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痈疽所兼诸证] 小便淋闷频数

    
    〔薛〕
    疮疡小便淋漓频数,或茎中涩者, 肾经亏损之恶症也,宜用加减八味丸补阴;足胫逆冷者,宜用八味丸补阳。若小便频 而黄者,宜用四物汤加参术、麦门、五味以滋肺肾。若小便短而少者,宜用补中益气山药、麦门、五味以补脾肺。若热结膀胱而不利者,宜用五淋散以清热。若脾气燥而不 能化者,宜用黄芩清肺饮滋阴。若膀胱阴虚阳无以生者,宜用六味丸。若膀胱阳虚,阴 无以化者,宜用滋肾丸肾虚之患多传此症,非滋化源不救。若用黄柏知母反泻其阳,以 速其危。若老人阴痿思色,精内败,茎中痛而不利者,用加减八味丸加车前牛膝。不 应,更加附子多有复生者。若精已竭而复耗之,大小便中牵痛,愈痛则愈便,愈便则愈 牵痛,以前药加附子,亦有复生者。王太仆云∶无阴则阳无以化,无阳则阴无以生,当 滋其化源。苟专用淡渗,复损真阴,乃速其危也。职方王塘,背疽溃后,小便淋漓,或 时有自遗,作渴引饮,烦热不寐,疮口赤,时或如灼,时或便遗。余曰∶此肾虚之恶症, 用加减八味丸,加麦门数剂而痊。驾部林汝玉,冬不衣绵,作渴饮冷,每自喜壮实,晒 余衣绵。诊其脉数大无力,余曰∶至火令,当求余也。三月间,果背热、便闭、脉涩,用 四物加芩连、山栀数剂,大便稍和,却去芩连,加参术、茯苓二十余剂及前丸半斤许,渴 减六七,背热亦退,至夏背发一疽,纯用托里之剂而敛。
    托里消毒散加减法
    茎中痛而小便不利,精内败也,去连翘白芷金银花三味, 加山茱萸、山药、泽泻。如不应,佐以六味丸。愈便则愈痛,愈痛则愈便,精复竭也,去 三味煎,送六味丸。食少体倦,口干饮热,小便黄短,脾肺虚热也,去三味加五味子,山 茱萸。如不应,暂用六味丸。劳役而小便黄,元气下陷也,去三味加升麻柴胡。午后小 便黄短,肾虚热也,去三味加升麻、柴胡煎,送六味丸。
    黄芩清肺饮
    治肺经阴虚火燥而小便不通,若因脾经有热,当清其脾。若因心火克 肺,当制其心。 黄芩(一钱)栀子(三枚,打碎) 上水煎服。
    滋肾丸
    治肾经阴虚发热作渴,便赤,足热腿软等证。凡不渴而小便秘,热在下焦血 分也,最宜此药。经云∶无阴则阳无以化。若脾肺燥热所遗,当滋其化源。 知母黄柏(各酒炒,一两)肉桂(二钱) 上为末,水丸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白滚汤下。
    五苓散
    治下部湿热疮,每小便赤少。 泽泻(二两五钱)猪苓(去皮,一两半)肉桂(七钱半)白术赤茯苓(各一两五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二钱,热汤调下。
    清心莲子饮
    治膀胱气虚湿热,玉茎肿痛,或茎窍涩滞,口苦咽干,小便色赤或白 浊,夜安静而昼发热。 黄芩麦门冬地骨皮车前子炙甘草(各一钱半)石莲白茯苓黄柴胡 人参(各一钱) 上水煎服。
    五淋散
    治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或尿如豆汁,或如沙石,或如膏汁,或热沸便血。 赤茯苓(一钱半)赤芍药山栀(各二钱)当归甘草(各一钱五分) 上用灯心二十根,水煎服。
    清肺饮
    治渴而小便不利,乃肺经有热,是绝寒水生化之源,宜用此药以清化源,其 水自生而便自利矣。 茯苓(二钱)猪苓(三钱)泽泻琥珀瞿麦(各五分)通草(六分)木通蓄(各七分)车 前子(一钱)灯草(一分) 上为细末。每服五钱,水煎服。
    肾气丸
    治肾经阳虚阴无所化,以致膀胱淋漓。或脾肺气虚不能通调,水无所化而 膀胱癃闭。或肾气虚热,干于厥阴之络,阴挺、痿痹而溺频数。或肾水虚弱阴亏难降,使 津液败浊而为痰水。又治肾虚便血及诸见血 发热,自汗盗汗等症之圣药也。即六味地黄丸
    琥珀散
    治诸般疮疖,表里有热,小便赤涩。 白茯苓黄芩茵陈紫草瞿麦茅根石韦乌药琥珀连翘车前子(各等 分) 上为极细末,每服二三钱,用灯心汤调下,不拘时候。
    瞿麦散
    治痈疽发背,排脓止痛,利小便。 桂心赤芍药当归黄芎瞿麦白蔹麦门冬(去心,各等分赤小豆一合, 酒浸炒干) 上咀。每服四钱,酒煎温服,如诸痈已溃未溃,疮中脓血不绝,痛难忍者,加细 辛、白芷、白蔹、薏苡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