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薛氏分证主治大法] 腹痛

    或大便不通,按之痛甚,瘀血在内也,用加味承气汤下之。既下而痛不止,按之仍痛, 瘀血未尽也,用加味四物汤补而行之。若腹痛按之不痛,血气伤也,用四物汤加参、、 白术补而和之。若下而胸胁反痛,肝血伤也,用四君、芎、归补之。既下而发热阴血伤 也,用四物、参、术补之。既下而恶寒阳气伤也,用十全大补汤补之。既下而恶寒发 热,气血俱伤也,用八珍汤补之。既下而欲呕,胃气伤也,用六君、当归补之。既下而 泄泻,脾肾伤也,用六君,肉果、破故纸补之。若下后手足俱冷,昏愦出汗,阳气虚寒 也,急用参附汤。吐泻,手足俱冷,指甲青者,脾肾虚寒之甚也,急用大剂参附汤。口 噤、手撒、遗尿、痰盛、唇青、体冷者,虚极之坏症也,急投大剂参附汤,多有得生者。 有一患者,杖后,服四物,红花桃仁大黄等剂以逐瘀血,腹反痛,更服一剂,痛益 甚,按其腹不痛。薛曰∶此血虚也,故喜按而不痛,宜温补之剂,遂以归身、白术、参 、炙草,二剂痛即止。有一患者,仲秋夜归坠马,腹内作痛,饮酒数杯,翌早大便 自下瘀血,即安。此元气充实,挟酒热而行散也。一男子,跌伤腹痛,作渴,食梨子二 枚益甚,大便不通,血欲逆上,用当归承气汤加桃仁,瘀血下而瘥。此因元气不足,瘀 血得寒而凝聚也。故产妇,金疮者,不宜食此。一男子,孟秋坠梯,腹停瘀血,用大 黄等药,其血不下,反加胸膈胀痛喘促短气。薛用肉桂木香末各二钱,热酒调服,即 下黑血及前所服之药而苏。此因寒药凝滞而不行,故用辛温之剂散之。陈侍御坠马腿 痛作呕,服下药一剂,胸腹胀痛,按之即止,惟倦怠少气。诊其脉微细而涩,予曰∶非瘀 血也,乃痛伤气血,复因药损脾气而然耳,投养脾胃,生气血之药而愈。
    加味承气汤
    治瘀血内停,胸腹胀痛,或大便不通等证。 大黄、朴硝(各二钱)枳实浓朴当归红花(各一钱)甘草(五分) 用酒水各一盅,煎至一盅服。仍量虚实加减,病急不用甘草。
    〔垣〕定痛乳香神应散
    治从高坠下,疼痛不可忍,腹中疼痛。 乳香没经雄黑豆桑白皮独科栗子当归(各一两)破故纸(炒,二两)水蛭(半两) 上为末。每服五钱,醋一盏,砂石器内煎至六分,入麝香少许,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