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三 口齿部(四)] 骨槽风

    或问∶牙龈肿痛寒热大作,腐烂不已,作疳治之无益何如?曰∶此骨槽风也,一名 穿腮毒。由忧愁思虑,惊恐悲伤所致。初起生于耳下及颈项间,隐隐皮肤之内,略有小 核,渐大如胡桃,日增红肿,或上或下,或左或右,牙关紧急,不能进食,先用鹅翎探 吐风痰,服黄连解毒汤活命饮玄参桔梗柴胡黄芩,切不可用刀针。有一人因 用药点破,入风虚火上升,呕吐血痰,谵语臭秽,不食而死。又一人,上齿根连外肿痛, 后齿根溃脓,医者皆以牙痈治之,久而不敛,浓汁不绝,询其故?乃曾生广疮欤,即以结 毒治之而愈。
    东垣神功丸
    治多食肉人口臭不可近。牙齿疳蚀,龈肉将脱,牙落血出不止。 黄连(去须净,酒洗,一两)缩砂仁(半两)生地黄(酒浸)甘草(各三钱)藿香木香当 归身(各一钱)升麻(二钱)兰香叶(如无,以藿香叶代之,二钱) 上为细末,水浸蒸饼为丸,绿豆大。每服一百丸加至二百丸止。白汤下,食后服。兼 治血痢下血不止,血下褐色或紫黑色,及肠下血,空心米饮送下,其脉洪大而缓。及 治麻木厥气上冲,逆气上行腰间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