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痈疽所兼诸证] 大便泻利

    
    〔薛〕
    疮疡大便泄泻,或因寒凉克伐,脾气亏损;或因脾气虚弱,食不克化;或因脾 虚下陷,不能升举;或因命门火衰,不能生土;或因肾经虚弱,不能禁止;或因脾肾虚 寒,不能司职。所主之法,若寒凉伤脾,用六君加木香砂仁,送二神丸脾虚下陷,用 补中益气,送二神丸。命门火衰,用八味丸料,送四神丸。肾虚不禁,用姜附汤加吴茱 萸、五味。脾肾虚寒,用参附汤送四神丸。《病机》云∶脉沉而细,身不动作,睛不了了, 饮食不下,鼻准气息者,姜附汤主之。身重四肢不举者,参附汤主之。仲景先生云∶下 痢肠鸣,当温之。脉迟紧,痛未止,当温之。大孔痛,当温之。心痛救里,可与理中、附 子四逆辈。《精要》云∶痈疽呕泻,肾脉虚者不治。此发《内经》之微旨也,凡此实难治 之症,如按前法治之,多有可生者。一妇年逾四十,背疽不起发,泄泻作呕,食少厥逆, 脉息如无,属阳气虚寒。用大补剂附子、姜桂。不应,再加附子二剂,泻愈甚,更以大 附子、姜桂,各三钱,参、归术各五钱,作一剂,腹内始热,呕泻乃止,手足渐温,脉 息随后。更用大补而溃,再用托里而敛,十年后,仍患脾胃虚寒而殁。
    加减托里消毒散
    治饮食少思,肠鸣腹痛,腹冷泄泻,乃脾气虚寒也,去芷翘、银 花,加炮姜、木香。手足逆冷,脾血虚寒也,更加附子,煎送四神丸。
    和气散
    治痈疽溃后,气虚滑泄四肢逆冷苍术(四两,米泔浸三日,洗净晒干,再以米醋炒,令香黄色)甘草(炙)青皮(去穣,各一两) 良姜(炒)肉桂干姜(炮,各半两)陈粟(半升) 上七味为末。每服一钱,用炒茴香末半钱相和,温酒调下,不拘时。(按∶此但有燥温耳, 无补气药,非气虚者所宜。)
    四神丸
    治脾肾虚弱,大便不实,饮食少思,或小腹作痛。或产后泄泻,肚腹作痛, 不思饮食。 肉豆蔻五味子(各二两)补骨脂(四两)吴茱萸(汤浸,炒,一两) 上为末。别以水二碗,生姜八两,煮红枣一百个,熟烂去皮核用,和末为丸,桐子 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食前,白汤下。
    二神丸
    治脾肾虚寒,不思饮食,或侵晨五更泄泻,或饮食少思,大便不实,其功 甚效。如不应,乃命门火衰,急服八味丸,补火而生土。 破故纸(四两,炒)肉豆蔻(二两,生用) 上为末。用大红枣四十枚,生姜四两,水煮熟。去姜,取枣肉和药丸,如桐子大。每 服五十丸,空心盐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