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薛氏分证主治大法] 青肿不消

    青肿不消,用补中益气汤补气。肿黯不消,用加味消遥散以散血。若肿胀痛,瘀 血作脓也,以八珍汤白芷托之。若脓溃而反痛,气血虚也,以十全大补汤补之。若骨 HT接而复脱,肝肾虚也,用地黄丸。肿不消,青不退,气血虚也,内用八珍汤,外用葱熨 法,则瘀血自散,肿痛自消。若行血破血,则脾胃愈虚,运气愈滞。若敷贴凉药,则瘀血 益凝,内腐益深,致难收拾。一妇人,闪臂腕肿大,已三月。手臂日细,肌瘦恶寒,食 少短气,脉息微细,属形病俱虚也,遂投补中益气肉桂,引诸药以行至臂,再加贝母香附以解久病之郁,间服和血定痛丸,以葱熨之,肿消二三。因怒患处仍胀,胸膈两胁 微痛,以前汤更加木香山栀半夏桔梗服之,少可。复因惊不寐,少食、盗汗,以 归脾汤五味、麦门二十余剂而安,肿消三四,手臂渐肥。但经水过期而少。此心脾之 血,尚未充足而然也,乃用八珍加五味、麦门、丹皮远志、香附、贝母、桔梗,四十 余剂诸症悉愈。后因怒发热谵语,经水如涌,此怒动肝火,以小柴胡汤生地黄二钱,一 剂遂止;以四物加柴胡调理而康。州守陈克明子,闪右臂腕肿痛,肉色不变,久服流 气等药,加寒热少食,舌干作渴。薛曰∶伤损等症,肿不消色不变,此运气虚而不能愈, 当助脾胃,壮气血为主,遂从薛法治之。不二月形气渐充,肿热渐消,半载诸症悉退,体 臂如常。一小儿,闪腿腕壅肿,形气怯弱。薛欲治以补气血为主,佐以行散之剂,不信。 乃内服流气饮,外敷寒凉药,加寒热体倦。薛曰∶恶寒发热,脉息洪大,气血虚极也,治 之无功,后内溃,沥尽气血而亡。李考功子,十四岁,脚腕闪伤,肿而色夭日出清 脓少许,肝脉微涩,此肝经受伤,气血虚而不能溃,难治之证也,急止克伐之剂,不信。 乃杂用流气等药,后果出烂筋而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