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溃疡] 去死肉

    痈疽有死肉不去者。用白丁香霜梅,深则之,浅则干掺于膏药上,甚妙。
    〔海〕
    又方膏药内入雄黄巴豆少许,不伤好肉,止去恶肉,不惟恶疮凡痈毒有恶 肉者,俱可去。 又方
    雄黄散
    以雄黄一钱另研,巴豆不去皮,研如泥。入乳香没药少许,再研细。 少上,恶肉自去。
    乌金膏
    治发背中央肉死,涂之即腐;未死涂之即生。若初起肿痛,用点数处,其毒 顿消。若肉腐涂之即溃。若恶疮顽疮元气无亏,久不收敛者,内有毒根,以纸捻蘸 其内。有等发背,因元气虚弱,或因克伐元气,胃气亏损,毒瓦斯散漫,中黯外赤,不腐 不溃,服大补之剂中涂三四寸许,至五六日间,赤黯之界,自有裂纹如刀割之状,中央 渐黑渐脱,须用纯阳之药,以接其元气,庶能收敛。若妄用刀针,去肉出血,阳随阴散, 元气愈伤,或涂凉药,则毒瓦斯不解,气血愈虚,非从无益而又害之。 用巴豆一味,去壳炒黑研如膏。点于患处,临用合之。
    追毒丹
    治疮疽黑陷者。用针刀开疮,内此丹使之溃,然后去败肉排脓,随证治之,痈 疽、疔疮附骨疽,并皆治之。 巴豆(七粒,去皮心,不去油,研如泥)白丁香轻粉(各一钱)雄黄黄丹(各二钱) 上件研和。加白面三钱,滴水为丸,如麦大。针破疮内之,覆以乳香膏,追出脓血 毒物漏疮四壁死肌不去不可治,亦以此追毒去死肌,乃养肉令愈,疾小者,用一粒;大 者加粒数用之。
    追毒乌金散
    治疮口恶肉毒,溃脓血。 巴豆(五钱)寒食面(一两)好细墨(一锭) 上为细末。用水和面作饼子,将巴豆包定,休教透气,文武火烧成深黑色,为细末, 量疮贴之。用胆汁就和成锭子,新水磨用,扫五七次妙。
    梧桐泪方
     痈疽势肿恶,不溃坚硬。以快利刀将患处割成十字路。用面、水调稠浓周遭疮口外 高起五分许,如塘池样。将泪填半满,用好米醋滴泪上,须臾自沸,勿令滚出面外。次 日用金银花煎汤洗净,再如前用一次。只用醋洗不痛,烂肉自去。
    〔薛〕
    按∶此方果恶疮恶肉,不腐宜用之。亦有阳气虚不能腐化者,宜用大补之剂。 治恶疮有死肉者及追脓(《保命》) 白丁香轻粉粉霜雄黄麝香(各一钱)巴豆霜(三个) 上为细末,新饭和作锭子,用之。
    神异膏
    治痈疽坏烂及诸疮发毒。 雄黄(五钱)滑石(倍用) 上为末。洗后掺疮上,外用绵子覆盖相护。凡洗后破烂者,用此贴之。
    止痛拔毒膏
    治一切疮发,臭烂不可近。未破则贴破,已破则生肉,杖疮、疔疮皆用 之。 斑蝥(四十九枚)柳枝(四十九条)木鳖子(七个)乳香(三钱)没药(三钱)麝香(少许) 松脂(三 钱) 上用真清油十四两,煎黑柳条焦枯,滤去渣。入黄丹五两,滴入水中成珠为度,却 入诸药,搅令匀,入瓷器中,收了后用。
    郭氏青金锭子
     铜绿(三钱)青矾胆矾轻粉砒霜白丁香苦葶苈(各一钱)脑子(少许)麝香 上将葶苈研细,次下各药同研极细,打稠糊为锭子。或炼蜜加白芨末一钱为锭,如 麻黄粗细,约二三寸长。看疮口深浅入,疼者可治,不疼难治。 第一般,紧峻碧云锭子,砒霜生,开疮口用。 第二般,紧缓碧霞锭子,砒霜,去死肉用。 第三般,缓慢碧玉锭子,去砒霜加枯矾,生好肉用。
    翠霞锭子
    治年深冷漏,日久恶疮,有歹肉用之。 铜绿寒水石()滑石(各三钱)明矾腻粉砒霜云母石(研如粉,各一钱二分半) 上研细末。糊为锭子,如麻黄粗细,长短不拘,量疮口深浅之。如修合,候天色 晴明则可。
    信效锭子
    治一切恶疮。 红娘子黄丹砒霜鹰屎土硝白芨铜绿(各一钱半)脑子麝香(各少许) 上研细末。些儿乳汁和为锭子用。中病即止。
    红玉锭子
    去歹肉生肌。 干胭脂白矾(枯,各三钱)轻粉砒霜黄丹脑子麝香(各少许) 上研极细末。稠糊和为锭子用之。
    时效针头散
    追蚀恶疮、歹肉,兼治瘰。 赤石脂(半两)乳香白丁香(各二钱)砒霜(生)黄丹(各一钱)轻粉麝香(各半钱)蜈蚣 (一条,焙干) 上为极细末,掺于疮口,歹肉自去矣。若动刀针,其疮虽可,有瘢。
    追毒饼
    治诸般恶疮,因针开了口,后又闭合生脓,胀痛不可忍。用此捻成小麦子 大,入放疮中,永不闭,脓水自出,疮自干好。 极好信石(半钱)雄黄雌黄朱砂(各一钱)轻粉(少许) 上研为细末。糯米糊丸,如麦子大。若疮口闭合生脓,将药入内,仍以膏药贴之。 内服内追毒丹(方见前)。
    〔薛〕
    按∶此以毒攻毒之意也。尝治一县尹背疮,竟背腐溃色黯,重若负石,甚危。 喜饮食颇进,用桃红散色渐赤,负渐轻,再用而肌生,更服托里药而愈。盖此亦大毒证, 非此峻药莫能治,此亦用砒,故攻毒有效。然有气血虚不能腐溃。宜补养气血。常治发背 初起,未成脓,先用乌金膏或援生膏,点患处,数点以杀其大势,更服仙方活命饮。如 饮食少思或不甘美,用六君子汤藿香,连进三五剂。如外皮腐动,用雄黄解毒散洗之。 每日用乌金膏涂腐处,候有疮口,即用纸作捻。蘸乌金膏入疮内。若有脓,为筋膜间 隔不出,致作胀痛,用针引之,腐肉堵塞者去之。若瘀肉腐动,用猪蹄汤洗。如脓稠 痛,饮食如常,瘀肉自腐,用消毒药与托里相兼服之,仍用乌金膏涂搽。若瘀肉已离好 肉,即去之。如脓不稠不稀,仍作痛,饮食不甘,瘀肉腐迟,用桑枝灸患处,更用托里 药主治之。瘀肉不腐,或脓清稀不痛者,服大补之剂,仍用桑枝灸之,以补接阳气,解 散郁毒,其肉自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