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三 耳部(三)] 耳后疽(参发颐)

    或问∶耳后一寸三分生疽,古云不治之证。今有一人,年二十四岁,耳后结块如拳, 肉色不变,亦不甚痛,七日不食何如?曰∶此名耳后毒,非瘿也,隔蒜灸之;活命饮加柴 胡、桔梗升麻八阵散下之愈。张通府,耳后发际,患肿一块无头,肉色不变,按之 微痛,彼谓痰结脉软而时见数。经曰∶脉数不时见,疮也,非痰也。仲景云∶微弱之 脉,主血气俱虚,形精不足。又曰∶沉迟软弱,皆宜托里,遂用参、、归、术、川芎炙甘草以托里,少加金银花白芷、桔梗以消毒,彼谓不然。内饮降火消痰,外贴凉药, 觉寒彻脑,患处大热,头愈重,食愈少,复请治,以四君子加藿香、炮干姜数剂,食渐 进,脓成刺之,更以十全大补汤去桂,灸以豆豉饼,又月余而愈。罗宗伯,耳后发际 患毒痛,脉数,以小柴胡加桔梗、牛蒡子、金银花,四剂而愈。一人耳后患毒,脉证 俱实,宜用内疏黄连汤,彼此严冬不服寒剂,竟至不起。一人耳后寸余发一毒,名曰锐 疽。痛寒热烦躁喜冷,此胆经蕴热而然。先用神仙活命饮一剂,势减二三,时值仲冬, 彼惑于用寒远寒之禁。自用十宣、托里之药,势渐炽,耳内脓溃,喉肿闭,药不能下而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