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杂病》
书名:证治准绳·杂病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册 诸呕逆门] 吐利

    成无己云∶若止呕吐而利,经谓之吐利是也。上吐下利,躁扰烦乱,乃谓之霍 乱。其与但称吐利者有异也。盖暴于旦夕者为霍乱,可数日久者为吐利。《纲目》以 霍乱与伤寒吐利合为一门,今仍分为二,而以徐而日久者入此门。《脉经》云∶心乘 肝必吐利。《内经》云∶厥阴所至,为呕泄。又云∶木太过曰发生,发生之纪,上征 则气逆,其病吐利,是风木之为吐利者也。又云∶水太过曰流衍,流衍之纪,其动漂泄 沃涌,是寒水之为吐利者也。(漂泄谓泻利,沃涌为吐沫也。)《金匮》云∶干呕而利者, 黄芩半夏生姜汤主之。黄芩汤亦主之。海藏云∶上吐下泻不止,当渴而反不渴,脉微 细而弱者,理中汤主之。丹溪云∶泄泻呕吐生姜汁汤调六一散服。洁古云∶有 痰而泄利不止,甚则呕而欲吐,利下而不能食,由风痰羁绊脾胃之间,水煮金花丸 主之。

知识点: