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肿疡(十六)] 内托

    
    内托散
    (一名护心散。)一日至三日内,宜连进十数服。 真绿豆粉(一两)明乳香(半两,慢火于银石器中炒,手指搅使干,急倾出扇冷,研极细) 上研令匀。每服二钱至三钱,浓煎甘草汤调下,时时细呷,要药常在胸膈间,若毒 冲心有呕逆之证,大宜服此,(如有寒而呕逆,不宜服此,当用辛热。)丹溪云∶此散绿豆丹毒, 又治石毒,味甘入阳明胃,性寒能补为君;乳香去恶肿,入少阴,性湿善窜为佐;甘草性 缓,解五金八石,及百药毒为使。此方专为服丹石而发疽者设,若不因丹石而发疽,恐 非必用之剂。又云∶内托散,性凉,治呕,有降火之理。
    国老膏
    治一切痈疽,能消肿逐毒,使毒不内攻,其效不可具述。 甘草(大者二斤) 上捶碎,河水浸一宿,揉令浆汁浓,去尽筋滓,再用绢滤过,银石器内,慢火熬成 膏,用器收之。每服一二匙,无灰酒或白汤亦可,曾服燥药丹剂者,亦解之。(《本事方》每 甘草一斤,分作三服,温酒调下。今云∶一二匙,恐力少也。)
    牛旁粥
    治疮肿。 用牛旁根三茎,洗净,煮令烂。于盆中研令细,去筋膜。汁中即下米煮粥,咸淡任 性,服一碗甚良,无忌。
    解毒散
    治痈疮,始觉便宜服。 犀角屑川升麻川朴赤芍药木通(各一两,锉)石膏(二两)玄参麦门冬去心) 甘草(生锉,各半两) 上每服四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无时。
    清心内固金粉散
    (又名金花散。) 辰砂(另研)白茯苓(去皮)人参去芦)甘草(各七钱半)绿豆粉(四两,研)白豆蔻仁朴 硝(另研,各半两)雄黄(研)脑子麝香(并研,各二钱半) 上以参苓、白豆蔻为末,入研药令匀。每服一钱半,蜜汤调下,无时候。此药专治恶 疮,热盛痛,作渴烦躁,此药解毒
    内追毒丹
    清心解毒散潮。 大朱砂雄黄(各五钱)生麝香(一钱)生犀角琥珀(以上并别,研细)黑角沉香(各五钱)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灯心薄荷汤下。 《精要》云∶愤郁不遂志欲之人,多犯此疾。 《三因》云∶疽、瘰,不问虚实寒热,皆由气郁而成。经云∶气宿于经络,与血俱 涩而不行,壅结为痈疽。不言热之所作而后成痈者,此乃因喜怒忧思,有所郁而成也。
    独胜散
    治痈疽,皆缘血滞气凝而致者。 香附子(去毛令净,以生姜汁淹一宿,焙干,研极细) 上无时,以白汤调二钱服之。又云∶疽疾多因怒气得之,若有此疾,必多怒。但服 香附,进食宽气,自有效。 丹溪云∶独胜散,治气郁血滞,而诸疮 愈后,常服半年尤妙。此皆施于体实气郁之人。予见吴兄,浓味气郁,而形实性重,年 近六十,患背疽,医与他药皆不行,惟香附末饮之甚快,始终只此一味,肿溃恃此以安。 然此等体实,而又病实,乃瘥千百而一见者也。每思香附经不言有补,惟不老汤一方,乃 言于老人有益,用片子姜黄、香附子、甘草三味,而以不老为名,且引铁瓮先生与刘君 为证,夫岂无其故哉!盖于行气中有补之之理耳。天之所以为天者,健而有常也,因其 不息,所以生生无穷。正如茺蔚子活血行气,有补阴之妙,故名益母。胎前产后所恃者,气 血耳。胎前无滞,产后无虚,以其行中有补也。夏枯草治瘰,亦然。
    远志酒
