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下部(十四)] 臀痈

    或问∶臀上生痈何如?曰∶肿高根浅为痈,肿平根深为疽,俱属足太阳经,湿热所 致。宜服内托羌活汤内托复煎散羌活主之。胜金丹、黄木香散选用。壮实者,一 粒金丹八阵散下之。老弱者,十全大补汤人参养荣汤。先贤云∶此疮当服补养之剂,若 无补养之功;其祸多在结痂之后,治之难愈,切须戒谨,勿辍大补之剂。肿而不溃者,服 台阁紫微丸
    〔薛〕
    臀,膀胱经部分也,居小腹之后,此阴中之阴,其道远,其位僻,虽太阳多血, 气运难及,血亦罕到,中年后尤虑此患,治者毋伤脾胃,毋损气血,但当固根本为主。若 肿硬作痛者,形气虚而邪气实也,用托里消毒散主之,微肿微痛者,形气病气俱虚也,用 托里散补之。欲作脓,用托里羌活汤。若痛甚,用仙方活命饮。大势既退,亦用托里消 毒散。若脾虚不能消散,或不溃不敛者,六君加芎、归、黄。若阴虚不能消散,或作 渴便淋者,六味丸五味子阳虚不能溃或脓清不能敛者,补中益气汤;气血俱虚者,十 全大补汤。若肿硬末成脓者,隔蒜灸活命饮。溃后,豆豉饼;补中益气、十全大补二 汤。若灸后大势已退,余毒末消,频用葱熨,以补气消余毒为善。巡抚陈和峰,脾胃不 健,服消导之剂,左腿股及臀患肿。余曰∶此脾气虚而下注,非疮毒也,当用补中益气倍 加白术。彼惑于众论云∶白术能溃脓,乃专以散肿消毒为主,而肿益甚,体益倦。余用 白术一味煎饮而消。儒者杨启元,左臀患此,敷贴凉药,肿彻内股,服连翘消毒散,左 体皆痛。余以为足三阴亏损,用补中益气汤以补脾肺;六味丸加五味子,以补肝肾,股 内消而臀间溃。又用十全大补汤而疮口敛。一儒者,肿痛甚,此邪毒壅滞,用活命饮、 隔蒜灸而消。后因饮食劳倦,肿痛仍作,寒热头疼,此元气虚而未能复也,与补中益气 汤,频用葱熨法,两月而愈。一男子,漫肿而色不变,脉滑数而无力,脓将成矣。余 用托里而欲针,彼畏针而欲内消,误用攻伐之剂,顿加恶寒发热自汗等证。余用十全 大补汤数剂,肿起色赤,仍外针内补而愈。吴辅之父患此,内溃肿胀,发热口干,饮食 少思,此脾胃虚弱也,先用六君子加芎归数剂而溃,又用十全大补汤,倍加参五十 余剂而愈。一人年三十,脉如屋漏、雀啄,肿硬色夭,脓水清稀,误服败毒之药。余曰∶ 此足三阴亏损而药复伤也。余用六君加归、、附子一钱,二剂肿溃色赤,又减附子五 分数剂,元气复而疮愈。一男子硬痛发热,此膀胱气虚而湿热壅滞,用内托羌活汤二剂, 热痛悉退;后用托里消毒散而溃。又用托里散四十余剂而敛。一上舍患痔,外敷寒凉, 内服消毒,攻溃于臀,脓水清稀,脉洪大而数,寒热作渴。余辞不治,果殁。此足三阴 亏损之证,失滋化源,以致真气益虚,邪气愈甚矣,不死何俟。
    内托羌活汤
    治尻臀生痈,坚硬肿痛大作。 羌活黄柏酒制,各二钱)防风当归尾本连翘苍术陈皮甘草(炙,各一钱) 肉桂(三分)黄(一钱半) 上作一服。水一盅,酒半盅,煎至八分,食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