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溃疡] 补虚

    
    〔薛〕
    一童子腋下患痈不敛,脓清,脉大,倦怠懒食,少寐,自汗口干,以内补 黄汤,及豆豉饼灸之两月而愈,凡疮脓溃而清,或疮口不合,或聚肿不赤,肌寒肉冷, 自汗色脱者,皆气血俱虚也,非补不可。一男子,腰患毒,脓熟不溃,针之脓大泄反加 烦躁,以圣愈汤四剂而宁,更以人参养荣汤,加麦门冬五味子,两月而愈。此人后患湿 气遂为痼疾。凡疮脓血去多,疮口虽合,尤当补益。务使气血平复,否则更患他证,必 难治疗,慎之。一妇人,患臂痈,疮口紫陷,脓清不敛,彼以为毒未尽,欲服攻毒之剂,予 谓∶疮疡之证,肿起坚硬,脓稠者实也,肿下软慢,脓稀者虚也,遂用附子饼灸之,及 饮十全大补汤百剂,始愈。一妇人,患附骨痈,久而不敛,致腿细短软,脉来迟缓,以 十全大补汤加牛膝杜仲及附子饼,灸之两月余而愈。凡脓溃之后,脉涩迟缓者易愈,以 其有胃气故也,脉来细而沉,时直者,里虚而欲变证也,若烦痛尚未痊也,洪滑粗散者 难疗。以其正气虚而邪气实也。一男子,腰中患此,发而不溃;其气血止能发起,不能 培养为脓也,投大补药数剂而溃,又数剂脓出尚清,乃服参归术膏斤余,脓少稠;数 斤脓渐稠,肌肉顿生。大凡痈疽藉气血为主,若患而不起,或溃而不腐,或不收敛及脓少 或清,皆气血之虚也,宜大补之,最忌攻伐之剂。亦有脓反多者,乃气血虚而不能禁止 也;若溃后发热作渴,脉大而脓愈多,属真气虚而邪气实也,俱不治。常见气血充实之 人,患疮皆肿高色赤,易腐溃而脓且稠,又易于收敛。怯弱之人,多不起发不腐溃,及 难于收敛,若不审察而妄投攻剂,虚虚之祸不免矣。及患后当调养,若瘰、流注之证, 尤当补益,否则更患他证,必难措置,慎之。一上舍,年逾四十,因怒胁内作痛不止。数 日后,外结一块,三寸许,漫肿色不赤,按之微痛,予谓∶怒气伤肝,致血伤气郁为患, 以小柴胡汤对四物,倍用芎归、黄、贝母肉桂治之。彼谓∶丹溪云,肿疡内外皆壅,宜 托里表散为主。又云,凡疮未破,毒攻脏腑,一毫热药断不可用。况此证为气血凝滞,乃 服流气饮愈虚,始信而复求治。视之虚证并臻,诊之胃气更虚,彼欲服予前药。予谓∶急 者先治,遂以四君子汤加酒炒芍药、炮干姜,四剂少得;更加当归又四剂,胃气渐醒,乃 去干姜,又加黄、肉桂、芎归数剂,疮色少赤,并微作痛,又二十余剂而脓成,针之 却与十全大补汤,喜其谨疾,又两月余而瘳。夫气血凝滞,多因营卫之气弱,不能运散,岂 可复用流气饮以益其虚,况各经气血多寡不同,心包络膀胱小肠肝经多血少气,三 焦、胆、肾、心、脾、肺少血多气。然前证正属胆经少血之脏,人年四十以上,阴血日 衰,且脉证俱属不足,肿疡内外皆壅,宜托里表散为主,乃补气血药而加之以行散之剂, 非专攻之谓也。若肿痛甚烦躁脉大,辛热之剂,不但肿疡不可用,虽溃疡亦不可用也。 凡患者须分经络气血,地部远近,年岁老幼,禀气虚实,及七情所感,时令所宜而治之。常 见以流气十宣二药,概治结肿之证,以致取败者多矣。
    〔赵〕
    无锡华氏,年六十,患背疮溃发,大如旋盘而色赤,想是平日多服金石药毒发 所致,问之果然。因令侵晨饮羊血三五升,始用退热解毒生气血之剂,以生肌膏,半 月后肌生脓少,予因归,令服此药百余帖,方可安全。一月后,复来招往视,其疮皮肉已 坚浓如常,但食少无力,因问前日之药服几何?曰∶疮将平,遂止不服,脉之沉微甚,因 知其气血,止可供给疮平而已,于真气则已竭,不可治,即古人所谓死于疮结痂之后,果 不出半月而死,不独此脓出后之虚,若因虚而发痈疽者亦然,若以常法攻之,则气血不 胜药力之散而愈虚,邪得以乘机入内,多成不救。
    加味十全汤
