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跌扑伤损] 亡血过多论

    《灵枢》又云∶身有所伤血出多,反中风寒,若有所坠堕,四肢懈惰不收,名曰体惰。 取小腹脐下三结交阳明太阴也,脐下三寸关元也。(寒热三结交者,即关元穴是也) 刘宗浓曰∶打扑金创损伤,是不因气动而病生于外,外受有形之物所伤,乃血肉筋 骨受病,非如六淫七情为病,有在气、在血之分也。所以损伤一证,专从血论,但须分 其有瘀血停积,而亡血过多之证。盖打扑坠堕皮不破而内损者,必有瘀血,若金创伤出血,或致亡血过多,二者不可同法而治。有瘀血者,宜攻利之,若亡血者,兼补而行之。 又察其所伤,有上下轻重浅深之异,经络气血多少之殊。唯宜先逐瘀血,通经络,和血 止痛,然后调气养血,补益胃气无不效也。顷见围城中,军士被伤,不问头面、手足、胸 背轻重,医者例以大黄等药利之;后大黄缺少,甚者遂以巴豆代之,以为不于初时泻去 毒瓦斯,后则多致危殆,至于略伤手指,亦悉以药利之。殊不知大黄之药惟与有瘀血者相 宜,其有亡血过多,元气胃气虚弱之人,不可服也;其巴豆大热有毒,止能破坚逐积,用 于此疾,尤非切当。所以有服下药过后,其脉愈见坚大,医者不察,又以为瘀血未尽而 后下之,因而夭折人命,可不慎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