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股部(十五)] 股阴疽

    (与附骨疽,参看。) 《灵枢》云∶发于股阴,名曰赤施。不急治,六十日死。在两股之内,不治,十日死。 《鬼遗》云∶阴疽发腿髀及阴股,始发腰强,数饮不能多,七日发坚硬肿胀,恶疼,心 烦躁,死不治。 或问∶大股之内,阴囊之侧,生毒何如?曰∶在左为上马痈;在右名下马痈;在肛门 傍,名肛门痈,俱属足太阳湿热七情不和,忧愤所致。宜服内补黄汤内托羌活 汤、十全大补汤。选用胜金丹紫金丹。壮实者,一粒金丹八阵散下之。呕吐不食,麻 木黑陷,膨胀,六脉微或代,冷汗不止,烦躁狂妄,小水不利,泄泻者不治。未溃之先。 宜服台阁紫微丸。按∶足三阳之脉,在外皆曰髀,足三阴之脉,在内皆曰股。今曰∶大 股之内,阴囊之侧,则属三阴经而厥阴为多明矣,乃以为足太阳,不亦谬乎?一人腿 内侧患痈,未作脓而肿痛,以内托黄柴胡汤,二剂稍愈,又二剂而消。一人腿内患 痈,漫肿作痛,四肢厥,咽咙塞,发寒热,诸治不应,乃邪郁经络而然也。用五香连翘汤 一剂,诸证少退,又服大便行二次,诸证悉退而愈。一人年二十余,股内患毒日久;欲 求内消诊脉滑数,知脓已成,因气血虚不溃,刺之脓出作痛,用八珍汤稍可,但脓水 清稀,用十全大补汤三十余剂而痊,盖脓出反痛者,虚也。一僧,股内患肿一块,不 痛不溃,治托里二十余剂,脓成刺之作痛。予谓∶肿而溃,溃而反痛,此气血虚甚也,宜 峻补之。彼云∶气无补法。予曰∶正气不足,不可不补,补之则气化而痛自除,遂以参、、 归、术、熟,治之两月余而平。大抵疮疡先发为肿,气血郁积,蒸肉为脓,故多痛。脓 溃之后,肿溃肌宽,痛必渐减而痛愈盛者,气血不足也。即丹溪、河间虚甚之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