,若患痈疽,大小便不通。 升麻大黄(各二两)黄芩(一两半)枳实麸炒)当归芍药甘草(炙,各一两) 上咀,水煎,食前服。
    孙真人单煮大黄汤
    (脉实沉而数,膏粱食肉之辈,大腑秘者,详审用之。) 锦文大黄(酒洗,去皮) 上一味,锉如麻豆大,水煮服。
    宣毒散
    治一切毒疮,其功不可尽述。 大黄(煨)白芷(各五钱) 作一剂,水二盅,煎一盅,食前服。
    〔薛〕
    按∶此方乃宣通攻毒之剂,若脉沉实便秘者,乃毒在脏也,宜服之,以绝病 源,其功甚大。或脏腑调和而脉不实,恐不可用。《医林集要》方,大黄一斤,白芷六两, 为末。每服三钱,热酒调下,更用茶清,调搽患处,命名万金散,盖因其功而珍之也,当 以水迭为丸,令可服。吴江,申佥宪兄,背患疽,木闷坚硬,脉沉实,乃毒在内,用一 服,大小便下污物,再服而消,恐患者忽此二药,故以所尝治验者告之。 治背疮荆芥穗木鳖子肉、大黄、归头、甘草节,除荆芥穗为君外,余各等分,酒 水各一碗煎至七分,空心向东饮,即下积,与粥便止。若结成者,用川楝子七枚,烧灰酒 下,次与十四枚,又次与二十一枚,三帖后,虽结亦小矣。(陶氏。)
    内托散
    治诸肿毒恶疮,一服立愈。 大黄牡蛎(各半两)栝蒌(二枚)甘草(三钱) 上锉。每服三钱,水一大碗,煎七分,去滓、温服
    秘传背疮方
     大黄(五钱)甘草节(一钱)木鳖仁(五枚) 上先将甘草、木鳖锉碎,同酒水各半小碗,砂铫内,文武火熬数沸,后下大黄,煎 至七分,去滓,盛瓷器内,以青布覆之,明星下露一宿,五更温服。打下脓血是验,却 用生料四君子汤,煎服。 漏芦汤(见四卷,股部,附骨疽条。)
    车螯散
    治痈疽初发肿痛,或少年热盛发背等,急宜宣毒利下,热退为度,大人小 儿,四季皆可服之。 紫背车螯(一双,盐泥固济,火通红,地上出火毒用)轻粉甘草(各二钱)大黄(五钱)黄芩 漏芦(去须)瓜根(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薄荷汤下,速利、酒亦可。
    内消丸
    (《宝鉴》)治疮肿初生,及瘰结核热毒郁滞,服之内消薄荷叶皂角(不蛀者,水煮至软,二味各半斤,煎膏)牵牛(半斤,取头末)青皮陈皮(各一 两)沉香(半两)广术(炮)京三棱(炮,各三钱) 上为末,人牵牛头末,用煎膏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三十丸,煎连翘汤送下,食。
    神仙解毒万病丸
    (又名追毒丸,一名玉枢丹。) 治一切毒,及菰子、鼠莽、菌蕈、金石,或吃疫死牛马、河豚等毒,或时行瘟疫、山岚、 瘴疟急喉闭缠喉风脾病黄肿赤眼,及冲冒寒暑,热毒上攻,或自缢,或溺水,或 打扑伤损,痈疽发背,疮肿汤火,或蛇、虫、犬、鼠所伤,或中邪狂走,鬼胎鬼气,并宜 服之。居家出入,不可无此药,真济世卫身之宝。毒药如岭南两广最多,若从宦于此,才 觉意思不快,服之即安。彼涧有草,曰胡蔓草,又名断肠草,阴置水中饮之,即死。又 有取毒蛇杀之,以草覆上,以水洒之,数日菌生其上,取为末,酒调以毒入,始亦无患, 再饮酒即发,立死。其或淫妇,多与北人配合,北人回密与药,置食中,乃戒之曰∶子 某年来,若从其言,妇乃以药解之,过期则必死矣,名曰定年药。凡北人至彼方,亦宜 知之,若觉中毒,四大不调,即便服此,况彼下药时,必于鸡豚等肉投之,后再食前物, 必发其毒,急服此一锭,或吐,或利,随手便瘥。昔有一女子,久患劳瘵,为尸虫所噬, 磨一锭服之,一时吐下小虫千余条,后只服苏合香丸半月,遂如常。如牛马、六畜中毒, 亦以此药救之,无不效者。 文蛤(三两,淡红黄色者,捶碎洗净,一名五倍子)山茨菇(二两)续随子(去壳研致,以纸包 压去油、再研,一两)红芽大戟(洗净,一两五钱)麝香(三钱,研) 上各另为细末,和匀,以糯米粥和合,于木臼中杵千余下,每料分作四十锭,于端午、 重阳、七夕合,如欲急用,辰日亦得。