    治痈疽溃后,补气血,进饮食。 黄(蒸)地黄(蒸)当归川芎人参茯苓芍药(炒)白术陈皮(各一两)粉草(炙) 桂心五味子(各半两)乌药(七钱) 上咀。每服一两,用水一碗,生姜五片,枣二枚,同煎,分作二服,留渣晒干为 末,服之。丹溪云∶加味十全汤,须看年之老壮,资之强弱,症之缓急,时之寒热,加 减用之。 丹溪云∶加味十全汤治痈疽后,补气血,进饮食,实为切要。盖脓血出多,阴阳两虚, 非此药何以回生起死,惜其不分经络,不载时令,又在识者触类而长之。今之外科,于 疮疡肿平痛宽,遂以为安,漫不加省,往往于结痂后,两三月或半年,虚证乃见,医者 不察,病者不悟,无补接调养之功,因而转成他病者,惜哉。予治一士夫,因脚弱求诊, 两手俱浮洪稍鼓,饮食如常,惟言问不答,肌上起白屑如麸片,时在冬月,予作极虚处治。 询其弟,乃知半年前,曾于臂、背、腿三处,自夏至秋冬,节次生疽,率用五香连翘汤、十 宣散与之,今结痂久矣。予为作参白术当归膏,以二陈汤化饮之,三日后尽药一斤,白 屑没者大半,病者自喜呼吸有力,补药应效以渐,而病家反怨药不速应,自作风病论治, 炼青礞石二钱半,以青州白丸子作料,煎饮子顿服之,予谏之不听,因而不救书以为警 云。
    补中益气汤
    治疮疡之人,元气不足,四肢倦怠,口干发热,饮食无味,或饮食失节, 或劳倦身热,脉洪大而无力,或头痛恶寒自汗,或气高而喘,身热而烦。 黄(炙,一钱五分)甘草(炙)人参当归(酒拌)白术(炒,各一钱)升麻柴胡陈皮(各 三分) 作一剂。水二盅,姜三片,枣二枚,煎一盅,空心服。
    人参养荣汤
    治溃疡发热或恶寒,或四肢倦怠,肌肉消瘦面色痿黄吸吸短气,饮 食无味,不能收敛,或气血原不足,不能收敛,若大疮愈后,多服之,不变他病。 白芍药(一钱半)人参陈皮黄(蜜炙)桂心当归(酒拌)白术甘草(炙,各一钱) 熟地黄(酒拌)五味子(炒,杵)茯苓(各七分半)远志去心,炒,五分) 作一剂,水二盅,姜三片,枣一枚。煎八分,食前服。
    四君子汤
    治脾胃虚弱,或因克伐,肿痛不散,溃敛不能,宜用此以补脾胃,诸症 自愈。若误用攻毒,七恶随至,脾胃虚弱,饮食少思,或食而难化,或欲作呕,或大便不 实,若脾胃气虚,疮口出血吐血便血,尤宜用之,盖气能摄血故也。凡气血俱虚之证, 宜于前汤,但加当归,脾胃既旺,饮食自进,阴血自生。若用四物沉阴之剂,脾胃复伤,诸 症蜂起。若命门火衰脾土虚寒,必用八味丸,以补土母。 人参茯苓白术(各二钱)甘草(炙,一钱) 上姜枣,水煎服。
    六君子汤
    治脾胃虚弱,或寒凉克伐,肿痛不消,或不溃敛,宜服此汤以壮营气,诸 症自愈。即前方加陈皮半夏
    异功散
    治脾胃虚弱,饮食少思。即四君子汤加陈皮。
    四物汤
    治血虚发热,或因失血,或因克伐,或因溃后致晡热内热,烦躁不安,皆 宜服之。经云∶血生于脾,若脾虚不能生血者,宜用四君子汤加当归、酒炒白术,以补 脾。 熟地黄当归(各三钱)芍药(二钱)川芎(一钱五分) 上水煎服。
    八珍汤
    调和荣卫,顺理阴阳,滋养血气,进美饮食,退虚热,此气血虚之大药也。 当归(酒拌)川芎芍药(炒)熟地黄(酒拌)人参白术(炒)茯苓(各一钱)甘草(炒,五 分) 作一剂。水二盅,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前服。
    十全大补汤
    治溃疡发热,或恶寒,或作痛,或脓多或清,或自汗盗汗及流注、瘰 、便毒,久不作脓,或脓成不溃,溃而不敛。若血气不足之人,结肿未成脓者,宜加 枳壳香附连翘,服之自消。 人参肉桂地黄(酒洗,蒸焙)川芎白芍药(炒)茯苓白术(炒)黄(盐水拌炒)当 归(酒拌,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作一剂。用水二盅,姜枣煎服。
