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内痈] 胃脘痈

    《素问》帝曰∶人病胃脘痈者,诊当何如?岐伯曰∶诊此者当候胃脉,其脉当沉细,沉 细者气逆(《甲乙经》沉细作沉涩。)逆者人迎甚盛,甚盛则热。人迎者胃脉也,逆而盛则热 聚于胃中而不行,故胃脘为痈也。(病能篇)
    〔薛〕
    《圣济总录》云∶胃脘痈由寒气隔阳,热聚胃口,寒热不调,故血肉腐坏。以 气逆于胃,故胃脉沉细。以阳气不得上升,故人迎热盛,令人寒热如虐,身皮甲错,或咳 嗽,或呕脓唾血。若脉洪数脓成也,急排之; 脉迟紧瘀血也,急下之。否则其毒内攻,腐烂肠胃矣。丹溪先生云∶内疽者,因饮食之 毒,七情之火,相郁而发,用射干汤主之。愚常以薏苡仁汤牡丹皮散太乙膏选用之,亦 效。若吐脓血,饮食少思,助胃壮气为主,而佐以前法,不可专治其疮。一男子寒热作渴, 不时咳吐,口内血腥,又五日吐脓,身皮甲错,用射干汤四剂,脓血已止,但气壅痰多, 以甘桔汤而愈。一男子用射干汤之类将愈,但气喘体倦,发热作渴,小便频数,此肺气不 足,用补中益气山药、山茱、麦门、五味。时仲夏,更以生脉散代茶饮而愈。一妇人,素 食浓味,吐脓已愈,但小便淋沥,此肺肾气虚,用补中益气加麦门、五味,及加减八味 丸而愈。若膏粱之人,初起宜用清胃散
    射干汤
    治胃脘痈,人迎脉逆而盛,嗽脓血,荣卫不流,热聚胃口成痈。 射干去毛)栀仁赤茯苓(去皮)升麻(各一两)赤芍药(一两半)白术(半两) 上为末。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入地黄汁一合,蜜半合,再煎温服,不 计时候。
    复元通气散
    (《精要》)治诸气涩,耳聋腹痈便痈,疮疽无头,止痛消肿。 青皮陈皮(各四两)甘草(三寸,生熟各半) 穿山甲(炮)栝蒌根(各二两)金银花连翘(各一两) 上为细末,热酒调下。
    芍药汤
    治胃脘积热,结聚为痈。 赤芍药石膏犀角(镑)麦门冬木通(各二两)朴硝升麻玄参甘草(生, 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八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