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薛氏分证主治大法] 寒药之非

    有一患者,肿痛,敷寒凉之药,欲内消于血,反致臀腿俱冷,瘀血并胸腹痞闷。薛 急去所敷之药,以热童便酒,洗患处,服六君、木香当归;敷回阳膏,臀腿渐温。又 以前药去木香、加川芎藿香肉桂、四剂,瘀血解乃刺之,更以壮脾胃,养气血得痊。盖 气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寒极生热,变化为脓,腐溃深大,血气既败,肌肉无由而生, 欲望其生难矣。云间曹子容,为室人中风灌药。误咬去指半节,痛寒热,外敷大黄 等药,内服清热败毒,患处不痛不溃脓清,寒热愈甚。薛曰∶此因凉药遏绝隧道而然也,遂 敷玉龙膏以散寒气;更服六君子汤以壮脾胃,数日后,患处微痛,肿处渐消,此阳气运达 患处也,果出稠脓,不数日,半指溃脱,更服托里药而敛。上舍王天爵,伤足肿,内 热作渴,外敷内服,皆寒凉败毒,患处益肿而不溃,且恶寒少食,欲作呕吐。薛曰∶此 气血俱虚,又因寒药凝结隧道,损伤胃气,以致前证耳。遂用香砂六君子、芎、归、炮姜, 外症悉退,惟体倦晡热,饮食不甘,以补中益气汤地骨皮五味、麦门,治之而愈。 州守王廷用,伤指即用帛裹之,瘀血内溃,肿至手。薛谓宜解患处,以出瘀血,更用推 陈致新之剂。不信,乃敷凉药,痛虽少止,次日复作,又敷之,数日后,手心背俱溃出瘀 秽脓水,尚服败毒之剂,气血益虚,色黯脓清,饮食少思。仍请予治,投以壮脾胃,生 气血之剂,由是脓水渐稠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