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跌扑伤损] 胸腹伤

    凡胸前跌出骨不得入,令患人靠实处,医人以两脚踏患人两脚,以手从胁下过背外,相 叉抱住患人背,后以手于其肩掬起其胸脯,其骨自入,却用定痛膏接骨膏敷贴。凡胸脯 骨有拳槌伤,外有肿,内有痛,外用定痛膏敷贴,内用破血药利去瘀血,次用消血草擂 酒服。如刀伤,先宜安骨、定皮合口、挪令平正,却以封口药疮口,外以补肌散以鸡 子清调敷贴,内服补损药、活血丹之类。凡胸骨肋断,先用破血药,却用定痛膏、接骨 膏敷贴。皮破者,用补肉膏敷贴。凡胸胁伤重,血不通者,用绿豆汁生姜和服。一以壮 力人在后挤住,自吐其血,次用破血药。肚上被伤,肚皮俱破,肠出在外,只肠全断,难 医,伤破而不断者,皆可治疗。凡肠出,可以病患手,搭在医人肩,随其左右收起,以 麻油润疮口,整入腹,却以通关散,吹鼻打喷嚏,令肠自入,用桑白皮线向皮内缝合后, 以封口药涂伤处,外以补肌散,以鸡子清调匀敷贴,或散血膏更妙。在线,以花乳石散 敷之。肚皮裂开者,用麻缕为线,或槌桑白为线,亦用花乳石散敷在线,须用从里重缝 肚皮,不可缝外重皮,留外皮开,用药掺待生肉。若肠上有小损孔,以灯火照之,肠中 有气射灯,不可治。又一法,肠出吊起病患手,用醋煎山豆根汁,服一口至二口,却以 针于病患颈上一刺,其肠自入。凡肚皮伤破,孔大肚肠与脂膏俱出,放入内则用缝,如孔 小只有膏出,用手掰去膏,不用缝。此膏出者,已无用了,不可复入肚中,反成祸患,只 须掰去不妨,此是闲肉,但放心去之。肚内被伤者,专用利大小肠,不可待秘,恐成重 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