    治一切痈疽发背,疖毒恶候,浸有死血,阴毒在中则不痛,敷之即痛。有忧 怒等气积而内攻,则痛不可忍,敷之即不痛。或蕴热在内,热逼人手不可近,敷之必清凉。 或气虚血冷,溃而不敛,若七情内郁,治之必愈。 远志(不以多少,泔浸,捶去心,干,为末) 酒一盏,调末三钱,澄清饮之。以滓敷于患处。
    越鞠丸
    治六郁牙齿作痛,口舌生疮,或胸膈痞满呕吐吞酸,或腹胀腿酸等症。 苍术(炒)神曲(炒)香附山楂山栀(炒)抚芎麦芽(炒,各等分) 上为末,水调曲面,为丸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白汤下。
    五香散
    升降诸气,宣利三焦,疏导壅滞,发散邪热。治阴阳之气,郁结不消,诸 热蕴毒,肿痛结核,或似痈疖而非,使人头痛恶心、寒热,气急。 木香丁香沉香乳香蕾香(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食后温服。 《补遗》谓∶妇人男子痈疽,治法无异,惟月闭血虚气结三证有异耳。予谓∶妇 人海满则行,月闭一证固异,然妇人情性执着,比之男子十倍,虽有虚证宜补,亦当以 执着为虑。向见楼氏妇,早寡,善饮啖,形肥伟,性沉毒,年六十,六七月间生背疽,近 正脊,医遂横直裂开取血,杂以五香、十宣散,与酒饮之月余,未尝议其寡居之郁,酒 肉之毒,执着之滞,时令之热,卒至于平陷,淹延两三月而不救。
    忍冬酒
    初发盒饭服此。或贫乏中,或居乡僻,田夫、野老,百发百中。 忍冬藤(生取一把,以叶入砂盆研烂,入酒少许,调和得所,涂敷四围,中心留一口,又取五两, 用木捶捣碎,不犯铁器)甘草(生锉,一两) 上二味入砂瓶内。用水二碗,文武火煎至一碗,人好酒一大碗,煎十数沸,去渣。分 为三服,一日连夜进尽;病热重一日夜;可二剂。(忍冬藤补血,如气虚及寒多人,不宜用。是 故田夫、野老,百发百中也。)
    金银花汤
    治一切痈疽、发背、疔疮,及喉闭乳蛾等证。 金银花藤叶,捣烂,取汁半盅和热酒半盅,温服,甚者不过三五服,可保无虞。
    槐花酒
    治发背及一切疮毒,不问已成未成,但痛者,并治之。 用槐花四五两,微炒黄,乘热入酒二盅,煎十余沸,去渣,热服。未成者,二三服;已 成者,一二服。
    黄汤
    治诸疮,退风热。 黄(锉)黄芩(去黑心)麦门冬(去心,焙)芍药甘草(炙,锉,各一两半)生地黄 (四两)半夏(姜制,半两)当归(切,焙)大黄(锉,炒)石膏(碎)芎人参(各一两) 上锉如麻豆。每服五钱匕,用水一盏半,竹叶七片,煎至一盏,去滓。空心温服,日 晚再服。
    生地黄散
    治发痈肿、热毒疼痛,心神烦闷。 生地黄(二两)川大黄(锉碎,炒)川升麻地骨皮当归(锉,微炒)黄芩木通赤芍 药黄玄参甘草(生,各一两)赤茯苓(一 两半) 上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入竹叶二七片,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阿胶饮子
    (《精要》) 明阿胶(炒如珠)粉草(各一两)橘红(半两) 上咀,分作三服,以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
    牛胶饮
    截痈疽、恶疮、发险处,服之使毒瓦斯不攻于内。 牛胶(通明者,四两) 用酒一碗,入胶内,重汤煮熔透,搅匀倾出,更浸酒。随意饮,能饮者以醉为度,此 方活人甚多。
    黄矾丸