勿令妇人、孝服、不具足人,及鸡犬之类见之,合 宜珍重,否则无效。如痈疽发背未破,用冷水磨涂痛处并服,良久,觉痒立消。阴阳二 毒,伤寒心闷语狂,胸膈壅滞,邪毒未发,及瘟疫、山岚、瘴气,缠喉风,冷水入薄荷一 叶,同研下。急中颠邪,喝叫乱走,鬼胎鬼气,并用暖无灰酒下。自缢或落水死,心头 暖者,及惊死,鬼迷死,未隔宿者,并冷水磨灌下。蛇、犬、蜈蚣伤,并用冷水磨涂伤 处,如腹胀或迷闷者,更宜服之。诸般疟疾,不问新久,临发时,煎桃、柳枝汤下。小儿 急慢惊风五疳八痢,蜜水、薄荷一叶,同磨下。牙关紧急,磨一锭外涂,内服量大小 用之。牙痛酒磨涂及含少许吞下。汤火伤,东流水磨涂伤处。打扑伤损炒松节酒下。年深 日久,头痛太阳疼,用酒人薄荷磨,纸花贴太阳穴上,并服之。诸般痫疾,口眼歪斜,眼 目制眨,夜多唾涎,言语謇涩,卒中风口噤,牙关紧急,筋脉挛缩,骨节风肿,手脚疼痛, 行步艰难,一应风气疼痛,并用酒磨下,有孕妇人不可服。
    〔薛〕
    治一妇人,腹内结块,久而不消,又一妇人,月经过期不至,腹内作痛,服破 血行气之剂不效,服此并痊。一妇人,苦头风作晕数年,亦服之,吐痰碗许,遂不再发。 一男子喉闭,水浆难下;一男子,缠喉风,痰涎壅盛;一妇人中风牙关紧急,痰涎涌出,遂 服并愈。一男子,便毒坚硬;一男子,患痔未成脓,苦痛,大便俱难,各进一锭后,去 二次,痛即止,不日而消。一男子,患发背疮头如粟,重如负石,内服外涂后,去三四 次,每去肛门如炙,即日而瘳。三男子剥自死牛,即日遍身患紫泡,不计其数,已而俱 愦,各灌一锭,吐泻而苏。一药不下者遂死。一小儿,昏愦六日不省;一小儿,惊风发搦, 诸药不效,挖口灌之,并苏。一男子,中风,牙关紧急,口出涎水,亦灌之,寻愈。一女 子,为邪所交,腹作痞,服之遂下恶物,其邪仍至,又服半锭,每夜更灸二三锭,使烟 气盈屋,遂不再至。一家,患传尸劳,兄弟五人,已死者三人,有方士,令服此药,遂 各进一锭,一下恶物如脓状;一下死虫如蛾形,俱获生。其人遂以此药,广济尸证,无 不验者。余常用治一切杂病,及疮疽等毒,未成脓者甚效,其已成脓者,亦能杀大势。考 其药品虽不言补,今羸瘦之人服之并效,诚神剂也。然以贾计之,用银三钱,药有七十 锭,可救七十人,有力之家,当合之以济人。近人制此,往往加以原砂、雄黄,考之诸方, 并无此味,余故不用,恐乱其真也,识者当自知之。
    郭氏瑞效丸
    治肠痈胃痈内积,兼男 子、妇人积聚证。 当归京三棱槟榔木鳖子穿山甲(炒,各一两)牡蛎(为末,炒山甲都用)连翘枳 壳(炒,各一两半)砂(焙)琥珀(各一两)巴豆(二十一粒,去油)麝香(少许) 上为末,酒糊为丸,桐子大。每服十丸至二三十丸,温酒下,临卧再服。如利动脏 腑,减丸数,大小便有脓血出者,却用别药调治之。
    万灵夺命丹
    (郭氏。又名延寿济世膏)治一切疮肿疔疽,初起脉沉实,及服汗药后,毒 气在里不尽者,宜此下之。 朱砂盐花(各二钱半)雄黄明矾(生用)枫香(各二钱)赤石脂黄丹琥珀轻粉 (各一钱半)麝香片脑(各一钱)巴豆(去壳,水煮十沸蓖麻子(另研,各四十九个) 上为末,用巴豆、蓖麻子膏,和药为丸。如和不就,加炼蜜就成膏,收瓷器内,如用 时旋丸芡实大。每服一丸,井花水下,或汤亦得。忌热物半日,大人、小儿以意加减,与 服。
    一粒金丹
    治一切恶疮痈肿,无名肿毒。 沉香木香乳香(各五分)巴豆霜(一钱五分) 各为细末,照称分数和匀。用黑肥枣个半,去皮捣烂为丸,如芡实大。每服一丸,量 人虚实,先呷水一口,行一次。胃气壮实者,只可呷水三四口,不可太过。后用水一口,送 药下行,尽数次,以米饮补之。
    威灵仙饮
     生威灵仙(不拘多少,为末。) 每服一钱。空心温酒调服,逐日微利为度。 戴复庵治痈疽疖毒,并威灵仙饮,微利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