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溃疡] 大法

    痈疽已破,脓出者是也。《集验》云∶痈疽既破,脓出肉腐,当用拔毒膏贴之,邪气 渐退,气血亦虚,脉之洪数,渐宜减退,当内补托里,必使气血滋荣,正气强盛,脓色 鲜浓,赤肿渐收,药宜补气生血,秋冬微加御风寒之药,十宣散十全大补汤中用桂是 也,气滞香附。如毒势大退,气血未复,多宜用人参当归、黄四物汤之类。痈疽虽 已见脓,根脚赤晕,反展开阔,或不痛,或大痛,此毒瓦斯不退,金银白芷散、十宣散,去 浓朴、桂,倍人参、川归、黄,加忍冬藤连翘犀角、栝蒌根,消毒之药。春末夏间 及秋初,宜加酒芩、黄连黄柏羌活,腰以下可去桔粳。见脓后须以补气血药为主,解 毒药助之,或不宜于补药者,宜忍冬丸,四围肿处,用毫针烧赤刺之约一米深,红肿 则缩,服药脉得和缓为佳。或破后不溃,疮口坚硬者风也,用蜈蝎散敷之,或蠹肉不腐, 用雄黄轻粉敷之,大忌红肿不退,或饮食进少,从权且调理脾胃,或兼他证,又另议 药。治腐肉不知痛痒,正黑者可去之,但不伤四畔好肉及里面良肉,当去外之黑腐者下 皆去,黄白如絮之状,脓内有红血丝路,又不可动。此项大脓次日必自脱落,庶免伤其 良肉。若怕刀砭,三四日必自脱落,但用刀去者,新肉易长,毒瓦斯渐消。凡腐肉亦有少 臭气,腐败去后则无变,四围腐者渐渐去令净,用长肉膏贴,间日用猪蹄汤洗,新肉长 如梅李,如石榴子红活可爱,日见堆阜,或上有白膜,皆是吉兆,若腐败去后,下面良 肉色白而平,略无纹理,亦不能如米如粟,不见渐生之意,或脓水清淡或臭,此积毒内连 五脏,血气枯竭,乃是危证。肉不能长,气血不荣,卫气不护疮,则风寒着之,用北艾 黄汤熏洗,生肌长肉药敷之,用乳香膏、长肉等膏贴之,或肉虽长起,色紫者,遗毒也, 用地榆汤活血散敷,追毒膏贴之,即自红活,疮口渐收,仍用长肉膏贴,或疮口痒,用 细茶、葱盐煎汤热洗。或疮口易收,乃气血中热毒,故不分消,即使长肉,必防流注之 患,或更迷违,疮口如钱大时,恐转他证危殆。凡痈疽疮口已收,但皮嫩未可便去膏药。 《鬼遗方》云∶凡发背及痈疽,皆在背上,不问大小,有疼无疼,或热或不热,或冷或不 冷,但从小至大,肿起至一尺以上者,其赤肿热者,即用紧急收赤肿药围定,不令引 开中心,即用抽脓聚毒散贴之,急令散毒外透,内服排脓缩毒、内托汤药,候脓成,相 次破穴,看疮大小深浅,内发其脓汁,脓水大泄,急须托里内补,虽破穴脓汁不多,再 须排脓拔毒,透后慎不令再肿,须疼止肿消,患人自觉轻便,即是顺疾也,最宜节慎饮食。 其热毒方盛,或发大渴,多饮冷水及冷浆之类,此是毒瓦斯攻心,令口干烦渴,但以心气 药,内补脏腑即止矣。(内补谓参之属,排脓谓皂角刺之属。)
    〔薛〕
    脓熟而不溃者,阳气虚也,宜补之如圣愈汤之类。瘀肉不腐者,宜大补阳气, 更以桑柴火灸之。不作脓,脓不溃,气虚也,托里消毒散金银花白芷、连翘三味,加 参术、肉桂,如不应,暂用十全大补汤。肿赤作痛,血凝滞也,本方加乳香没药;如 不应,暂用仙方活命饮。脓出反痛,气血虚 也,去三味,加参归地。溃后食少无睡,或发热者,虚也,宜补之,内补黄汤之类。倦 怠懒言,食少不睡者,虚也,宜补之黄人参汤之类。寒气袭于疮口,不敛或陷下不敛 者,温补之,十全大补汤。脉大无力或涩而微,肌肉迟生者,气血俱虚也,峻补之,十 全大补汤倍用参。肉赤而不敛,血虚有热也,托里消毒散去三味,加熟地、丹皮。肉 黯而不敛,阳气虚寒也,前散去三味,加参、白蔹、官桂。漫肿不痛,或肉死不溃,脾 气虚也,前散去三味,加人参、白术;如不应,加姜桂;更不应,急加附子。肉白而不 敛,阳气虚也,前散去三味,加参、归术。脓多而不敛,气血虚也,前散去三味,加参 、归术、熟地黄;如不应,暂用十全大补汤。饮食少思而不敛,胃气虚也,前散去三 味,加参;如不应,暂用补中益气汤。饮食难化而不敛,脾气虚也,前散去三味,加 参术;如不应,暂用六君子汤;又不应,佐以八味丸。脓多而带赤,血虚也,前散去三 味,加归地、参术;如不应,暂用八珍汤牡丹皮。(出血、作痛、发热等,另分条在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