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薛氏分证主治大法] 瘀血作痛

    有一患者,肿痛发热,作渴汗出。薛曰∶此阴血受伤也,先砭去恶秽,以通壅塞,后 用四物,柴胡黄芩山栀丹皮骨碎补,以清肝火而愈。有一患者,伤处揉散,惟 肿痛不消。薛曰∶此瘀血在内,宜急砭之,不从。薛以萝卜自然汁,调山栀末敷之,破处 以当归膏贴之,更服活血之剂而瘥。数年之后,但遇天阴,仍作痒痛,始知不砭之失。 有一患者,臀腿黑肿而皮不破,但胀痛重坠,皆以为内无瘀血,惟敷凉药,可以止痛。薛 诊其尺脉涩而结,此因体肥肉浓,瘀血蓄深,刺去即愈,否则内溃,有烂筋伤骨之患。薛 入针四寸,漂黑血数升,肿痛遂止,是日发热恶寒,烦渴头痛,此气血俱虚而然也,以 十全大补之剂遂瘥。一男子闪伤右腿,壅肿作痛。薛谓急砭去滞血,以补元气,庶无 后患。不信,乃外敷大黄等药,内服流气饮,后涌出秽脓数碗许,其脓不止,乃复请治。视 其腿细而脉大,作渴发热,辞不治,后果殁。 窗友王汝道,环跳穴处闪伤,瘀血肿痛,发热作渴,遂砭去瘀血,知其下焦素有虚火,用 八珍黄柏知母牛膝、骨碎补,四剂顿止;用十全大补汤,少加黄柏、知母、麦门、 五味,三十余剂而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