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疔疮] 走黄

    
    拔黄药
     用蟾酥,飞罗面为丸,如梧桐子大。可将一丸放在面前舌下,实时黄出。
    破棺丹
    治疔黄,走胤不止。 当归赤芍药山栀子牵牛(各二两半)连翘牡蛎金银花紫花地丁(各一两半)京三棱 甘草(各二两)便秘大黄(三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食前用童便化开服。忌饮酒及生冷硬 物。
    立马回疔丹
    治疔疮,走胤不止。 金脚信蟾酥血竭朱砂没药(各半钱)轻粉龙脑麝香(各一字) 上为细末。用生草鸟头汁,和作锭如麦子大,用时将疮顶刺破,将药一锭放疮口内, 第二日疮肿是效。 治疗走了黄,打滚将死者。 牡蛎大黄山栀子金银花木通连翘牛蒡子地骨皮乳香没药皂角 刺栝蒌 上各等分,锉碎。每服半两,气壮者加朴硝,用水一碗,酒半碗,煎一服定愈。
    蟾酥走黄
    治疔疮走黄。 朱砂(研)黄丹(飞)白面(各等分) 上末。取蟾酥搜作剂,丸如麦粒大。先刺疮口,次安一粒在疮口内,仍以水沉膏贴 之。又以五七丸,葱汤吞下,发汗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