    服过一两以上,无不取效。最止疼痛,不伤脏腑,活人不可胜数。 白矾(一两)黄蜡(半两) 上和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渐加至五十丸,温酒送下,如未破即消,已破即合, 一日服百粒,则有效。能防毒瓦斯内攻,尤能护膜,始终须服半斤。疮愈后服之尤佳。治 蛇咬,溶化白矾,乘热滴伤处,痛即止。 一方用明矾飞过,研细,以鸡子二个取清,调矾末稀稠如糊。用无灰陈好酒,放 开服之,脓未成者即消,已成脓者,从大小便出,神效,其功大胜黄矾丸。 丹溪云∶阿胶饮、牛胶饮、黄矾丸,以牛皮金属土,补肺气,实大肠,壮胃止泄。 黄矾丸,以蜡味甘淡,入大肠,有补难化。国老膏以甘草化毒,行经。远志酒、忍冬酒,皆 有补性,归心归血,用之颇切。善用者,以之配入治肿疡之散结,溃疮之补虚,亦奏捷 功。
    托里消毒散
    治胃气虚弱,或因克伐,不能溃散,服之未成即消,已成即溃,腐肉自 去,新肉自生。若腐肉既溃,而新肉不能收敛属气虚者,四君子汤为主;属血虚者,四 物汤为主;气血俱虚者,十全大补汤为主,并忌寒凉消毒之剂。 人参黄(盐水拌,炒)当归(酒拌)川芎芍药(炒)白术(炒)茯苓(各一钱) 金银花白芷(各七分)甘草(炙)连翘(各五分) 上水煎服。
    托里散
    治疮疡因气血虚,不能起发、腐溃、收敛,及恶寒发热者,宜用此补托。其 属六淫七情,及诸经错杂之邪而为患者,当各审其因,而参以主治之剂,其属胃气虚弱 者,当以六君子汤为主。 人参(气虚者,多用之)黄(炒,各二钱)白术(炒)陈皮当归熟地黄(自制)芍药(酒炒) 茯苓(各一钱半) 上水煎服。
    散毒饮子
    治痈疽初觉,肿结未成可以消。 黄(二两)甘草(炙)天罗(生)山药(炒,各一两)鬼腰带叶(半两,生竹篱阴湿,石岸、 络石而生者好、络木者,无用。其藤柔细,两叶相对,形生三角)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入酒三盏,同煎一二沸,去渣,温服。
    神效托里散
    (《精要》)治痈疽发背,肠痈奶痈,无名肿毒,赤疼痛,憎寒发热,不 问老幼、虚弱,并治之。 黄(去芦)忍冬藤叶(各五两)当归(一两八钱)粉草(炙,八钱) 上为细末。每服五钱,酒一盏半,煎至一盏,病在上食后服,在下食前服,少顷,再 进。留滓,外敷。 金银花汤(前见。)回疮金银花散(见痈疽兼证痛条。)
    本事黄散
     绵黄(一两)甘草(半两)皂角刺(拣红紫者,锉、炒黄,一两) 细末。每服五钱,酒一盏,乳香一块,煎七分,去滓服。 海藏云∶黄汤与四物相和,亦名托里汤,血气齐补也。
    黄四物汤
     人参黄白术茯苓芍药甘草 生姜当归地黄川芎 上多加金银花,水煎服。
    内固黄丸
    (《本事》) 绵黄人参(各半两) 上细末,人真生龙脑一钱,研细,生藕汁和丸,绿豆大。每服三十丸,温熟水下,加 至四十丸,日三服。 丹溪治五八婶,年六十岁。背上疮,脉洪大数,午后恶寒发热,食少。 连翘黄(生三钱)人参(二钱)陈皮茯苓(五分)甘草(炙)白术(各一钱)缩砂仁(三钱) 分十帖,煎服。 上方皆以黄为君,甘草、归参为佐,乃实内补虚之中兼托里也。 上丹溪实内补虚法,皆以参术、归,又甚者,独参膏。其法并见后分经条,乃散见 溃疡门,虚实寒热条,真转死回生之捷法也。 《元戎》∶《素问》寒痈疽例,经云,肾移寒于脾,发为痈肿,少气。脾移寒于肝,发 为痈肿,拘挛。又云∶诸寒痈肿,此皆安生,岐伯曰∶生于八风之所变也。又云∶地之湿 气,感则害人皮肉筋脉。《圣济》云∶衣服过浓,表易着寒。所得之源,大抵如此,或发 不变色,或坚硬如石,或捻之不痛,久则然后变色疼痛,渐软而成脓,如泔而稀,久不 能瘥,疮口不合,变为疳漏,败坏肌肉,侵损骨髓,以致痿痹,宜以骨碎补丸主之。(方见 久漏疮。) 李世英,患疽数日后,根脚开大,或腹疼泄泻,手足常冷,脉沉微细,或自汗出。急 用姜附之药,甚者于脐下关元,着艾三五百壮,待手足温,泄泻止,饮食知味,方可为 喜。