    归脾汤
    治忧思伤脾,血虚发热,食少体倦,或脾不能摄血以致妄行吐下。或健忘 怔忡惊悸少寐。或心脾作痛,自汗盗汗。或肢体肿痛,大便不调。或妇人经候不准,晡 热内热。或唇疮流注等症,不能消散溃敛。 白术白茯苓黄(炒)当归龙眼肉 远志肉酸枣仁(炒,各一钱)木香(五分)甘草(炙,三分)人参(一钱) 上姜枣,水煎服。
    黄人参汤
    治诸疮破后,食少无睡,及有虚热秽气所触者。 黄(二钱)人参白术麦门冬苍术陈皮升麻五味子当归身甘草(各一 钱)黄柏(炒,四分)炒曲(五分) 上作一服,水二盅,煎至一盅,食远服。
    托里当归汤
    治溃疡气血俱虚,疮口不敛。或晡热内热,寒热往来。或妇人诸疮,经 候不调,小便频数,大便不实等症。 当归黄人参熟地黄川芎芍药(各一钱)柴胡甘草(各五分) 上水煎服。
    内补黄汤
    (见痈疽兼症,痛条。)
    人参散
    治痈疽,内虚不足。 人参白术白茯苓枸杞子(各一两)熟地黄黄(锉,各二两)桂心白芍药当 归(微炒)甘草(炙,各半两) 上锉碎。每服四钱,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温 服。
    麦门冬汤
    治痈疽溃后,脓水不绝。 麦门冬(去心)黄(锉)五味子(炒)白茯苓(去黑皮)人参(去芦)官桂(去粗皮) 当归(切,焙)远志(去心)芎(各一两)甘草(炙,七钱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入生姜半分,擘碎,大枣二枚,擘破,同煎至一盏,去滓,空心温服
    护壁都尉
    治诸发已溃,去旧生新,老人气血虚弱,宜补之。此溃后服至愈而止。 防风(去芦)浓朴(去粗皮,姜汁炒)苦梗白芷黄(炙,各半两)川芎甘草柳桂 当归(各三钱)人参(二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盐、酒调服。至疮口合后更服为佳。不饮酒,木香汤、 兼服降气汤,尤妙。
    六味丸
    (一名六味地黄丸)此壮水之剂。夫人之生,以肾为主,凡病皆由肾虚而致,此 方乃天一生水之剂,无有不可用者,世所罕知。若肾虚发热作渴,小便淋秘,痰气壅盛, 咳嗽吐血,头目眩晕,小便短少,眼花耳聋咽喉燥痛,口舌疮裂,齿不坚固,腰腿痿软, 五脏齐损,肝经不足之症,尤当用之,水能生木故也。若肾虚发热,自汗盗汗,诸血失 血,失喑水泛为痰之圣药,血虚发热之神剂也。 熟地黄(生者,自制,八两)山茱萸山药(各四两)白茯苓牡丹皮泽泻(各三两) 上地黄杵膏,余为末,蜜和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滚汤下。
    八味丸
    治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土虚寒而患流注、鹤膝等症,不能消溃收敛, 或饮食少思,或食而不化,脐腹疼痛,夜多漩溺,即前方加肉桂、附子各一两。经云∶益 火之源,以消阴翳。即此方也。 加减八味丸治症同前。即六味丸加肉桂、五味子各一两。
    东垣痈疽用药加减法
    ∶如发背疔肿,脓溃前后,虚而头痛者,托里药内加五味子。恍 惚不宁,加人参、茯神。虚而发热者,加地黄,栝蒌根。潮热者,加柴胡、地骨皮。渴 不止者,加知母赤小豆虚烦者,加枸杞天门冬。自利者,加浓朴。脓多者,加当归、 川芎。痛甚者,加芍药、乳香。肌肉迟生者,加白蔹、官桂。有风邪者,加独活、防风。心 惊悸者,加丹砂。口目动者,加羌活细辛呕逆者,加丁香。藿叶。痰多者,加半 夏、陈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