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痈疽所兼诸证] 阳气脱陷

    
    〔薛〕
    疮疡阳气脱陷,或因克伐之剂,或因脓血太泄,或因吐泻之后,或因误而入 房,若发热头痛小便淋涩,或滑数便血目赤烦喘,自汗发热,气短头晕,体倦热渴,意 欲饮水投水,恶寒憎寒,身热恶衣,扬手掷足,汗出如水,腰背反张,郑声不绝,此无 根虚火假热症。若畏寒头痛,咳逆呕吐,耳聩目蒙,小便遗难,泻利肠鸣里急腹痛,玉 茎短缩,冷汗时出,齿牙浮动,肢体麻痹,或厥冷身痛,或咬舌啮唇舌根强硬,此阳气 脱陷之真寒证,皆勿论其脉,勿论其疮,但见一二,急用参附汤补之,多有复生者。大 凡溃后劳役,元气亏损,或梦遗精脱,或滑数便血,或外邪乘之,或误用寒凉,气血脱 陷而致斯症,治以前药,亦有复生者。内翰,杨皋湖,孟夏患背疽服克伐之剂,二旬余 矣,漫肿坚硬,重如负石,隔蒜灸五十余壮,背遂轻,以六君加砂仁二剂,涎沫涌出,饮 食愈少,此脾虚阳气脱陷。剂用温补,反呕不食,仍用前药作大剂,加附子、姜桂。又 不应,遂以参各一斤,归术、陈皮各半斤,附子一两,煎服,三日而尽,流涎顿止,腐 肉顿溃,饮食顿进,再用姜桂等药托里健脾,腐脱而疮愈矣。少参史南湖之内,夏患疽不 起发,脉大而无力,发热作渴,自汗盗汗,用参大补之剂,益加手足逆冷大便不宽,喘 促时呕,脉微细按之如无,惟太冲不绝,仍以参、白术当归茯苓、陈皮计斤许,加 附子五钱,水煎两盅作一服,诸证顿退,脉息顿复,翌日疮起而溃,仍用前药四剂后,日 用托里药,调理两月余而消。一妇,卧床十三年矣。遭回禄,益加忧郁,明年三月,右 肩下发一块,肿如瓯,中赤外白,先用凉药一剂,不解,次用十宣散四剂,加痛略红, 迎医视之,连投参、丁桂、防芷之剂,脓溃云无恙矣,辞去。眩晕呕逆,恶寒战栗,顶 陷脓清。偶检《外科发挥》,发背门云∶若初起一头如黍,不肿不赤,烦躁便秘,四五日 间,生头不计其数,疮口各如含一粟,名曰莲房发云云。始骇为恶症,治法虽详,不谙 于行,迎薛至,诊云∶辛凉解散气血两虚者忌之,连投参、归术、地黄、姜附大剂, 肿高脓稠,兼乌金膏数日,果腐落,筋如脂膜者数片,人参每服至八钱,日进二服,逾 两月平复。
    附子理中汤
    治疮疡脾胃虚寒,或误行攻伐,手足厥冷,饮食不入,或肠鸣腹痛,呕 逆吐泻。 附子人参茯苓白芍药(各三钱)白术(四钱) 上水煎服。
    姜附汤
    治疮疡真阳亏损,或误行汗下,或脓血出多失于补托,以致上气喘急,自汗 盗汗,气短头晕。 人参附子(炮去皮脐各一两)干姜(炮)白术(各五钱) 上作二剂。水煎服。
    参附汤
    治失血过多,或脓瘀大泄,或寒凉汗下,真阳脱陷,上气喘急,自汗盗汗, 气短头晕等症,急服以救元气,缓则不治。 人参(一两)附子(炮,去皮脐,五钱) 上姜五片,水煎服。不应,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