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诸虫兽螫伤] 刺毛虫伤

    春夏月,树下、墙堑间,有一等杂色毛虫,极毒。凡人触着者,则放毛入人手足上, 自皮至肉,自肉至骨。其初皮肉微痒,以渐至痛,经数日,痒在外而痛在内,用手抓搔, 或痒或痛,必致骨肉皆烂,有性命之忧,此名中射工毒。诸药不效。用好豆豉约一碗,清 油半盏,拌豉捣烂,浓敷痛痒处,经一时久,豉气透骨则引出虫毛,纷纷可见,取下豆豉, 埋在土中。煎香白芷汤洗痛处,如肉已烂,用海螵蛸,即乌贼鱼骨为末,敷之愈。一方,取 蒲公英根茎白汁,敷之立瘥。又方,用锅底黄土为末,以酸醋捏成团,于痒痛处搓转,其 毛皆出在土上,痛痒立止,神效无比。(黄土即伏龙肝也。)按∶治刺蝥伤,无如甘草妙,口内 细嚼敷之,实时愈。今苏州虎丘山下民家,皆以种植树木为生,周十里内无刺蝥,乃时用 甘草汁,洒树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