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痈疽所兼诸证] 大便秘结

    
    〔薛〕
    东垣先生云∶疮疡热毒深固,呕哕心逆,发热而烦,脉沉而实,肿硬木闷,大 便秘结,此毒在脏,宜疏通之,故曰∶疏通其内,以绝其源。又曰∶疮疡及诸病面赤,虽 伏火热,不得妄攻其里,而阳气怫郁邪气在经,宜发表以去之,故曰∶火郁则发之。凡 大便不通,饮食虽多,肚腹不胀,切不可通。若腹痞胀而不通者,乃直肠干涸也,宜用猪 胆汁导之。若肠胃气虚血涸而不通者,宜用十全大补汤培养之。若疮症属阳,或因入房 伤肾而不通者,宜用前汤,加姜附回阳,多有得生者。经云∶肾开窍于二阴,藏精于肾, 津液润则大便如常。若溃疡有此,因气血亏损,肠胃干涸,当大补为善。设若不审虚实, 而一于疏利者,鲜有不误。一人,仲夏患发背,黯肿尺余,皆有小头如铺黍状,四日矣, 此真气虚而邪气实,遂隔蒜灸,服活命饮二剂,其邪顿退,乃纯补其真,又将生脉散代茶饮,疮邪大退。余因他往,三日复视之,饮食不入,中央死肉,大便秘结小便赤浊。 余曰∶中央肉死,毒瓦斯盛而脾气虚也。大便 不通,肠虚而不能传送。小便赤浊,脾虚而火下陷,治亦难矣。彼始云∶莫非间断补药 之过?予曰∶然。乃急用六君子加当归柴胡升麻,饮食渐进,大便自通;外用乌金 膏涂中央,三寸许,四围红肿渐消,中央黑腐渐去,乃敷当归膏,用地黄丸与前药间服, 将百剂而愈。一男子,腿患痈,因服克伐亏损元气,不能成脓。余为托里而溃,大补而 敛。但大便结燥,用十全大补汤,加麦门、五味而润。月余仍结,惑于人言,乃服润肠丸 而泻不止。余用补中益气汤四神丸数服而止。
    润肠丸
    治脾胃伏火,大肠干燥,或风热血结,宜用此丸通之。若结在直肠,宜猪 胆汁导之。盖肾主五液开窍二阴,若津液滋润,大便通调。若津液不足,脾气亏损, 必当培补,犹忌前药。 麻子仁桃仁(去皮尖,各一两)羌活当归尾大黄(煨)皂角刺秦艽(各五钱) 上各另研为末,炼蜜或猪胆汁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白汤下。若使猪胆汁导 之而不结燥,急补元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