    回阳汤
    治脾肾虚寒,疮属纯阴,或药损元气,不肿痛,不腐溃,或腹痛泄泻,呕 吐厥逆,或阳气脱陷等症。 干姜(炮)附子(炮,各二钱)人参白术黄(各三钱)当归陈皮甘草(炙,各二钱) 柴胡升麻(各五分) 上酒水煎服。不应,姜附倍之。敷药,用回阳玉龙膏
    清热消毒散
    治一切痈疽阳症,肿痛,发热作渴。 黄连(炒)山栀(炒)连翘当归(各一钱)川芎芍药(炒)生地黄(各一钱半)金银花 (二钱)甘草(一钱) 上水煎服。
    黄连消毒散
    治脑疽,背疽,肿疼痛,或麻木。 黄连(制)羌活(各一分)黄芩黄柏(各半钱)生地黄知母(制)独活防风当归尾 连翘(各四分)本防己桔梗(各半钱)黄苏木陈皮泽泻(各二分)人参甘草(各三分) 上水煎服。
    黄连解毒汤
    治疮疡痛,烦躁饮冷,脉洪数,或发狂言。 黄芩黄柏(炒)黄连(炒)山栀(各一钱五分) 上水煎热服
    清心汤
    治疮疡肿痛,发热饮冷。脉沉实,睡语不宁。 即防风通圣散,每料加黄连(五钱)。每剂一两,水煎服。
    济阴汤
    治疮属纯阳,肿痛发热。 连翘山栀(炒)黄芩(炒,各一钱)黄连(炒)芍药(一钱五分)金银花(三钱)牡丹 皮(一钱二分)甘草(一钱) 上水煎服,大便秘,量加大黄。敷药,用洪宝丹
    玄参散
    治痈肿始发,热毒瓦斯盛,寒热心烦四肢疼痛。 玄参甘草(生锉,各半两)石膏(二两)麦门冬(去心,七钱半)前胡(去芦)枳实麸炒) 人参(去芦)赤芍药黄赤茯苓川芎生干地黄黄芩(各一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中盏,入竹叶二七片,小麦一百粒,煎六分,去滓。不拘 时,温服。
    仲景排脓汤
     甘草(二两)桔梗(三两)生姜(一两)大枣(十枚) 上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温服五合,日再服。
    排脓散
     枳实(十六枚)芍药(一两半)桔梗(五钱) 上三味杵为散。取鸡子黄一枚,以药散与鸡子黄相等,揉和,煎如薄粥。温服一升, 即瘥。
    本事托里排脓生犀散
     皂角刺(粗大黑紫者,不拘多少) 上置瓶中,盐泥固济,炭火烧过,存性放冷出,研为细末。每服一钱,薄酒微温调 下;暑月陈米饮调下。
    连翘饮
    治痈肿疮疖,排脓。 连翘防风(去杈,各三两)荠白芍药黄芩(去黑心)玄参(各二两)人参白茯苓(去 黑皮)桔梗(锉碎,炒)前胡(去芦)甘草(炙,各一两)黄(生四两)桑根白皮(锉、炒, 一两半) 捣筛。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八分,去滓,温服,日二。 或问∶肿疡何脓可排?曰∶家嫂尝苦痈疽,连患不已,乌程,凌藻湖谓∶针血海,可 以除根,以长针刺之,半日出针,脓血相杂,臭不可闻,后果不复发。当是时,身无疮也, 脓从何来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