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薛氏分证主治大法] 发痉

    仲景云∶诸痉项强,皆属于湿。又云∶太阳病发汗太多致痉。风病下之则痉,复发 汗则拘急疮家发汗则痉,是汗下重亡津液所致。有汗而不恶寒,曰柔痉,以风能散气 也,宜白术汤加桂心、黄。无汗而恶寒,曰刚痉,以寒能涩血也,宜葛根汤。皆气血内 伤,筋无所营而变,非风也。杖疮及劳伤气血而变者,当补气血,未应,用独参汤,手 足冷,加桂、附,缓则不救。详见杂病第五。 有一患者,内溃针出脓三五碗,遂用大补之剂,翌日热甚汗出,足冷口噤,腰背反张, 众欲投发散之剂。薛曰∶此气血虚极而变痉也,若认作风治则误矣,用十全大补等药而 愈。此证多因伤寒,汗下过度,与产妇溃疡,气血亏损所致,但当调补气血为善。若 服克伐之剂,多致不救。有一患者,两月余矣,疮口未完,因怒发痉,疮口出血,此 怒动肝火而为患耳,用柴胡、芩、连、山栀防风桔梗天麻、钓藤钩、甘草治之顿愈。 刘宗浓先生云∶痉有属风火之热内作者,有因七情怒气而作者,亦有湿热内盛,痰涎壅 遏经络而作者,惟宜补虚降火,敦土平木,清痰去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